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欧盟高官两年内首访俄 双方未谈重点为哪般

2016-06-18 10:16: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圣彼得堡6月17日电 题:欧盟高官两年内首访俄 双方未谈重点为哪般

中新社记者王修君

本月底欧盟将就是否继续延长对俄制裁召开会议。在这之前,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冲破了阻力,于16日出席了圣彼得堡经济论坛并与俄总统普京举行会晤。此前外界普遍认为,容克在俄期间,俄、欧双方必就欧盟解除对俄制裁一事进行讨论。

但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7日确认,普京与容克对话并未触及解除对俄制裁的话题,双方仅仅就俄欧关系等问题展开讨论。

佩斯科夫解释说,在容克与普京的会谈中,“无人首先提起欧盟解除对俄制裁一事”,因此俄方也无意首先提起。

乌克兰危机两年来,容克是首位访俄的高官。但他在俄期间,俄欧双方交流却未触及到双边的重点问题,大大出乎外界预料。

双方或是在打心理战

对此,俄罗斯基金市场与管理研究所首席分析师别利亚耶夫告诉中新社记者,双方可能是在进行一场“心理较量”。

别利亚耶夫表示,在欧盟即将开会商讨是否延长对俄制裁的时刻,哪方先提出就解除制裁展开对话,哪方可能将在未来谈判中处于下风。

别利亚耶夫认为,俄罗斯有与欧盟打“心理战”的本钱。因为“俄罗斯经济已经适应了制裁的环境”。

据俄联邦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俄罗斯经济表现好于市场预期。俄央行近11个月来首次放宽了货币政策,于本月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

俄副总理舒瓦洛夫更是乐观宣布,俄罗斯度过了最难的时期,俄罗斯即将迎来经济增长。

在俄经济企稳的情况下,俄只需要展现出愿意对话的态度即可,别利亚耶夫说,“剩下的只需要等待,因为制裁是由欧盟发起的,‘球’应该他们(欧盟)开”。

此外,别利亚耶夫认为,目前俄罗斯与欧盟互信程度很低,俄罗斯不能确定,提出解除制裁的对话是否能获得欧洲的回应。

解除制裁欧盟内部态度不一 容克难表态

俄罗斯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马哈尔科维奇告诉中新社记者,容克与普京面谈同样未提关键问题,除了心理较量的因素外,也有切实的考虑。

据美国PEW公司今年6月份最新的一次民调显示,在主要欧盟国家内,赞成恢复与俄罗斯经济关系的民众占47%,反对者为43%。双方数量相差不大。

与民众一样,目前是否对俄继续实施制裁,欧盟国家也分为两派,双方在这一问题上进行激烈讨论。

考虑到欧盟内部态度不一,因此现在就解除对俄制裁开启对话,时机还不成熟,马哈尔科维奇认为,容克稍有不慎可能造成欧盟内部某方的误解,引发反弹,不利于保持欧盟高官访俄后形成的缓和局面。

未来如何开启对话考验政治智慧

马哈尔科维奇认为,考虑到当前欧盟与俄罗斯在明斯克协议执行等问题上的巨大分歧,短期内俄罗斯似乎很难等到欧盟“主动开球”。但从长远看,双方一定会就解除对俄制裁,恢复关系开启对话。

未来俄罗斯“不排除策略性地借助第三方力量推动欧盟解除对俄制裁”,马哈尔科维奇说,但究竟欧、俄就解除制裁,恢复关系的对话如何开启,将考验双方领导人的政治智慧。(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