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营改增全面推开迎第二场战役 首个纳税申报期顺利开启

2016-06-04 10:45:05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记者 韩洁、申铖、刘宏宇)6月1日一上班,北京市西城区国税局迎来首家申报纳税企业。前来办税的华电置业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黄维权,仅用十几分钟就顺利完成旗下两家企业的报税事项。

“我们公司下辖一家酒店、一家投资企业,网络上传数据后,现场申报顺利通过系统测试。”黄维权告诉记者,申报数据显示,5月份公司税负下降约5%,他预测全年能减税100万元左右。

6月1日,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纳税人迎来首个纳税申报期,打响了“报好税”的营改增第二场战役。

纳税申报是对营改增政策、征管、服务、信息系统等全方位的考验,企业上报的财务数据,能真实反映改革带来的税负变化。

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为减轻办税服务厅压力,6月份的申报截止日期由原来的6月15日延长到6月27日,季度性报税的金融业和小规模纳税人7月1日开始申报。同时,取消了原纳税信用A级和B级纳税人增值税专用发票认证,并自5月1日到7月31日,新试点纳税人无需进行增值税专用发票认证。

1日下午,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通过视频连线检查了各地首日申报情况。在视频连线中,深圳市福田区国税局负责人报告,此次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中,福田区新增营改增纳税人15.5万户,相当于一个中等省份新增数量。

“截至6月1日16点,福田国税综合征管系统、网上申报系统、税库银横向联网电子缴税系统运行平稳,自助办税终端等服务设施运转正常,办税服务厅秩序良好,实现了‘申报顺’的目标”。这位负责人说。

青岛市地税局负责人在连线中介绍,随着培训力度不断加大,目前,青岛地税二手房代征增值税平均办税时间已经缩短至6分钟。为确保改革平稳运行,青岛国税、地税机关交流各层级干部40多人,双方合作有力确保营改增顺利推进。

部分纳税人代表也出现在连线中。1日上午,深圳金地集团有限公司在深圳福田区下属的项目已适用简易计税办法顺利完成了营改增后的首次增值税纳税申报,共计缴纳税款208万元,税负由5%降低到4.76%。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截至1日12点,此次纳入试点的四大行业中,一般纳税人实际申报户数17834户,应税销售额383亿元,申报增值税税额14亿元,表明营改增试点后首个纳税申报期工作取得平稳顺利的开局。

对于此次纳入改革的上千万户新纳税人而言,营改增是个陌生的新事物。改革首月,记者采访感受到,从陌生到熟悉,从抵触到遵从,营改增已成为企业绕不开的话题,其影响也正润物细无声地渗入企业乃至中国经济肌体。

“营改增带给纳税人的不仅是税制上的转换,企业的采购安排、投资策略甚至是经营战略都有必要做出相应的调整,从而带动整个企业经营管理的规范,带动整个经济运行秩序的规范,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王军说。

总部位于东营的山东蓝海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拥有中高档酒店30多家,营改增后6%的税率一度让公司担心税负上涨给企业带来负担。当地税务部门帮企业算好营改增明细账,并建议通过正规渠道取得抵扣发票,降低税负。改革首月,企业亮出的报税单尽显改革红利。

“虽然税率有所上升,但是我们酒店很多运营成本现在都可以取得进项税发票,大到不动产、设备,小到水电汽暖、耗材维修,我们都要求对方提供专用发票,特别是占我们生产经营成本很大头的蔬菜、肉蛋等农产品,现在我们都可以按照农产品相关政策抵扣税款,这样算下来税负实现了很大的下降。”集团财务总经理张传德说,5月份蓝海集团销售额达到了1.26亿元,实现税款439.9万元,比原来交营业税降低税额274.6万元,税负下降38.43%。“税负的下降直接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企业也切切实实享受到了营改增带来的改革红利。”

尽管各行业业态复杂、千差万别,但营改增对企业的积极影响,终将随着时间推移逐渐显现。

王军强调,当前营改增第二场战役要做好申报期工作,各级税务部门要和纳税人一道,根据前几个申报期的运行情况,进一步细致梳理问题、清晰发现问题、精准解决问题,才能让改革红利更好更多更广泛地惠及纳税人。

(编辑 李素)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