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智库报告:美国经济增速或现回落 欧洲受困黑天鹅

2016-08-01 16:02: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31日电 (记者 周锐)太和智库31日在北京发布研究报告称,2016年,美国经济复苏十分缓慢,增速或低于2015年2.4%的水平;而难民冲击、英国脱欧等政治“黑天鹅”让欧洲成为风险策源地;受既有模式影响,日本经济复苏也难有指望。

2016年已经过半,太和智库研究员张超、张家瑞和刘义华在对年初预测进行总结回顾的基础上,以“全球经济在悬崖边‘漫步’”为题,撰写了2016年半年度全球经济回顾与展望。

报告指出,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的判断来源于两个重要指标:就业与通胀。2015年底,美联储加息0.25个百分点,理由是美国失业数据的改善以及对未来支出增加的预判,但所谓的美国就业市场复苏是一个美丽的谎言。

报告分析说,虽然美国当前失业率下降到4.9%,低于次贷危机时的水平,但是失业率的下降并没有伴随就业率的上升,也就是说,失业率下降并非源于就业好转,而是劳动参与率在持续下降。

报告指出,如果将企业调查和家庭调查两个不同调查放在可比基础上,可以发现美国6月份就业人口实际减少了11.9万,而且已经连续三个月下降。如果将这一数据回溯三年,可以发现2016年前6个月,新增就业的增速只有1.4%,低于2014年的2.2%和2015年的1.9%。更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就业在增加,但是民众收入的绝对值在下降,收入分化也在加大。

欧洲方面也难言乐观,最突出的问题就是一系列政治黑天鹅让该区域成为风险策源地。报告指出,短期看,英国脱离欧盟的直接影响是相互间的优惠关税及劳动力自由流动等特权失效;长期看,脱欧谈判将影响英国与欧盟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跨境投资和经济合作。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收入分配不均和“政治诉求”难以满足的情况下,英国脱欧鼓动了全球的“民粹主义”和“贸易保护注意”,对全球经济增长造成更大打击。

对于日本经济接下来的表现,报告也持悲观的态度。报告指出,虽然日本政府在安倍的“三支箭”后又推出了新的刺激计划,日本央行更是执行负利率,但是无论日本政府即将推出多么大的财政刺激,不论日本央行将利率定在多么低的水平,日本经济的核心问题都没有解决,2016年下半年几乎不可能出现根本性的改变。

在中国方面,报告指出,2016年上半年,中国工业增加回暖、消费依旧稳健、GDP增速可控、通胀苗头暂时无忧,未来的经济发展取决于改革的进展。

报告表示,中国庞大的经济总量和复杂的资源结构增加了改革艰难性,但专车合法化等一系列迹象,表明中国正在加速推进改革步伐。如果改革能够加速,此前经历了短期探底阵痛的中国经济有能力企稳回升。(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