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西藏建成首个区外农作物育种基地

2016-07-10 12:45:24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日前,记者从区农科院了解到,我区在云南元谋农作物南繁基地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这是我区首个区外农作物育种基地,青稞育种年限将缩短5到8年,对加速青稞新品种更新换代,推动青稞产业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青稞优良品种选育和推广是驱动青稞增产增效的重要技术途径。然而,由于青藏高原地区气候寒冷,作物种植只能一年一熟,青稞新品种选育年限一般需要15到20年,致使青稞良种更新缓慢,严重制约着青稞育种效率和新品种更新换代的步伐。

据了解,云南省楚雄州元谋县冬季气候非常适合青稞生长,在拉萨秋季青稞收获后,9月份到云南省楚雄州元谋县种植,来年3月份收获正好赶上拉萨春季播种。从青稞育种进程来说,实现了青稞一年种植两季,缩短青稞育种年限5到8年。

“国家农业部2013年立项投资2585万元用于基地的科研楼和试验地建设以及科研仪器设备购置。自治区发改委投资800万元用于科技服务楼建设;自治区财政厅投资480万元用于购买基地建设用地。共同筹措资金3865万元,确保了基地的建成使用。”区农科院院长尼玛扎西说。

据悉,该基地的建成,还可以把藏区青稞育种工作者聚集到基地,整合不同育种单位的资源,共同开展青稞育种研究、育种后代材料相互交换和鉴定评价,有利于推动青稞种业创新,更快培育出优质青稞新品种。同时,该基地科研设施设备先进,专家工作生活设施齐全,可充分利用藏区冬季农闲季节进行课题研究、学术交流、举办培训等。(记者 李梅英)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