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罢免李勤夫一案被驳 海航创新艰难改造九龙山

2016-06-28 10:53:19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伍谷戈 发自上海

剧情反转的时刻总会到来。这次轮到法院对海航创新(600555.SH)说“不”了。

本月月初,上海市静安区法院出具的《民事判决书》有望再度点燃海航创新董事局的“斗争”。按照公告,海航创新此前对李勤夫的罢免被驳回。

海航创新对此并不认账,其指出“一审判决而并非生效判决”,“公司此前所涉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召开与决议合法合规”,并表示“公司将依法提起上诉”。

指责、起诉,甚至是“双头董事会”的局面,曾经是这家公司的主旋律。事实上,自2011年成功控股彼时的九龙山(海航创新的原名)后,海航与李勤夫之间关于董事会控制权的争夺一直没有停止,当中的剧情也是千回百转。

双方对公司发展战略的考量有着鲜明的不同。海航集团想将九龙山打造为旅游+地产平台,并将旅游及金融相关业务注入,明显有意做大做强上市平台。然而,李勤夫更倾向于专注地产业务。

随着判决一审的败诉,海航创新未来发展战略是否会出现波澜,也成为悬念。

恶斗持续

本次的《民事判决书》源自海航创新2015年12月19日发布的公告。按照公告,海航创新给出的罢免理由是“鉴于李勤夫不能适应公司战略发展大方向,不能积极配合执行证监会关于追缴短线交易收益的处罚,不能尽职履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董事选任与行为指引》及《公司章程》规定的董事勤勉及忠实义务,现提请免去李勤夫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职务。”

实际上,海航集团和李勤夫不是没有过握手谈和平的时刻。

2013年9月,面对彼时可能发酵的退市压力,双方达成了短暂的和平。查阅当时的公告不难发现,“齐心协力”“共渡难关”等字眼高频出现。在实际行动上也有所体现,当时九龙山度假区的开发、销售和招商引资工作也全面启动。

那时过后,海航方面派出至少4位对接人来接手九龙山的开发工作,李勤夫及其儿子李梦强保留董事会两个席位,上市公司财务印鉴由双方各指定专人分别保管一枚,来自海航一个20多人的团队也进驻了九龙山项目现场。

意图再明显不过,李勤夫和海航方面,不想两败俱伤,从而“赔了夫人又折兵”—退市。

双方的矛盾其实由来已久。最早追溯到2011年3月7日,海航方面以16.53亿元收购了李勤夫及其关联公司持有的*ST九龙A、B股合计3.9亿股,占九龙山总股本的29.9%,海航方由此成为第一大股东;*ST九龙原控制人李勤夫的持股比例则降至19.2%,但仍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同时继续担任*ST九龙董事长。

收购完成后,李勤夫方面称,海航方未足额付清股权转让款,因此拒绝让出实际控制人的位置;海航方则表示,*ST九龙A股、B股的转让款16.9亿元已全部付清。

随后两大股东之间关于钱和权的种种纠纷接踵而至。原先一拍即合的联姻不断出现波折。

尽管2013年9月出现了和平的局面,但去年11月的一则公告中明显看出,当初双方和解显然没有将分歧全部消除。2015年11月16日,九龙山发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公告,筹划近5个月的资产重组流产。流产的原因是,公司董事李勤夫及其子李梦强对重组的相关议案弃权,一名独立董事未参会,相关议案并未获通过。

九龙山在2015年11月17日资产重组失败说明会中表示,在复牌后6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海航系要想在九龙山身上有所作为尚需时日。

艰难改造

眼下,尽管对李勤夫的罢免被驳,不过,海航方面已经在董事会占据了优势。

在今年1月的高层人士调整中,廖虹宇、李强、杨英明三人当选公司董事,权栋被选为公司监事,杨卫东不再担任公司董事,前四人均来自海航系。至此,九龙山董事会11人中仅有1名独立董事为原控制人李勤夫方面提名,海航系的董事会席位进一步扩大。

尽管海航和李勤夫的争议由来已久,不过对九龙山的改造一直在进行。

在2012年即海航入主的次年,九龙山的主营业务就发生了改变,并逐渐向旅游方面转型。按照当时的公告,九龙山的经营范围从“房地产、商业房产综合开发、印刷、造纸、进出口业务”变更为“旅游景点综合经营管理,酒店管理,游艇销售,展览,会展、会务服务”等颇具海航系风格的业务板块。

到了2014年,九龙山董事会给出的2015年发展转型方向就是逐步降低对土地的依赖,重新确立九龙山商业模式。在操作上具体包括打造景区运营专家,引入基金模式,逐步形成产业金融共融共生的商业形态。借力海航集团旅游全产业链资源优势和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经验,将公司打造为全国性的休闲旅游综合运营商。

资产重组的流产也并未停止海航对九龙山的改造。

今年2月18日,公司对经营重点也作出了一系列的调整,将“旅游投资及管理、体育活动组织策划”纳入经营范围,并计划将业务从九龙山单个度假区拓展到全省,乃至全国。同时,在公司内生发展计划中,航空运动小镇已有实质性进展。

6月2日,九龙山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并在6月16日明确了该重大事项对公司构成资产重组。该重组标的资产为涉及海航旅游集团及其关联方拥有的新华旅行、华势科技等旅游金融相关公司的股权。

有评论认为,重组方案中吸纳海航优质资源,拓展九龙山旅游地产的利好能对股价有更大的提升,此外也能弥补长期以来在资本市场失去的风光。

一直以来,受制于官司缠身和股东遗留原因,海航创新转型发展频频受阻,其新项目进展缓慢,造成主营业务单一、收入较少等实际问题。从历年财报上看,公司在2012-2015年间负债也在不断走高,这一数值为11亿元、16.5亿元和20亿元。

http://www.time-weekly.com/html/20160628/33800_1.html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