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新经济改变经济学 经济专家聚焦经济理论创新

2016-07-07 11:08: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6日电(记者 张量 刘荫)在国家倡导发展新经济的背景下,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宣布将改革中国GDP“算法”,以反映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与此同时,经济学界也在密切关注新经济对经济学的冲击。

6日,由信息社会50人论坛、阿里研究院、《经济学家周报》联合举办的“新经济对经济学的冲击”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二十余位国内经济学专家在会议中就新经济对经济学理论的影响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普遍认为新经济将改变经济学理论,成为经济理论创新的重要突破口。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周子衡指出,新经济跑赢旧经济,新经济体系及其运行已进入“以交易为中心”的时代,而不再“以生产为中心”。传统经济学理论建立在生产大爆炸的背景下,而如今转变为交易大爆炸必将对传统经济学理论的“稀缺性”假定、“理性人”假定、交易成本及公司理论、博弈论及制度经济学、价格理论、货币六大方面造成冲击。

阿里研究院副院长宋斐以阿里巴巴今年3月2016财年零售成交额突破三万亿元为例,他指出,这意味着阿里巴巴在财年内有望超越沃尔玛,成为全世界最大零售平台,而从更长远的时间维度上,这将是一个世界经济史上标志性的大事件。这背后的新经济正在从微观到宏观乃至全球层面塑造更长远的新的商业文明。

宋斐说,经济全球化第一波浪潮靠国家驱动,第二波靠跨国公司驱动,接下来或将出现更多中小企业甚至消费者可以直接连入全球市场的大趋势。2001-2015年间网络零售以近29倍的速度迅猛增长,因此,阿里提出了e-WTP(世界电子商务贸易平台)概念,认为互联网已推动经济全球化进入“DT(第二次信息革命)+全球化3.0”时代。

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指出,新经济中的“复杂性(产品的差异化程度)”因素改变了整个经济学框架。阿里巴巴的事实和所有互联网事实显示,商品的平均成本在随其复杂性增加而递减,这是和整个经济学教材相反的结论,传统经济学理论中“产品极度简单结构”的假设,已被信息化时代的“产品多样性结构”所冲击。“而什么越复杂越能使成本降低,那就是‘智慧’。因此到底是要中国创造还是中国制造,答案没有争议,就是中国创造。”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张新红表示,经济学理论从来都是时代的产物,时代变化了,理论必须创新。“到今天传统经济学主要是工业时代的产物,是为工业经济服务的。人类已经进入信息社会,新的经济学理论必须反映信息时代的特征,解决信息经济、信息社会面临的新问题。”(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