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证券>>

空方砸出17.22%深坑 下半场多方防守反攻

2016-07-01 16:27:30 中国经济网

分析人士表示,沪指和创业板指偏离年线的幅度均显示当前指数处于大幅超卖区,指数价格与年线继续大幅背离的可能性较小,三季度有望成为最佳进攻时间窗口

■本报记者 赵子强

昨日,2016年上半年行情正式收官,回顾这半年的A股市场表现,是一个探底企稳的过程,沪指仅在1月份由于融断机制等事件引发了22.65%急挫,之后基本上保持了整理回升的态势,上半年沪指累计下跌17.22%,各板块跌多涨少。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经过上半年的震荡整理,市场中绝大多数做空量能已经耗尽,做多势头逐步抬头,“吃饭行情”有望在下半年出现。

逾九成板块指数回落

回顾上半年盘面,上证指数1月4日由3536.59点开盘,至6月30日收盘报2929.61点,下跌609.57点,跌幅17.22%,成交额238987亿元;深证成指1月4日由12650.72点开盘,至6月30日收盘报10489.99点,下跌2174.90点,跌幅17.17%,成交额398444亿元;创业板指上半年收官报2227.79点,跌幅17.92%,成交额113789亿元。整体来看,两市指数均出现大幅回落,成交额较去年下半年也有明显萎缩,其中,创业板指量能缩减幅度最小,为26.36%,上证指数量能缩减幅度最大,为56.83%。

从板块指数看,A股市场上半年的回落,在板块上呈现为普跌格局,大智慧监测的175类板块指数中,仅有7类上涨,占比为4%,即96%的板块下跌。上涨的板块分别是:白酒(22.19%)、百元股(17.46%)、人工智能(14.55%)、OLED(10.71%)、酿酒食品(3.15%)、区块链(2.77%)、次新股(0.19%)。下跌前5位的板块分别是:非银金融(-29.95%)、细胞治疗(-29.63%)、网络安全(-28.38%)、教育传媒(-27.74%)、迪士尼(-26.79%)。

从市场规模来看,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总数为2887家,A股公司2868家,B股101家,总股本54733.25亿股,流通A股40157.58亿股,限售股本7054.17亿股,总市值465785.45亿元,A股流通市值361280.72亿元,平均市盈率18.77倍,平均市净率1.91倍,日均成交额5245.70亿元。而去年下半年的数据为,上市公司总数为2826家,A股公司2807家,B股101家,总股本51411.02亿股,流通A股37678.16亿股,总市值531737.52亿元,A股流通市值415252.18亿元,平均市盈率21.5倍,平均市净率2.18倍,日均成交额9194亿元。总得来看A股已经回归至合理估值区间,日均成交额较去年下半年萎缩42.94%。

下半年趋势偏乐观

对于下半年市场走势的看法,机构普遍表示出乐观情绪。上海证券认为,下半年经济上有顶下有底。今年一季度供给和需求发力稳增长,地产产业链转乐观,甚至出现过热苗头,5月份权威声音纠偏市场预期。5月份地产销售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回落直接拖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经济目前处于遇阻回落的弱平衡状态,目前经济在稳增长和调结构的政策调控下,上下顶底明确,将维持L型的走势。M1增速异常的高企意味着全社会有巨大的活期资金,这对资产价格随时有冲击。尽管很多方面看来经济是“无晴”的状态,但市场行情方面“有晴”的几率很大。

川财证券认为,下半年是最好的进攻窗口期。股票供给压力逐步降低,从存量供给角度看,定增解禁、私募到期、融资额下降等负面影响在下半年均显著减弱;而从增量供给来看,债转股和地方政府负债置换的政策讨论没有涉及注入外部权益资金,目前看没有显著供给冲击。经济映射层面,经济增速企稳,超预期指数上行,通胀温和回升,投资时钟偏向于利好股市。油价反弹代表新兴市场的风险降低,增加全球市场风险偏好。

另外,下半年增量资金供给主要有两个来源:其一是股灾限制政策有望逐步放宽,如股指期货的持仓放宽利好存量资金需求;其二是政策监管+债市资金供求压力上升促使债市资金流出;现金收益率仍偏低也利好权益类资产相对溢价。情绪上来看,上证和创业板指数偏离年线的幅度均显示出当前指数处于大幅超卖区间,指数价格与年线继续大幅背离的可能性较小,三季度有望成为最佳进攻的时间窗口。节奏上6月份以后下跌风险不大,国内外大的风险事件6月份基本落地,且政府等各方都有应对措施,利空落地后市场风险偏好有望上升。

国元证券认为,下半年投资策略概括起来就是,先防守,后进攻。三季度更加偏重景气度和安全边际,四季度偏向弹性和政策驱动,同时,拥抱新经济是今年全年投资策略的关键词,具有需求支撑的科技股、新材料类股值得重点配置。从配置的先后顺序上来看,建议三季度偏向化工、化纤、电力、航空、食品、医药、有色等板块,四季度,加大建筑业、建材、券商、新兴产业的配置。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