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企业服务>>

清洁能源供热供冷技术与产业交流会青岛召开

2016-07-07 08:54: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朱文达)“2015年,我国能源消耗总量折合成标准煤约为43亿吨。其中,建筑能耗约占总能耗的20%-30%,这相当于30-40个三峡一年的发电总量。除此之外,每一采暖季CO2排放量达26亿吨,约占总排放量的20%。利用好低品位能源和工业废热,实现清洁能源的循环利用是解决现有问题的最佳途径。能源变革,刻不容缓!” 青岛科创蓝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吴荣华在清洁能源供热供冷技术与产业交流会上提到。

2016年3月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明确,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由2015年的12%上升到15%,煤炭消费比重要控制在58%以内。李克强总理于2015年也向世界承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左右。”

不论是从接连出台的政策还是逐步打开的市场,这对清洁能源供热的普及推广无疑是重大利好。然而,近几年才开始被市场关注的清洁能源供热技术是否足以“挑起大梁”?其可靠性依然面临考验。

污水源热泵系统或取代燃煤供热

如今市场认可度最高的清洁能源供热供冷技术以燃气为主。但天然气与煤炭同属化石能源,受制于其不可再生性,未来还是要以其他能源作为替代。此外,基于热泵技术开发的空气源、水源、地源热泵系统亦有后来居上之势,业界逐渐意识到,采用热泵技术,开发具有可再生性的清洁能源供热供冷系统意义重大。

“目前北方城镇民用建筑中70%采用集中供热方式采暖,其余为分散采暖或无采暖设施。我国每年产生污水800亿吨,作为与建筑物同位产生的优质热源,如果使用污水源热泵系统,可以为城市25%的建筑物供热,并为我国节省年0.75亿吨标煤的能耗。”吴荣华在会上说。

相比现有的燃气、地源及空气源热泵、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系统等清洁能源技术,污水及地表水源热泵系统在节能效果、初投资和运行成本等方面更具优势。

通过水泵把污水抽送到换热器,提取5°至8°的热量,完成换热后污水不作任何处理退回干渠,另一方向,中介水在换热器和机组之间循环,将换热器提取的热量输送至机组,机组运转将末端水加温至50°左右,输送入户。 整个设备运行过程实现了温室气体及污染物的零排放。

实际上,早在2003年,时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的吴荣华、孙德兴带头的科研团队就完成了第一代污水及地表水源热泵的研发。经历十余年的技术革新与市场锤炼,先后攻克了防堵防垢、热泵提效以及自清洗等技术难点,形成专利池。科创蓝现拥有以疏导式换热技术与装备为核心的成熟而完整的技术和产品体系。

据了解,科创蓝近期完成了凝固热以及多源耦合式供热供冷系统的研发,其产品已在试运行阶段。

污水源供热的“经济账”

成熟可靠的清洁能源供热技术屈指可数,这其中能够将建设及使用成本控制在传统供热方式之下的更是凤毛麟角。

科创蓝董事长迟芳告诉记者,“污水及地表水源热泵系统初投资仅占燃煤供热的60%左右,经济效益十分显著。以公司承接的‘国家科技惠民计划项目’为例,项目计划以污水、地表水及土壤等热泵新能源为胶州市90万㎡的住宅提供惠民供热系统。凭借产品的成本优势,可实现减免居民采暖费达15%,提高室内温度至20-22度,实现惠民供热。”

在实际应用当中,得到的用户反馈亦印证了污水源热泵技术的节能性。西安利君未来城是目前科创蓝规模最大的民用住宅污水源热泵项目。总建筑面积180万平米,一期项目25万平米的供热范围初投资仅为2200万元。目前,设备已稳定高效运转度过第一个采暖季。经测算,污水源热泵为利君未来城年节约运行成本达100余万元,年节省标煤130吨,减排二氧化碳300余吨。西安水务集团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曲国庆介绍道。

今年初,科创蓝(股票代码:835968)正式完成新三板挂牌,进军资本市场。随着分层方案的出台和各项机制设计的不断完善,新三板将为中小型清洁能源及技术企业更好的拓宽资金来源和资本运作空间。普华永道不久前发布的《中国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2016年第一季度投资研究报告》数据显示,国内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投资活动在2016年第一季度保持活跃,有46家清洁能源及技术企业挂牌新三板,科创蓝正是其中一员。

海水源热泵助推海洋经济

相比内陆城市污水及江河湖水资源有限,沿海地区依托广袤海域,拥有用之不竭的天然热源。

迟芳说,“沿海地区的海水源热泵普及将是科创蓝接下来布局全国市场的重中之重。此外,除了沿海城市的民用住宅及大型公建将侧重海水源应用,科创蓝有计划在海上船运、海上石油作业平台以及海洋牧场等特种领域尝试推广海水源热泵供热供冷系统。”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