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MSCI大考难撼A股格局 业内:内部因素决定近期大盘走向

2016-06-14 16:50:2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伟平

在A股即将面临MSCI考验时大盘遭遇重创,沪深股市昨日深度调整。业内人士表示,机构预期若MSCI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届时A股占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约为1.1%,将有200亿至300亿美元的资金从主动型和被动型资产管理公司流入A股。不过,投资者应当理性看待A股纳入MSCI指数的影响。即便A股成功纳入MSCI指数,短期更多是情绪上的催化,而非产生实质影响。大盘能否震荡上行更需关注内部因素的变化。

A股敏感 行业板块普跌

本周三MSCI将决定是否将A股纳入其指数,但在MSCI大考前夜,A股遭遇重创。受外围市场普跌影响,沪综指昨日跳空低开,此后维持窄幅震荡,午后逐步走低,尾盘更是出现一波快速跳水,击穿2900点关口,收报于2833.07点,下跌94.09点,跌幅达3.21%,创下三个半月以来最大跌幅。与之相比,深市主要指数表现更为低迷。深成指昨日下跌4.40%,收报于9862.59点,跌破万点大关;中小板指数昨日下跌4.61%,收报于6495.61点,击穿多条均线;创业板指数昨日下跌6.03%,收报于2054.71点,跌破2100点关口。

值得注意的是,沪深两市成交额达到5885.21万元,较此前放量,下跌时放量显示前期获利资金集中离场。从资金流向上看,这种资金出逃特征更为明显。昨日沪深股市净流出额达908.09亿元,接近千亿元大关,同时也刷新了4月20日以来的新高。其中,开盘净流出金额达196.25亿元,尾盘净流出金额达326.35亿元。特大单和大单呈现净流出态势,分别为291.97亿元和345.56亿元。中单和小单则分别净买入49.43亿元和602.95亿元。

从行业板块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全线尽墨。银行、有色金属、国防军工和休闲服务指数跌幅相对较小,低于3%,分别下跌1.41%、2.11%、2.58%和2.99%;与之相比,传媒、综合和计算机指数跌幅居前,超过6%,分别下跌6.67%、6.23%和6.02%。

从个股来看,昨日正常交易的2564只股票中,仅有112只股票实现上涨,中国核建、开山股份、英飞拓等17只股票涨停,28只股票涨幅超5%,41只股票涨幅超3%。在下跌的2447只股票中,万里石、量子高科、天成自控等377只股票跌幅超9%,1399只股票跌幅超5%,2092只股票跌幅超3%。由此来看,个股遭遇普跌,市场赚钱效应熄火。

分析人士指出,端午期间海外市场大幅调整,全球投资者避险情绪高涨,这对A股市场造成冲击。本周A股将进入敏感时间窗口,美联储议息、重要经济数据公布、A股能否纳入MSCI指数都将有进一步结果,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使得投资者谨慎情绪抬头,稍有风吹草动便大举撤退。

情绪不稳 市场波动加大

目前看,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基本保持窄幅波动,上市公司净利增速并未出现明显回落,依然保持平稳。在此背景下,市场的风险偏好成为决定趋势的重要因素。当前A股恰恰处在一个预期管理的状态中,其中加入MSCI更是在众多预期中最重要的一个。

MSCI在去年6月暂缓将中国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并对A股市场准入情况提出三类改善要求,具体包括资本管制、额度分配流程及收益所有权分配。经过监管层近1年的努力,对上述三个问题在政策层面做出了明显的改善。2016年4月,MSCI再次对A股进行了评估征询,在三类改善要求基础上,进一步提出A股公司停牌的任意性以及境外设立A股衍生产品限制等两项新问题。5月27日,上交所及深交所对A股上市公司停复牌问题出台新规,大大降低了海外机构投资者对A股随意停牌限制交易权利的担忧。随着政策层面继续跟进完善,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概率大幅提升。高盛曾表示,有关股票停牌和证券权益拥有人的最新规定及解读提高了MSCI指数6月纳入A股的概率,这一概率从4月的50%升至70%。

加入MSCI预期强烈是直接引爆本轮反弹的导火索。5月31日,沪深股市迎来放量突破,一举打破前期的盘整僵局,两市迎来难得的普涨。但好景不长,在临近结果公布前,市场风向变动,MSCI纳入A股的预期反而出现摇摆。昨日A股的大幅杀跌也与此有一定关系。在指数地量盘整之时,投资者往往被悲观情绪困扰,但MSCI纳入A股的预期抬升了市场的风险偏好,市场情绪好转,短线偏正面的预期也给予了大盘明显支撑,但预期回落也往往会造成回调。预期催化下,市场的波动幅度料加大。

理性投资 内因才是关键

机构此前预期,若MSCI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届时A股占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约为1.1%,将有200-300亿美元资金从主动型和被动型资产管理公司流入A股。被动型资金流入可能发生在2017年7月A股实际纳入该指数之际,主动型资金流入可能会在正式纳入该指数前几个月就开始。

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经历了被MSCI新兴市场指数从部分到全额纳入的完整周期,期间外资持股占比从初次纳入到全部纳入的年化增速分别为24%和11%。韩国、中国台湾地区资本市场相对开放,外资的交易比较充分,对A股有一定比较参照意义。从两个地区股市外资成交额和股指走势的联动性关系来看,当外资在股市中占比不超过10%时,外资的投资行为对股指影响较弱;当外资在股市中占比超过15%时,外资的投资行为对股指的影响明显加强。

上述两地从初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到全额纳入分别用了7年和9年。华泰证券预计,A股全额纳入的时间在3至5年。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加快市场微观结构外资持股占比增长,预计到2020年外资持股占比不超过6%,达到国际一般经验临界值15%的可能性非常小,所以外资投资行为对A股影响有限。外资投资行为不会主导A股走势。

业内人士表示,总体看,投资者应当理性看待A股纳入MSCI指数的事件效应。即便A股成功纳入MSCI指数,其短期更多是情绪上的催化,预期上的提振,而非实质影响。当前最需要关注的是市场内部因素的变化,如果内部因素发生变化才能催动指数上行。近期应当关注两方面因素:一是成交额能否保持高位。目前来看,沪深两市成交额维持在5000亿元之上有助于后市行情演绎。二是投资主线的出现。不得不承认,近期市场热点较散乱,缺乏明显投资主线。昨日题材概念更是集体熄火,后市如能出现类似2015年9月的新能源汽车主题,也有望带领大盘走出一波超预期行情。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