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南京规定快递投递2次以上可另收费 专家:非强制性

2016-08-03 15:18:26 中国网

中国网8月3日讯(记者 魏婧)近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会议通过《南京市邮政条例》,其中规定,因收件人或代收人原因,2次或者2次以上没有成功收件,但是收件人仍需投递的,快递企业可收取额外费用,但应当事先告知收件人收费标准。

中国快递协会原副秘书长邵钟林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条例只要和邮政法不相抵触,地方上做一些补充是可以的。”

同时,他指出,南京的规定并没有强制要求快递公司今后必须收费,“它只是一个授权性质的条款,授予快递公司超过2次投递后有一个可以向消费者收费的依据,并强调收费前要事先告知消费者,不可以未知会就乱收费。”

快递员谈“南京快递新规”态度不一

采访过程中,有几位快递员向中国网记者表示,投递多次另收费的方式是合理的。他们认为,很多时候因为收件人的原因需要三番五次派送,确实给快递员造成了一些困扰。

京东快递员于铮说,他曾经给一位消费者送快件,联系了一周时间,对方也没有来拿。“我每天都会给他打电话,结果一天推一天,不是当天有事,就是出差了。”

当然,也有人表示,不希望出台这样的规定,担心不被收件人理解,遭到投诉。

这位未透露姓名的快递员告诉记者,公司凡是接到消费者投诉的,一律按责任在快递员一方处理,自己就曾因大厦不允许入内送件,没有办法满足收件人的要求遭投诉,最后被公司罚款500元。“现在送件的速度都差不多,公司把拼服务放在第一位。”他说。

圆通快递员刘晓则说,按公司规定,快件两天内未被领取就上交,顾客想要再次派送要与公司联系,商定好收取时间后,才会再派送。

刘晓表示:“这种规定对我们没有多大影响,不是很需要。”

针对“会不会故意前两次投递不成功”的质疑,于铮说,“一般我们送货都想赶紧送出去,没有人愿意再拉回去,万一明天货多放不了呢?因为每天不是就送十来个快件,要送好几百个。”

对于网友提出的“如何证明前两次投递不成功”,一位快递员表示,“我们发短信和打电话都有记录,都可以证明。”

对此,邵钟林也指出,快递公司是有举证责任的,收费时要能证明确实投递过两次,并且是因为消费者的个人原因导致派送失败的。

“南京出台这一条例正是为了让消费者和企业之间的权利和义务的关系有一个参考标准。” 邵钟林说。

“投递2次以上另收费”非首次提出

事实上,这一规定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南京对投递费用做出这样的规定是有据可依的。

早在2012年正式实施的《快递服务》系列国家标准中就对此做出过规定——快递服务组织应对快件提供至少2次免费投递。投递2次未能投交的快件,收件人仍需要快递服务组织投递的,快递服务组织可收取额外费用,但应事先告知收件人收费标准。

国家为何要如此规定?对此邵钟林指出,“投递服务不可能永远是免费的,我们持一定的价格,会有一定的服务标准相匹配。也就是说你付的快递费其实只是包含两次免费送货上门的费用。”

那么既然早有规定,为何之前没有地方实施过?邵钟林认为,“这方面管理上大家还不是很规范,管理的深度还没到这种程度。”

他表示,此次南京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地区,也并非对此作出强制规定。“大家不要一看到这个规定以后就觉得一定会收费了,它是为了规范第三次收费的行为而发布的一个具有规范性的规定。它既考虑到消费者的权益,也考虑到快递企业的权益。”

“规定出台后,如果有的快递公司还是不收费,也是可以的,”邵钟林说,“这就看快递公司想如何做好服务、如何管控成本、如何做好口碑。这些都需要每家快递公司自己来考量。权利是可以放弃的,义务是不可以放弃的。”

是否有替代方案?

解决收件人及时取走快件是否还有其他更好的方案?对此,邵钟林说,目前有快递公司会在居民区放置智能快递投递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成派送一次成功,只是现在这种投递箱的投放还比较少。

此外,他认为,如果投递不成功的话,还可以让收件人自行到网点基地提取快递,“方法是多种多样的。”邵钟林说。

而快递员于铮告诉记者,一个小区放置一个智能快递投递箱不太现实,即使这样做了,但投递箱的格子数量也是有限的。

“一个也就二十多个格子,一个小区多少个住户啊,如果把所有快递都能搁到投递箱里,那小区得安多少个?”于铮认为,“投递2次以上另收费能给消费者提个醒儿,不及时收快递就要掏钱了,应该对及时取件会起到好的作用。”(本文快递员姓名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