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被立案调查的冲击波正在蔓延 兴业证券今年净利下降10个亿?

2016-06-30 10:00:28 青年报

青年报资深记者 吴缵超

兴业证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冲击波正在蔓延,受其影响,多家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预案被叫停,而兴业证券拟使用自有资金5.5亿元设立投资者先行赔付专项基金,也将直接影响其今年的业绩。

青年报资深记者 吴缵超

只差一步到手的批文没了

国恩股份昨天早间公告,鉴于保荐机构兴业证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为维护投资者的利益,综合考虑目前资本市场整体环境以及公司实际情况等诸多因素,经与交易对方、保荐机构等沟通协商,公司审慎决定终止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并向证监会申请撤回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

其实国恩股份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离证监会批文到手只差了一步,公司于5月3日收到证监会通知,证监会对公司提交的《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核,认为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决定对该行政许可申请予以受理。

根据此前披露的预案,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3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56亿元,用于收购益青胶囊100%股权项目、空心胶囊生产线扩建项目、企业技术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国恩股份定增拟进军空心胶囊市场,还被西南证券的研报认为是开辟了全新利润增长点,西南证券的研报认为,“毒胶囊”事件爆发之后,国家加强了对药用辅料的监管,优质企业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标的公司益青胶囊已有近20年的药用空心胶囊生产历史,本次收购丰富了公司业务,将明显增厚公司的业绩。

一波三折的定增案被撤回

国恩股份并不是第一家受兴业证券事件影响的公司。因为保荐机构兴业证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科陆电子也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公司向证监会申请撤回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并决定更换保荐机构。

科陆电子的定增案可谓一波三折,从去年5月发布预案至今,经历多次调整,定增价、定增金额等多次变更,多个定增对象退出,如今又不得不撤回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并更换保荐机构。

三钢闽光发布了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称由于与标的资产的相关方意见尚不一致,并对标的资产的核心资产探矿权估值预期分歧较大,同时,为本次重组开展尽职调查服务并拟聘请的独立财务顾问兴业证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经审慎研究,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另外,ST宜纸也公告称,因保荐机构和独立财务顾问兴业证券被立案调查,相关项目将被证监会暂停受理,中环国投解除之前签署的《上市公司股份转让协议》,终止受让ST宜纸相关股权。资料显示,原本中环国投拟与ST宜纸原第一大股东宜宾国资和第二大股东宜宾五粮液集团签订协议,以总价8.97亿元,购买二者手中所有的ST宜纸股份5670万股。

兴业证券业绩受影响

一切的起因是欣泰电气因在创业板上市时存在欺诈发行行为,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作为欣泰电气的保荐机构,兴业证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兴业证券称,立案调查期间,证监会暂不受理公司作为保荐机构的推荐,暂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暂不受理公司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出具的文件。

本周兴业证券公告称,拟使用自有资金5.5亿元人民币设立欣泰电气适格投资者先行赔付专项基金,用于先行赔付适格投资者的投资损失。有市场人士称,5.5亿元的赔付基金,加上投行业务暂停等,直接影响到兴业证券今年的利润,兴业证券2015年年报显示,当期扣非后净利润为41.33亿元,其中投资银行业务的净利润大概在5亿元左右。

兴业证券在回复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中,也提及对公司业绩的影响,预计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在立案调查期间将受到影响,投资银行业务当期收入可能减少,加上公司拟订投资者先行赔付方案,将对公司当期经营业绩产生影响。

[相关新闻]

西南证券被查导致多家公司重组叫停

西南证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又殃及池鱼,鞍重股份、诚益通、高鸿股份、*ST兴业等多家公司并购重组申请被暂停审核。

这些公司并购重组计划相继被证监会叫停均是受到西南证券拖累,在几家公司并购重组计划当中,西南证券皆是以财务顾问的身份出现。

相比于直接被叫停,通鼎互联算是幸运的,通鼎互联公告称,因筹划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事项,聘请了西南证券担任重组的独立财务顾问,为保证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继续推进,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更换并购重组独立财务顾问的议案》,决定将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事项的独立财务顾问由西南证券更换为长江证券,更换独立财务顾问不会对公司本次重组方案造成重大影响。

此外,西南证券还是万科重组案的财务顾问之一,其他两家分别是中信证券及中金公司,不过,市场人士认为,万科重组案还没有经过股东大会审议,只要调整独立财务顾问即可。

信息显示,证监会于6月23日向西南证券下发立案调查通知,在立案调查期间,证监会暂不受理西南证券作为保荐机构的推荐,暂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暂不受理西南证券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出具的文件,预计西南证券投资银行业务在立案调查期间将受到影响,并可能对西南证券当期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影响。

青年报资深记者 吴缵超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