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英国脱欧公投长期冲击或有限

2016-08-05 15:26:25 中国证券报

英国“脱欧”公投后全球金融市场震动加剧,西方主要工业化国家货币政策分化。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梅格纳德·德赛近期接受中国证券报专访时表示,英国的实体经济基础比较坚实,虽然“脱欧”公投增加了短期内的不确定性,但长期看来英国经济调整空间有限,英镑贬值的趋势或被扭转。

此外,针对新兴经济体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德赛指出,“智慧监理”(smart regulation)是这些国家政府面临的重要课题。政府需要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通过扮演更理性的角色,制定更合理的规划,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促进国家经济活力充分释放,保障金融市场健康发展。

英国“脱欧”影响被夸大

中国证券报:“脱欧”公投结果对英国经济和世界经济有哪些影响?

德赛:很大程度上英国“脱欧”的影响被夸大了。在公投结果宣布后的两三天时间内,英镑汇率下跌约10%,全球股市也出现较大波动,这些都是短期内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加的表现。但由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全球金融监管的加强,特别是目前全球金融监管政策的国际协调得到强化,国际金融市场反映出其韧性和应对突发的不确定性挑战的能力。全球经济本身处于下行周期,英国“脱欧”公投作为区域事件增大了世界经济下行压力,但在总体上其影响可以说是微小的。

英国同欧盟关于“脱欧”的正式谈判进程会十分缓慢,预计至少需要两年的时间,因此现在就判定“脱欧”对英国不利为时尚早。英镑贬值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商品出口,且英镑续跌的可能性不大,或在未来出现反弹趋势。但是,对于欧盟来说,如何有效应对英国“脱欧”对其产生的不利影响,是非常值得思考的问题。

中国证券报:怎样看待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

德赛:近期欧洲央行、日本央行都明确表示将继续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欧央行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基本特征就是每月购买政府债券和企业债券,同时下调金融机构在欧央行的存款利率。日本央行采取的措施是每年增发货币,同时下调商业银行在央行的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对比欧央行和日本央行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美联储去年年底已经启动了利率正常化的进程,首次加息将基准利率提高了25个基点。美联储在7月26日举行的例会上决定对利率维持不变,我们还将持续关注美联储9月和12月的议息会议。西方主要经济体这种货币政策的分化是十分明显的,它对世界经济不确定性的影响值得我们高度关注。

新兴市场蕴藏投资机遇

中国证券报:新兴市场面临的最大机遇和挑战是什么?

德赛:从某种程度上说,新兴市场国家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要好于一些高收入国家。以巴西和俄罗斯为例,随着这两个国家近期的经济结构调整,以及全球油价触底反弹使得这两个国家的经济状况有所改善,但这两个国家2016年度经济增长率仍然是负数,这些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恢复到经济强劲的增长还需要一个过程。亚洲一直在全球经济复苏中被看好,而印度和中国作为世界上较大的两个经济体,是亚洲经济向好的关键。比如两国电子商务在农村的推广,这些都是很好的现象,说明新兴市场国家在技术升级和消费品市场拓展等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地缘政治风险是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的最大挑战,例如中东和非洲的部分国家和地区政局不稳为经济发展确实带来很大压力。

中国证券报:在当今的经济形势下新兴市场应该采取什么措施积极应对挑战?

德赛:新兴市场未来发展可能性很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此我强调“智慧监理”这个概念,即政府通过合理规划管理、提升经济效益来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以房地产市场为例,土地资源的稀缺性和人口的不断增长会催生资产泡沫,在任何国家都是如此,重要的是政府怎样去管理这些泡沫,房地产泡沫比金融泡沫更加明显也更好管理。政府还应注重与市场的关系,努力改善公共服务,在保证市场秩序的前提下增强私营企业活力。见习记者 刘佳韵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