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证券>>

A股闯关 纳入MSCI指数15日凌晨见分晓

2016-06-15 09:43:23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4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美国明晟公司(MSCI)将于明天凌晨5点正式公布是否纳入A股。从2013年6月开始有消息传出,MSCI的市场评估首次把A股纳入潜在升级市场观察名单当中,到2014年6月投资者失望而归,再到去年6月,A股再次与MSCI失之交臂,这一次,A股又能否幸运牵手MSCI?加入MSCI后,又会让市场走出怎样的风云变幻?

MSCI是美国著名指数编制公司——美国明晟公司的简称,旗下编制了多种指数,据统计,在北美及亚洲超过90%的机构性国际股本资产是以MSCI指数为基准的,追踪MSCI指数的基金公司多达5719家,资金总额达到3.7万亿美元。也正因此,对于A股能否加入MSCI中,一直备受海内外关注。上海证监局副局长霍瑞戎明确表示,“MSCI新兴市场指数如果没有中国市场的参与,对MSCI本身也是一种缺憾。作为监管部门,我们的认识和市场的认识是共同的,对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件事,我们是乐观其成的。”

不过,MSCI已经宣布结果当天不会举行记者会,只设全球电话会议。另一方面,海外投行美银美林近日也发表报告称,很多被动型国际基金乐见中国A股加入MSCI国际指数,而相当一部分主动型基金则持相反意见。有分析认为,这些消息可能意味此次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仍存在变数。

或左或右的判断,对A股市场的打击显而易见,毕竟此前已经有两次从希望的顶点,变成了市场的谷底,脆弱的A股经不起这样的折腾。就像北京这两天的天气,沪深两市一开盘就阴沉着脸。昨天早盘两市大幅低开,沪指跌破2900点,收报于2833.07点,跌幅达3.21%,创下三个半月以来最大跌幅。深成指下跌4.40%,收报于9862.59点,跌破万点大关。加入到MSCI中,对市场来说,真的这么好吗?彭博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麦德能认为,对外资来说,进入中国的渠道有限,如果能够加入,对很多国际投资者而言,目光聚焦在这里成为必然:具体会带来怎样的影响?一旦A股纳入这个全球投资者关注的基准指数,这也就意味着投资者必须去关注这个指数里面的成分股。也就是让过去从来不关注中国投资产品的国际投资者开始不得不关注中国A股。

机构此前预期,如果MSCI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届时A股占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约为1.1%,将有200-300亿美元资金从主动型和被动型资产管理公司流入A股。被动型资金流入可能发生在2017年7月A股实际纳入该指数之际,主动型资金流入可能会在正式纳入该指数前几个月就开始。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说:“一个市场的走势,它的本国的宏观政策、本国的经济周期是第一位的。所以(纳入MSCI)会有影响,但是不会是非常大的影响,还是中国市场本身的运行周期是决定性的因素。而海外资金的流入流出的比例有多高,是从属性的因素。”

行业内,巴曙松这样的看法不乏少数,短期来看,影响的确相对有限,只是提振市场情绪。但是,换个角度来看,中期对于增量资金的引入,以及长期A股微观结构的调整等利好仍然不容忽视。因为,这标志着国际机构对于A股市场认可度的提高。借鉴国际经验,A股如果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A股的投资者结构、市场估值结构、市场换手率以及与全球的联动性都有望改变。统计称,A股全部纳入MSCI之后,总的增量资金约为16650亿-18560亿元人民币。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对中国经济来说,(加入MSCI)也应该是一个积极的因素,因为这表明中国的资本市场的开发,涉及到很多方面,应该说在某些领域也得到了推进。对于全球来说,中国的资本市场越来越多的能够进入到全球资本市场的行列去,对于大家更多的了解中国的市场,促进中国经济未来更多的跟世界经济融合,我认为都是有比较积极的意义。

根据MSCI提供的数据,潜在能够被纳入的A股成分股约421支,金融行业占比较高。个股层面,权重最高的5支股票分别为:中国平安、浦发银行、兴业银行、贵州茅台和民生银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