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中欧、中亚班列成珠三角与欧亚进出口贸易“直通车”

2016-06-14 14:47: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6月14日电 (郭军 曾勇)从广东珠三角开出的X8426次中欧班列于13日下午安全抵达满洲里国际货运站,41车珠三角轻工产品将陆续运往俄罗斯、波兰、荷兰。这是中欧班列统一品牌后,从广东铁路国际物流基地开出的首趟国际货运班列。

中国16个城市通往欧洲12个城市的集装箱班列自本月8日启用统一的中欧班列品牌和标识。业内人士指出,这有利于集合各地力量,促进内部良性竞争,增强中欧班列全程服务能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信誉度的知名品牌。随着上述这趟中欧班列的开行,广东铁路运往欧亚地区的国际货物突破10万吨。这昭示着中欧、中亚班列已成为珠三角与欧亚各国进出口贸易的“直通车”和经济联系枢纽。

据广铁集团介绍,X8426次中欧班列6月8日从东莞石龙站开出,最终将抵达荷兰鹿特丹,全程运行时间约20天,比现行海运节省15天左右。班列全程13488公里,是迄今为止运行距离最长的中欧班列,也是全球铁路开行最远的货物班列。

“中欧班列的开行使素有‘世界工厂’之称的珠三角产品出口欧洲有了新通道。”深圳中远物流副总经理翁少雄表示,该公司原来长期从事国际海运,此次打包300多吨货物交给中欧班列运往荷兰,不仅省去以往铁路、公路、江海等交替运输的麻烦,而且节约了半个多月运输时间。

中欧班列作为中国铁路推出的往返于中欧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具有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等综合优势,并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已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

“中欧班列的开行,一方面积极推动了中国出口产品拓展国际市场;另一方面也使欧洲各国分享到中国铁路货运班列带来的种种实惠和便利,促进中欧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广东省长期从事铁路运输研究学者金一兵教授认为。

随着中欧班列、中亚班列的开行,珠三角生产的服装鞋帽、家具、小家电、小商品、数码电子、轻型机械等轻工产品,逐渐成为欧亚地区企盼的“新丝绸”,备受欧亚铁路沿线民众青睐。

数据显示,中亚班列自2013年底开通后,货物发送量不断上涨,2014年发1000多车近2万吨,而去年高达3000车4万多吨,同比增长一倍以上。今年才过半年便已发2000多车3万多吨。与此同时,广东通过铁路货运的国际贸易额逐年攀升。去年广东国际铁路联运业务货值约3.24亿美元,同比增长106.6%。

广铁集团货运处介绍,目前中欧和中亚班列基本实现往返满载。在外运珠三角轻工产品的同时,还从俄罗斯、波兰、德国、荷兰等欧洲各国进口木材、粮食、畜牧业副产品等货物,从中亚五国进口矿物、石油副产品等。

据统计,石龙作为广东铁路目前最主要的国际货运站,2013年迄今,共发出中欧和中亚班列近200列6300多车,货物总重达10万吨,中欧和中亚班列货运量占广东铁路国际发运量的5成以上。(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