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公募基金规模半年缩水逾4000亿

2016-07-02 14:50:20 广州日报

今年上半年,居民资产在各大类资产间迅速转移。刚刚出炉的基金规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规模缩水了约4752亿元,资金大规模流出大比例亏损的偏股基金和收益大幅下滑的货币市场基金,流向低风险的债券基金和保本基金,而金价大涨也助推以黄金主题基金为主的商品型基金规模暴增。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公募基金市场规模为79377亿元,比2015年末的84129亿元规模减少了4752亿元,缩水幅度5.65%。

今年上半年,A股跌幅约达17%,直接拖累偏股方向基金规模严重缩水。据统计,上半年,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规模分别减少了956.24亿元和3230.35亿元,规模降幅分别约为12%和14%。

货币市场基金今年上半年七日年化收益率普遍降至3%以下。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减少了2942.08亿元,下降了6.56%。

低风险基金受追捧

不过,除货币市场基金外,其他各类低风险基金则受到投资者的追捧。上半年,债券基金规模增长了1755.03亿元,是上半年规模增长最多大类公募基金。而据天相数据统计保本基金的规模也增长了1697.33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金价涨逾24%,带动黄金主题基金规模暴增。据天相数据统计,不包括QDII基金,以黄金主题基金为主的商品型基金规模增加了74.38亿元,规模增长幅度高达310.44%。

“伴随着基金业市场化步伐加快,行业优胜劣汰的现象越发明显,显示出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有基金研究人士称。

今年上半年,基金公司之间的规模分化进一步加剧,行业集中度再度提高。据天相数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前十大基金公司的规模合计达39288.59亿元(含联接基金,QDII基金规模为估算),占据公募基金行业近半壁江山;而规模最小的十家基金公司规模合计只有约60.25亿元。

钱景财富研究中心人士认为,从公司规模看,小型基金公司的盈利持续性不佳,要想凭借持续业绩做大规模仍十分困难。而大型基金公司往往可以凭借资源、人员等各方面优势,在市场变化时进行相对从容的调整,大小两类公司公募资管规模的差距呈现拉大趋势。

具体来看,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共计有19家基金公司公募管理规模超过1000亿元大关。天弘基金以8505亿元管理规模继续稳居第一,华夏基金以5165亿元规模排名第二,工银瑞信基金、易方达基金和南方基金分别以4823亿元、4057亿元和3423亿元规模排名第三到第五名。

小基金走差异化特色化路线

“小基金公司想要突出重围,更应考虑发挥自身优势走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路线,比如天弘基金规模壮大是因为找到了发展特色化固定化收益产品的定位。”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廖帅称。

据统计,上半年,共有15家基金公司的公募业务规模增长超过百亿元,其中,天弘基金凭借余额宝货币基金上半年规模猛增1765.94亿元。记者吴倩

(编辑 李素)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