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巴西总统弹劾案节外生枝 专家预计巴西经济明年渡过难关

2016-05-11 15:00:15 经济参考报

巴西总统弹劾案本周节外生枝。巴西众议院代议长瓦尔迪尔·马拉尼昂9日上午签署决定,废止已获众议院全体会议通过的对罗塞夫总统的弹劾案,并且将该案从参议院收回,而下午参议院紧接着表态称,仍将继续弹劾案在参议院的审议。

弹劾案戏剧性转折

马拉尼昂在当天的一份新闻公报中表示,签署该决定的根据在于,他接受联邦总律师卡多佐提出的上诉,认为弹劾案开启是出于“恶意”,并受到某些党团的“诱导”,因而“是没有法律效力的”。

随后,巴西参议院议长雷南·卡列罗斯宣布,参议院将无视众议院代议长废止弹劾案的决定,按原有程序继续审理对罗塞夫总统的弹劾。

尽管在短短的一天内,关于总统弹劾的消息出现戏剧性转折,最后参议院表示维持原有程序,但在马拉尼昂宣布这一消息后,巴西股市和巴西货币雷亚尔当即遭到重挫。周一消息宣布后,巴西雷亚尔遭抛售,一度跌近4.6%,美元兑雷亚尔触及3.6677;而基准指数iBovespa股指一度下跌3.2%。追踪巴西股市的iShares MSCI Brazil Capped ETF (EWZ)周一下跌了1.72%。

由于事发突然,各方都表示惊讶。罗塞夫在当天的一次公务活动上说,她与大家一样,是“从手机上获知”弹劾案已被废止。她表示不知道结果会怎样,要求大家“慎重对待”、“静观其变”。

卡列罗斯在参议院说,众议院的决定“令人意想不到”。参议院审议弹劾案已数周,并且参议院特别委员会已通过弹劾报告,现在废止程序已不可能。他还提到1992年对时任总统科洛尔的弹劾案。他说,当时也曾收到众议院可能废止弹劾的通知,但参议院仍坚持走完弹劾程序。卡列罗斯还对现有的弹劾法律提出批评。他说,若严格按照这一法律执行,“所有民选总统都将难以幸免”,为消除这种“政治不稳定因素”,应当对弹劾法律实施“紧急修正”。

巴西媒体和分析人士认为,迄今为止还没有出现过类似的先例,因而在法律上也没有规定众议长是否有权废止已获通过的弹劾案。更何况,目前弹劾报告已递交至参议院,且参议院特别委员会通过了弹劾报告。

政局不稳殃及经济

巴西政经局势错综复杂。受内外环境交困的影响,巴西经济去年表现不是十分理想,此外,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持续发酵,有大量执政党政客和政府高官卷入,总统罗塞夫民调支持率下降,反对派借机向其发难,理由是巴西政府2014年财政行为涉嫌违法。但问题在于,历届政府都是这样做的,包括在反对派执政时期,从未有人提出异议。因此,弹劾理由显得不那么充分。

弹劾案一开始由众议院议长库尼亚受理。由于库尼亚深陷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他试图用否决弹劾案来换取相关支持,在遭到拒绝后宣布接受弹劾申请,因此他被认为是该案的主要推手。巴西联邦最高法院本月5日决定中止库尼亚的众议员资格并暂停其议长职务后,马拉尼昂出任代理议长,他在4月份表决弹劾案时投了反对票。

4月17日,对罗塞夫总统的弹劾案在众议院获得通过并不顺利,经过长时间的激辩才以367票赞成、137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此后,该案在参议院审理。5月6日,参议院特别委员会通过弹劾报告。依照程序,参议院全体会议将于11日对弹劾报告进行第一次表决。一个多月以来,巴西的政治决议对巴西雷亚尔的影响也如同过山车一般大幅震荡。

巴西央行发布的最新《焦点调查》报告显示,金融市场分析师收窄了对巴西今年经济将衰退幅度的预期,为3.86%,比上周预估的跌幅下调0.03个百分点。巴西经济学家还预计明年巴西经济将渡过难关,增长0.5%,高于此前预期的0.4%。分析人士对于巴西明年的通货膨胀率、外贸进出口数据和利用外资等的预期也明显好于今年。然而,巴西经济要切实向好,稳定的国内政局是必不可少的条件。

目前,巴西多家民调结果显示,81名参议员中至少有45人支持弹劾罗塞夫。预计在参议院首轮“简单多数”投票中,罗塞夫很难改变即将被停职180天的命运。在这180天中,参议员们还将进行第二轮投票。届时,他们将再次对弹劾案进行研究并做出终审。如果在第二轮投票中,2/3以上的议员支持弹劾,那么罗塞夫将彻底告别巴西政坛,特梅尔将接替出任总统一职,直至2019年1月1日新一轮大选。

据报道,由于预计很快上位,特梅尔及其副手近期频繁接受媒体采访,向外界“勾勒”一旦代行总统职权后将推行的经济改组计划,试图通过经济改革重振信心。不过,巴西多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民众并不认同他的经济政策会恢复巴西的经济信心。记者 周武英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