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专家:科技发展不足以完全让大数据评估信用风险

2016-06-14 09:56:25 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13日消息(记者柴华 傅闻捷)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为期两天的2016陆家嘴金融论坛今天闭幕,期间一场关于互联网金融蓬勃还是过剩,混乱还是涅槃的大讨论引发了很多人的关注。从2014的雨后春笋、2015的问题暴露、再到今年以来倒闭跑路不断的纷扰,拨开互联网金融的大数据迷雾,它的创新与发展前路究竟在哪里?对于它的监管又将我国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导向何方?

往回看看去年下半年以来,不时爆出的P2P倒闭、跑路事件一直在持续,至今仍无休止。而作为名义上的娘家人,刚刚成立不久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要为整个互联网金融业正个名,他说:“互联网金融不是一地鸡毛,只是其中有害群之马需要清理。我们现在出的问题,有的是披着互联网金融的外衣,本身不是互联网金融,但在这个幌子下,鱼龙混杂,确实把市场搞乱了。我们现在的方法是把披着互联网金融的外衣去除掉。我们创新的本意是好的,但在创新过程当中没有把风险防范好,这种创新有可能到后来控制不了。”

李会长铿锵有力的回应能够打消行业多少疑虑?反正对于互金行业是创新过度还是市场广阔,他已经给出了鲜明的态度。而春华资本集团主席胡祖六对此的回答则更为直接,他觉得互联网金融创新才刚开始,还远远用不上“泛滥”“过度”这种词汇。

胡祖六表示,中国所有的上市银行都是大银行,收益中80%都是对公业务,而且“公”就是公司,都是大型企业,只有20%才是零售业务,而这个零售业务最大一块就是按揭。如果把按揭去掉,中国14亿普通百姓基本上得不到什么金融服务。中国互联网企业可以起来,中国经济需要有这个空间和动力。

当然,前景光明,不意味着现在的问题就不是问题了。参与讨论的所有嘉宾都承认,随着前两年爆发式的增长,互联网金融行业现在有问题。风和投资管理咨询董事长吴炯也说,一年半之前就觉得这个行业将有一大批项目要出问题,没想到这么快。他认为,“作为一个新的技术,互联网也好、移动互联网也罢,拿手好戏是连接和匹配。但是不要忘记,金融这个行业除了连接和匹配以外,还有第二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风险管控。”今天互金的很多问题都出在这“第二条腿”上。

吴炯表示,这样的情况就相当于一个新生儿,一条腿特别粗,这条腿连接和匹配做得非常好,但另外一条腿非常细,风险控制非常差。过去这么多年倒下的互联网企业,很多这样企业的创业者根本不是做金融出身,没有风险管控的概念,这就是造成大量的企业倒闭。他指出,今天这个条件还远远不具备。就是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的技术,很大程度上解决这个问题。

大数据这个词,在互联网领域里有多火?曾经两个搞互联网的人坐在一起聊天,三句话里没有这个词就觉得自己不是在谈工作。可现如今,“大数据”也迎来了风口背后的冷思考。它不是万能的,至少现在在很多地方都还“不能”。吴炯认为,目前我们的科技发展还不足以完全让大数据来评估信用风险。

他表示,形形色色的大数据,有很多数据跟金融不相关,比如说个人的微信帐号,他有多少个朋友,发了多少个信息,这些数据分析不出金融机构到底该向这个人借多少钱。所以,所谓数据大小没有意义。如果用支付宝,或使用微信支付,这些互联网企业掌握了这个人过去几年里很多的支付数据,这样的数据和他的金融数据有极大的相关性,这才是高质量的数据。

技术还不成熟,行业鱼龙混杂,但它已经客观存在于整个金融体系中,不得不承认,那些倒闭、跑路了的互金企业们都曾经为客户提供过服务,很多至今还欠着投资人大笔的钱。互联网金融业前进的车轮正碾在这样一条坎坷路上,我们也不得不回到最开始也最迫切的问题上来:如何去监管?很多机构关心未来的互联网金融行业会不会有门槛,这个门槛有多高?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表示,准入的具体做法是可以研究的,不管干什么事情都要有基本条件和基本规矩,或者说前提条件,是发证还是备案的方式。总之,判断一个事情要有一点规矩,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要通过各种方法的综合管理,不要局促于给他发牌照。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