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欧元区财长会或敲定希腊改革协议

2016-05-09 15:11:07 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欧元区财长9日举行紧急会议商讨希腊债务问题,除了讨论希腊改革措施问题外,还正式开始有关希腊债务减免问题的讨论。这意味着,国际债权方与希腊的债务问题磋商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分歧待弥合

欧元区19国财长9日将讨论近期希腊与国际债权方(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关改革措施谈判的进展,并希望尽快达成一致。

去年8月,希腊与国际债权人达成了总额为860亿欧元的第三轮援助协议,但希腊需要承诺进一步的改革、通过第一轮经济改革评估之后,才能解锁新一批的援助资金。这些改革措施包括养老金体系改革和增税等存在较大分歧的问题,原本定于去年12月敲定,但一直拖延至今。希腊与国际债权人近期试图加速进行谈判,但是由于分歧无法弥合,原定于4月底举行的紧急财长会临时取消。

欧元区财长组织负责人、芬兰财政大臣杰伦·戴塞尔布卢姆4月底表示,只有在有机会达成协议的情况下才会举行会议。

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周末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关于第一轮经济改革评估,希腊已经基本达到了国际债权方所提出的改革要求,并表示有关如何使希腊债务问题实现长期可持续性的讨论应当被提上日程。

这意味着,欧元区财长此次还将讨论希腊债务减免的问题,这是达成改革措施协议后将进行的首要议程。欧元集团称,债务减免措施是为了确保希腊的融资需求保持在可持续的水平之上,将有望达成协议。改革和债务减免措施这两个问题到位,对于完成第一轮希腊经济改革评估和向希腊发放新的援助资金来说必不可少。

希腊议会8日将富有争议的养老金体系改革和增税措施提交议会通过,试图推动9日的财长会进入债务减免的讨论阶段。这些措施包括,削减最高级别的养老金、合并若干养老金基金以及增加中高收入群体的税负。

与国际债权人进行紧张谈判的同时,希腊国内民众的不满也在高涨。希腊周末持续爆发大规模的全国性罢工,全国公共交通陷入瘫痪,数千人走上街头,抗议政府的养老金体系改革和增税措施。

危机难化解

希腊第三轮援助的第一次经济改革进度评估迟迟难以完成,意味着希腊难以获得急需的资金来偿还两笔7月份将到期的欧洲央行债务。希腊财政部长欧几里德·察卡洛托斯7日呼吁欧元区国家批准希腊的改革措施,并警告称一旦谈判再次搁浅后果将可能十分严重。察卡洛托斯表示,希腊再次陷入危机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

国际债权方要求希腊在无法实现2018年财政预算目标的情况下,实行总额约为国内生产总值(GDP)2%的额外紧缩措施,规模约为36亿欧元。双方在此问题上僵持不下。

法新社的报道称,这些额外的紧缩措施很可能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出,该组织表示预计希腊2018年很可能难以完成财政目标。IMF总裁拉加德表示,希腊提出的改革措施与预期还有很大差距,但在此次财长会之前,她仍然致信欧元区财长要求其加紧讨论希腊的债务减免问题。IMF认为希腊目前的债务水平将不可持续,也一直呼吁对希腊实行债务减免措施,这是其继续留在援助计划中的条件之一。

由于不断有大额债务到期,希腊的预算赤字不断扩大。希腊债务水平今年预计将达到GDP的182.8%。在欧盟上周公布的最新经济增长预期中,希腊是唯一个今年将陷入衰退的国家,预计GDP将萎缩0.3%。

外界对于希腊债务风险卷土重来的担忧正在增加,令本已步履蹒跚的欧洲经济复苏再添压力。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上周催促欧元区财长尽快就改革措施达成一致,以确保欧洲国家的稳定,而不是增加全球不稳定因素。目前,欧洲经济增长乏力,增速预期一再下调,还面临着英国6月23日脱欧公投所带来的潜在风险。

目前,不少欧盟成员国均同意对希腊实施一定程度的债务减免,但大多不同意减少所需偿还债务的总额,仅愿意在偿债利率和期限方面作出一定让步。记者 王婧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