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波兰将在华发行30亿人民币债券 熊猫债迎发展机遇

2016-06-27 11:14:0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任杰):日前,波兰财政部与中国银行签订了规模30亿元人民币、期限3年的的熊猫债发行合作备忘录,成为欧洲首个进入中国市场发行熊猫债的国家。行业人士认为,随着中国金融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熊猫债面临广阔发展机遇。

熊猫债是指境外机构在中国境内发行的、约定期限还本付息、以人民币计价的国际债券。这种形象的称谓,与在美国市场发行的国际债券被称为“扬基债券”、在日本被称为“武士债券”类似。

中债资信高级分析师陈曦表示,自2005年诞生至今,熊猫债的发行主体和规模都在不断扩展。目前,债券发行人已涵盖四大类别:“截止今年6月16日,银行间市场熊猫债的发行人主要包括:国际开发机构;主权和类主权机构;金融机构,像汇丰香港、中银香港;还有非金融企业,像戴姆勒公司、招商局集团(香港)等。一共是四大类,12个发行主体,核准注册发行额度约830亿元人民币,到目前为止发行了21单,共计314亿元,目前存量在250多亿左右。”

去年以来,熊猫债发债数量显著增加。在波兰之前,韩国政府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已分别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获准在中国市场发行30亿元人民币的熊猫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认为,熊猫债发行迎来新高潮,与国内外因素相关:“去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人民币进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SDR),熊猫债发行迎来新高潮。最近几年,中国市场流动性还是不错,随着存款准备金和利率水平的下调,在岸市场和离岸市场的利差在收窄,使得中国境内市场的融资成本具有了一定竞争性。对于发行人来说,融资渠道更广了,同时优化了融资结构,实现投资人多样化。”

作为新兴融资工具,目前,熊猫债的信用水平良好,债务违约风险较低。与中国同期限国债相比,熊猫债的收益率存在一定优势。

据中债资信发布的数据,目前中国债券市场存量接近57万亿人民币,熊猫债存量约250亿元,在债券总存量中占比不足万分之五。业内人士分析,亚投行、金砖开发银行等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可能是熊猫债潜在的较大发行主体。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动,发债需求也会增加。世界银行下属的国际金融公司预测,未来五年,熊猫债市场规模有望超过3200亿元人民币。

不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也指出,尽管成长空间较大,但短期看,熊猫债难以出现爆发性增长,这涉及技术性和监管制度等原因:“境内外的会计准则和审计标准和要求都有区别。对投资者和发行者来说,国内和国际的评级机构在标准体系和框架等方面,都有不一致的地方,这给投资人和发行人带来不便。另外,目前中国的资本项目没有完全开放,熊猫债发行人募集到的资金出境的话,需要监管当局批准,这涉及比较复杂的程序和时间,这让熊猫债的发行面临着不确定性和风险。”

中债资信高级分析师陈曦表示,熊猫债是中国深化金融市场开放的重要一环:“随着熊猫债发展,将推动中国金融市场和外部联系更加紧密。在这个过程中,中国金融市场在国际范围的重要性也会变得越来越突出。”

2010年,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修订了《国际开发机构人民币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为熊猫债的发行创造了便利环境。据市场人士分析,随着债券发行注册规范化和流程化,未来,债券发行人的时间和资金成本有望降低。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