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证券>>

保本基金践行CPPI策略亦求超额回报

2016-06-20 16:39:25 中国证券报

□博时保泰保本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杨永光

在经历了两年的牛市之后,目前债券市场收益率已处于历史低位。中长期信用债风险较大,与债券市场强烈做多的风险收益不成正比。作为保本基金经理,从债券投资的操作策略角度,债券这部分投资未来操作主要以稳健为主,以赚取安全可靠的收益,高等级、短久期、高杠杆成为操作的主要原则。只有在宏观面出现较明显信号的时候,才会少量投资于较长久期的债券,而且只会是快进快出的操作。

年初以来A股市场的剧烈波动使投资者避险情绪居高不下,而随着保本产品的申报、发行监管趋严至步伐暂缓,“进可攻退可守”、“兼顾股债”的保本基金渐成市场稀缺资源。保本基金作为市场中承诺保本的基金品种,是风险偏好较低的稳健投资者配置首选,投资者在认购期购买并持有到期能够享受基金公司的保本承诺。

保本基金何以保本

从保本基金的产品设计角度看,通常会引入多重保障机制以实现保本。以博时旗下新发行的保泰保本基金为例,其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按照CPPI策略对各类金融工具的投资比例进行动态调整。其中,股票、权证等风险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高于40%;债券、银行存款等安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60%,基金持有现金或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的比例合计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第二,基金引入AAA级担保人担保。第三,引入触发式条款,当基金收益率超过18%,则提前结束保本周期,及时锁定前期收益。第四,约定保本期内可赎回,以实现适度流动性。基金保本周期为2年,但保本期内开放申购赎回业务,急需资金的投资者可申请提前赎回本金。但投资者需要留意,由于保本基金在保本期内有可能出现本金浮亏,因此在“保本期”内提前赎回,基金将不承诺保本。

保本基金的投资策略通常分为两个层次:一层为基金在安全资产和风险资产之间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另一层为安全资产的投资策略和风险资产的投资策略。

对风险资产和保本资产的配置主要按照CPPI策略。CPPI策略即固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策略,在保本周期中,资产管理人对保本资产和风险资产的配置严格按照保本模型进行优化动态调整,确保投资者投资本金的安全和收益的锁定。同时,资产管理人在严格的风险控制基础上,通过积极稳健的投资策略,力争为投资人取得超额回报。

未来超额收益将主要来自权益投资

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保本基金会按照恒定比例组合保险机制将资产配置于固定收益类资产与风险资产。其中,固定收益类资产主要包括国债、金融债、央行票据、企业债、公司债、可转换债券(含分离交易可转债)、次级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银行存款等固定收益品种,风险资产则主要包括股票、权证、股指期货等权益类品种。

博时旗下所有的保本基金,都采用“权益+固收”双基金经理共同管理机制。在已经成立的招财一号、博时境源保本、保泽保本、保丰保本和正在发行的保泰保本基金当中,我本人负责的就是其中固定收益投资部分。我们认为,由于目前蓝筹股价值明显领先于市场其它品种,当然也包括债券在内,因此其价值在未来肯定会被挖掘,未来保本基金的超额收益更依靠于权益市场投资时机与投资品种的把握能力。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