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专家共论媒体融合路径:内容、渠道、技术创新融合

2016-06-20 17:18:33 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 张紫璇)由融媒体网主办的“媒体融合的实战路径”未来媒体沙龙17日在京举办。参与沙龙的学界和商界各领域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视角出发,共同探讨了融媒体时代的内容、渠道、技术等如何创新融合,以及媒体如何在这一时代背景下求生求变,探索未来的发展走向。

融媒体网总裁王一鸣首先在致辞发言中表示,过去的一年,在媒体融合成为顶层设计的时代背景下,传统媒体、商业媒体和门户网站等都面临着各自的问题,新兴自媒体的生存也面临挑战,因此,构建传媒新生态、探索如何推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的深度融合意义重大。

谈到技术如何成为媒体发展新引擎这个话题时,阿里云数据副总段永华表示,过去传统媒体很难了解自己的用户是谁,用户在哪,这种媒介传播形式已不再适应今天互联网时代以用户为中心、数据为驱动、互动为特征的传播规律,然而新技术的发展有助于创新融合两者。他以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为例表示,“当春节联欢晚会创新加入‘抢红包’等互动活动时,电视视频背后的用户数据就可以得到清晰的掌握。这就是技术和内容创新融合的一种方式。”

依托大数据平台的新技术提供者拓尔思公司首席数据官包启挺也表示,移动互联网时代,要依据“最小省力原则”,无论是发展AI技术普及机器写作辅助人工记者完成采写,还是创新技术让媒体编辑更易于操作和分发新闻,都是满足信息时代技术服务于内容,以及要求更高效率的需要。

作为省域党媒中较早探索媒体融合之路的大江网(中国江西网),其副总编辑何文云谈到地方党媒的融合之路时表示,尽管大江网占有江西省绝大部分新闻原创内容,但是与很多传统党媒一样,也面对内容互通模式不及新兴媒体、用户转移流失的问题,因此,搭建自身的内容分发渠道,同时借助新技术和其他新兴媒体平台将优质内容传达给用户非常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热议的分答、知乎live等新兴媒体产品也在沙龙中引发了现场嘉宾对于 “内容付费”的讨论。此前有媒体人认为,类似今日头条等新闻平台发展势头良好,证明渠道的价值远高于内容,因此内容付费很难实现。针对这一观点,现场嘉宾却给出了不同的意见。

何文云认为:“内容和渠道的关系,就如同汽车与公路,建了再好的公路,没有车子在上面跑,也是投资建设浪费。渠道始终是要为内容所用,最终是要为有价值的内容付费。作为媒体拼的也是优质内容,拥有好的内容才能决战千里。”王一鸣没有直接给出答案,而是指出目前媒介生态还有待于改善的问题,“如今视频版权保护做的非常到位,对于原创视频的版权保护费用很高,但是对于优质文字内容的保护却做得不够。而无论是内容还是渠道,只要做得健康、规范都能获得长久发展。”段永华则认为:“渠道和内容不是事物的两极,而是相辅相成的存在,随着互联网成熟发展,版权法律规范将更加完善,当技术保障手段做到位,内容提供者深耕原创内容领域,渠道更规范和专业化,那么无论是内容还是渠道,只要是有价值的服务,一定是需要付费才能获得。”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