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专家建言破解民间投资困局

2016-07-05 11:00: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4日电 (陈溯)多位中国高端智库经济学家4日汇聚一堂,就当前中国的投资困境进行了分析,并各自提出脱困之法。

今年1-5月,中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6%,增速比1-4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占全部投资比重超过60%的民间投资增速更是进一步下滑,增长3.9%,增速回落1.3个百分点。

在当天召开的中国经济高端论坛暨陈文玲著作发布会上,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表示,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外部需求不振必然会对经济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在这一形势下,中国要想进一步稳增长,就需要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国内,“来自于国内的需求有两块,一个是投资,一个是消费。”

虽然投资增速下滑,但林毅夫认为,中国其实还有很多潜在的投资机会尚待发掘。

一是产业升级的机会,中国现在每年进口的制造业产品达到了1.3万亿美元,而这些产品是国内不能生产的,通过升级可以创造更多的投资点。二是完善基础设施的机会,虽然中国的高速公路、机场、港口等交通设施已经比较完善,但城市内部的基础设施,比如铁路和地下管网仍然严重不足。三是环境治理的机会,近年来中国的环境保护意识不断提高,环境治理方面的投资将进一步加强。四是城镇化的机会,目前中国城镇化率为56%,而一般发达国家则在80%以上,城镇化将给住房和公共基础设施投资带来机会。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天勇认为,给企业减税、降费是短期内提振投资的有效方法。他表示,4、5月份财政税收和费用均以超过10%的速度增长,远远超过了GDP6.5%的增长率,要想在短期内提振投资,必须通过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尽快给企业减税、减费,并把贷款利息降下来。

南开大学原副校长逄锦聚就防范和解决投资放缓的问题,提出了四条建议:第一要进一步加大民间投资,创造更多的投资领域;第二要适当放松信贷;第三要加强政府投资指导和服务,引导企业选择投资方向,提振民间企业投资的预期和信心;第四要适当为企业减税让利,使企业有利可得。

对于中国经济在下半年的表现,林毅夫表示,中国不仅还有很多的投资机会,可以动员投资的资源也很多,政府财政状况良好,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空间还相当大,民间储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将近50%,是全世界储蓄率最高的国家,此外,中国还有3.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我相信只要把政策手段用好,那么我们维持6.5%以上的增长速度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他还表示,如果中国维持6.5%以上的经济增长,则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为1%,世界银行预测2016年全世界的经济增长可能只有2.7%,这就代表着中国对世界的增长贡献将会达到近40%。(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