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专家剖析:万科股权之争本质是利益之争

2016-06-28 14:48:51 钱江晚报

万科股权之争跌宕起伏,屡屡出现戏剧性变化,万科管理团队原来坚定的支持者华润,如今却与管理团队的“对立面”宝能系站到了一起。王石和万科现任管理团队真的会被罢免吗?这场旷日持久的股权之争,矛盾的焦点究竟在哪里?

万科股权之争

本质是利益之争

“华润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以来,之前一直比较超脱,扮演的是外部投资者的角色,只参与万科的投资决策,不参与万科的经营管理。”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会计与财务管理系主任姚铮表示。双方配合默契,万科的经营取得了良好的业绩,华润也因此收益颇丰。

宝能系强势介入,万科管理团队与华润之间原来的默契被打破。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武鑫说,万科股权之争,实际是以宝能系和华润为代表的金融资本,与以王石为代表的万科管理层的人力资本之间的冲突。“金融资本都是以逐利为目的,而人力资本虽然有逐利性,但多了一份情怀。”双方的矛盾实际上是不同的行为逻辑带来的冲突。

从已披露的信息来看,自宝能系介入以来,万科管理团队一直在寻求华润的支持。根据万科独董华生的表述,华润后来没有在二级市场大量增持,是因为华润作为央企不能在高价增持帮助别人高位套现。华润也积极接触了持股较多的多家大股东,探索直接转让的可能,但因种种原因均未有结果。

万科转而准备引进战略股东深圳地铁,希望与其联手掌握公司的实际控制权。但这一方案触动了宝能系和华润利益,使得万科原来坚定的支持者华润站到了自己的对立面。

“如果引进深圳地铁,宝能系和华润的地位将大大下降,利益也被大幅稀释,因为深圳地铁的盈利能力不强,还会导致上市公司资产质量下降,这是宝能系和华润联手的主要原因。”姚铮表示。据华生表述,华润方面表示,宝能不反对华润成为第一大股东,万科如果一定要增发股权,华润希望把其恢复为第一大股东的情况一并考虑,并提出一个方案。

最终各方妥协

或许是最好的结果

“实际上,万科面临的问题,阿里、绿城都遇到过。”姚铮说。因为在公司高速发展过程中,伴随着不断的增资扩股,创始股东的股权比例会被不断稀释,要掌握公司的控制权,就需要组成“一致行动人”。

“我们平时看到的情况是金融资本更强势一点,像谷歌、微软、联想都出现过换帅的情况,有的公司甚至把创始人赶下了台。”武鑫说。王石虽然股权比例很低,但他一直是万科的灵魂,也是公司的最终决策者,万科的股权也经过长年的精心设计。王石和他的管理团队实际上已成了品牌的象征。

万科股权之争会有几种结局?经济学家马光远认为,在华润和宝能联手之后,控制权争夺的结局基本清楚:第一种可能是王石低头认错,宝能华润获得万科的控制权,改组董事会,给王石一个体面的安排;第二种可能是王石出局,华润增持股份,深铁和万科合作,宝能安全退出,包括郁亮在内的管理层留任,万科的管理团队实质上保留;第三种可能是王石退出,华润和宝能改组董事会,深铁退出,华润提新的重组方案,控制权实质上回归华润。

“万科的管理团队留还是不留,关键是怎样对公司发展有利,这也符合各大股东的利益。”姚铮说。比较理想的结果是:保留现在的管理团队,各大股东和万科管理团队和解。

“宝能系现在进可攻、退可守。如果万科管理层认可宝能系,双方就可能合作;如果管理层不认可,宝能系除了可提出罢免王石和管理团队外,也可以找机会获利了结,赚快钱。”武鑫认为,不排除最终各方达成妥协的可能。“王石要么改口,要么退居二线。而管理团队则很可能会延续,或者替换一部分管理人员。”如果王石和原有的管理团队都被罢免,万科还是原来的万科吗?如果影响到公司的发展,显然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至于股价的涨跌,钱哥理财专家、资深投资顾问钱向劲认为,正如万科董秘朱旭所说的,由于停牌前股价涨幅巨大,停牌以来大盘又跌幅巨大,无论股权之争结果如何,股价下跌将是不争事实。记者 王燕平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