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发改委副主任: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产能合作利当前、惠长远

2016-06-18 09:58: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唐山6月17日电 (记者 高红超)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17日在河北唐山表示,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是利当前、惠长远、一举多得、各方共赢的重要举措,将中国的产能、资金优势与中东欧国家发展需求相结合,将有力促进中东欧国家基础设施完善和产业发展,也有利于促进欧洲均衡发展和一体化进程。

作为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的重要议程,“一带一路”建设与国际产能合作论坛17日下午在此间举行,宁吉喆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东欧国家地处欧洲东大门,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宁吉喆介绍说,2012年,中国与中东欧16国建立合作机制,开创了中国同欧洲国家合作的新途径,将中国这个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与中东欧16国更紧密联系在一起。2015年11月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发表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为双方未来合作确定了大方向和路线图。

“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产能合作有需求、有市场、有动力、有机遇。”宁吉喆说,当前,中东欧国家和中国都处于经济转型和加快发展的重要阶段。中东欧国家需要改造完善基础设施、产业转型升级,在技术装备、资金等方面有较大需求。中国具有完备成熟的产业体系和有国际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产业,有充裕的外汇资金,可有效满足中东欧国家的需求。

宁吉喆表示,中方愿同中东欧国家加强铁路、公路、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合作,重点建设匈塞铁路项目,探讨波罗的海联合铁路项目合作,同时积极推动其他双边铁路项目合作。以匈塞铁路、希腊比雷埃夫斯港为依托,加快构建中欧陆海快线。积极落实“三海港区合作”倡议,推动亚德里亚海、波罗的海和黑海沿岸重点港口、产业园区、物流园区合作,打造合作新亮点。

另外,宁吉喆还透露,中国将积极发挥开发性、政策性银行、亚投行、丝路基金等银行和基金的作用,加强与中东欧国家的金融合作,充分发挥100亿美元专项贷款作用,加快组建中东欧金融公司,加大对双方产能合作的金融支持。

宁吉喆称,中方支持在中东欧地区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支持金融机构加强与欧洲投资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国际多边金融机构的交流与合作,为“16+1合作”提供更大金融支持。(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