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美专家解析中国“十三五”经济转型挑战

2016-05-12 15:14: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5月12日电 (记者 张蔚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摩根大通、高盛等国际机构与公司近期普遍调高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认为经济企稳为下一步改革赢得了时间。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的多位美国中国问题专家表示,中国仍面临严峻转型挑战,需推进结构性改革,促进服务业和消费增长,正在实施的“十三五”规划将为与美国和其他贸易伙伴的合作带来“双赢”。

中国提出了“十三五”时期经济年均增长保持在6.5%以上的目标,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回暖迹象明显。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美国财政部原驻华经济与金融特使杜大伟向中新社记者表示,通过适度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中国经济增长率有望维持在6.5%甚至更高,为改革赢得时间,但外界对中国经济仍有一定担忧甚至悲观情绪。好消息是服务业和消费占GDP的比重在增长,中国应落实“十三五”规划中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内容,从投资驱动型向消费驱动型经济过渡,其中的“优先项”应是发展更加开放、竞争的服务业、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等。

IMF第一副总裁利普顿曾预计,中国经济未来不会急剧减速,IMF鼓励中国经济“再平衡”,增加家庭收入,鼓励居民消费,支持服务业发展,这将为中国经济提供引擎,从长远看对中国的贸易合作伙伴也有利。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中国问题专家乔恩·泰勒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中国经济的最大挑战表现在五方面:创造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模式、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保持汇率稳定、推进企业部门去杠杆、重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目前企业高杠杆问题尤受关注,对中国经济长远发展至关重要。

他就正在酝酿中的“债转股”政策表示,政策应有助于中国推动国企改革,优化银行资产结构,稳定金融市场。他与杜大伟都认为,“债转股”并非解决债务问题的一剂“万灵药”。

泰勒说,未来政策实施应保持谨慎,尤应注意控制范围和规模,防止不良贷款置换股权后反而在将来增加不良资产水平。

美国巴克内尔大学中国研究所所长朱志群向中新社记者说,规划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注重发展质量,这为中国与包括美国在内的贸易伙伴扩大经济和金融合作带来新机遇,有利于共同推动全球和区域经济发展合作。

朱志群和泰勒都认为,中国对外投资正从侧重非洲拉美等地向发达经济体转移,中国决定大力支持企业扩大对外投资,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建设一批大宗商品境外生产基地及合作园区,这对美国来说是好消息。

根据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发布的报告,去年中国在美投资总额逾150亿美元,破历史记录,2016年中国在美投资有望翻番。对美投资迅速增长将不仅促进美国本土经济活动,也有助于推动美国对华出口,创造更多就业。

中美合作的一大机遇是“创新”,中国迫切希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为拉动经济的主要引擎。国际大学创新联盟美洲理事长肖水根表示,美国创新能力强,有先进技术和经验,国际大学创新联盟正利用国内资金在美国实现孵化,推动项目到中国落地,这有利于中国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的完善。他还建议更多中国投资者在美国成立创新中心,加速以产品为导向的研究,从而加速中国创新人才培养。(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