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统计数据>>

统计局:新经济崛起GDP增速存低估

2016-07-04 10:46:01 北京商报

统计局:新经济崛起GDP增速存低估

正制定经济增加值核算新方法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张畅)在近日举行的第十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上,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坦言,新经济的快速增长对我国传统经济下滑发挥了重要的对冲作用,但也给政府统计工作带来严峻挑战。

为此,国家统计局正研究制定“三新”(新兴产业、新型业态、新商业模式)经济增加值核算方法,将借鉴国内外现有的新经济统计指标研究成果,同时结合中国实际,研究建立新经济统计指标体系。

事实上,在传统经济增长动力式微的背景下,符合经济新常态的新经济模式正加速崛起。许宪春直言,新经济对未来我国经济发展必然产生更加重要的推动作用,“目前新经济体量还比较小,尚无法完全抵消传统经济下滑的影响,一旦新经济体量足够大,中国的实体经济就可能稳住”。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新经济这一概念被首次明确提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新经济”的覆盖面和内涵十分广泛,不仅仅包括 “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业态,也涉及工业制造中的智能制造、大规模的定制化生产等等。“当前我国整体经济下滑势头明显”,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发展战略处处长高辉清表示,“以‘互联网+’、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为代表的新经济,由于高附加值的产业结构,有别于产能过剩行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对实体经济下滑起到了对冲作用,即缓和下行压力。”

不过新经济的走强,也造成了GDP规模的漏统和增速低估。有业内人士举例称,许多互联网网站向居民提供大量的免费或价格非常低廉的服务,这些网站主要是通过在线广告从企业获得收入,并不是从居民享受者那儿获得收入,从而居民在互联网服务上的最终消费被忽略或被严重低估。

在高辉清看来,要改进经济增加值核算方法,当务之急是摸清新经济家底,“当前的统计口径下,新经济产业专指全新创立的经济部门,但实际上,未来传统经济部门引进新制度,或部分改造成新经济模式,也应归入新经济范畴,这不仅更科学,也能扩大统计口径,由此计算所得的新经济对经济下滑对冲作用也将明显增大”。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