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阿里巴巴发布“权利人共建平台” 权利人一键认定真假

2016-07-02 16:10: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朱祝何)“阿里巴巴凭借一己之力,绝对不可能打赢这场战。”7月1日,在杭州举办的首届权利人共创交流会上,阿里巴巴首席治理官郑俊芳说这话时,特意提高了语调。

  郑俊芳口中的“这场战”,指的是假货治理。她说,不回避阿里平台上存在假货,假货不是电商独有,也不是中国独有,知识产权保护是地球人共同面对的难题,打击假货是一场持久战。

  专家认为,如果社会各方共同参与,探讨如何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力量上分工合作,一定能逐步缓解假货的社会危害性。

  在首届权利人共创交流会上,阿里巴巴正式发布“权利人共建平台”,这是真正意义上以品牌权利人为中心的全球首个“电商+权利人”共建体系,邀请有强烈意愿投入资源参与知产保护的诚信权利人共同合作,提升知产保护效能。该平台将通过大数据模型实时向权利人提供疑似侵权链接,让权利人随时随地都能一键投诉,尽快识别侵权行为。

(图为阿里巴巴权利人共建平台上线仪式。)

  数据显示,2015年,中消协假货投诉在网购总投诉中占比25%,淘宝网消费者假货投诉率占51.6%。但是,网购投诉比例远低于网购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比例。

  《2015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年报》指出,在我国日常使用习惯和部分法律法规中,“假货”常常以“假冒伪劣”这样一个概括性词汇出现。实际上,这个表述模糊了“假货”的边界。劣质产品不等于假货,非正品不等于假货。各界在谈及假货问题时定义要科学,避免把非知识产权问题统归为假货问题,放大假货比例。

  权利人共建平台根据品牌权利人提供的品牌、产品型号、假货特征等,结合大数据模型进行全网搜索,随时向权利人提供需要进行专业判断的疑似侵权链接。权利人在作出判断后,可以通过诚信投诉账号对侵权链接发起一键投诉,阿里将依据平台规则作出决策。

(图为阿里巴巴首席治理官郑俊芳介绍权利人共建平台。)

  “权利人没有理由不珍惜这种合作。”关于权利人共建平台的评价,正如广东金融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姚志伟所言,如果没有网络平台,权利人打假需要到线下去跑市场,不仅成本高,甚至还有很高风险。“到了互联网时代,权利人的成本就是在网络上搜索,然后发送链接——这项工作在美国的办公室就能完成,甚至不用跑来中国。”

  2016上半年,阿里巴巴积极倾听品牌权利人的声音,量身定制四大举措,包括独创了一套以“大众评审”为核心的山寨品牌创新管理模式,用以解决品牌权利人长期以来的维权诉求。“除常规化的投诉受理和线下打击之外,阿里巴巴还重点开展了‘LOGO涂抹治理’、‘山寨治理’、‘扫霾行动’和‘重复侵权治理’等四大行动,分别收获了不错的效果。”

  郑俊芳在会上也分享了电商平台在实施知产保护时遇到的切实困难。她指出,对于大量商标权、著作权纠纷,电商平台对每个品牌的专业知识有其局限性,直接根据模型认定假货受到一定的限制。然而现实情况中,权利人随意鉴定、不配合鉴定,甚至伪造凭证、提供虚假商标投诉授权书等恶劣行为时有发生,极大影响了平台正常维权工作,也对正常卖家的经营造成骚扰。

(图为阿里巴巴首届权利人共创交流会现场。)

  举个例子,在最近的一起侵权投诉中,阿里巴巴针对韩国某知名化妆品集团做抽检公正性测试,对其品牌官方旗舰店商品发起抽检,然而该品牌中国团队首次鉴定及二次复检鉴定结果均为假货。随后抽检商品被发往韩国总部,最终鉴定为正品。

  “打假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单靠阿里一家肯定不行。”郑俊芳表示,因此阿里开发了“权利人共建平台”。

  据了解,“权利人共建平台”是2015年阿里推出的诚信维权机制的再升级。这一机制旨在杜绝少数权利人恶意利用“避风港”原则维护其传统经销、价格体系的“滥用权力”行为,鼓励投诉准确率高、申诉成功率低、知识产权稳定并且同意书面承诺不滥用投诉机制的品牌加入该机制,提升知识产权保护的效能。

  目前,诚信维权机制已吸引700多个品牌加入。在此基础上,阿里巴巴深度沟通了其中有强烈意愿投入资源参与知产保护的诚信权利人,首期已有逾180家品牌加入“权利人共建平台”,其中不少还指定了专人管理自己的诚信投诉账号。

  按照计划,品牌权利人在收到链接推送后5个工作日内对内容进行确认,并可以对确认侵权的链接发起一键投诉。投诉一旦成立,阿里还会通过大数据平台进行跟踪,比如查看提供链接与目标单品的匹配度,借助权利人的视角来修正完善数据模型,甚至是调整平台商品管控策略,最终反哺到下一轮的知产保护行动中。

(图为与会专家讨论电商平台与品牌权利人如何高效协同。)

  郑俊芳表示,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而言,阿里深知自己的优势在于大数据技术能力,“权利人共建平台”作为其中的一个产品,能够让权利人参与进来,更快地发现侵权商品、遏制侵权损失,阿里愿意持续不断地输出这种能力,通过权利人共建、政府合作等推动社会共治,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效能。

  (编辑:羽飞)

(责任编辑:羽飞)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