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河南:明确目标严格责任确保全省安全度汛

2016-04-30 10:38:02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16年河南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明确目标严格责任确保河南省安全度汛

4月29日,2016年河南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郑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了2016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总结了河南省去年防汛抗旱工作、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工作任务,强调要认清形势、明确目标、严格责任,确保河南省安全度汛。河南省长、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陈润儿主持会议并讲话。

陈润儿表示,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减少自然灾害损失,对于全局工作影响重大。最近,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就做好防汛工作分别作出了重要指示和批示,汪洋副总理主持召开2016年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第一次全体会议,对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作出了工作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就下一步河南省防汛抗旱工作,陈润儿提出了三点要求。

第一,要认清形势,充分做好防汛抗旱的思想准备。陈润儿强调,要清醒认识今年复杂严峻的防汛形势。首先,从厄尔尼诺事件的影响来看,2014年以来持续至今的厄尔尼诺事件,影响气候形势更加复杂,水旱灾害的突发性反常性更加明显。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长江、黄河、淮河等流域降水普遍增多,南方不少省市受灾严重,为我们应对今年防汛抗旱的复杂局面敲响了警钟。其次,从水利工程设施的基础来看,黄河、淮河、海河、汉水的堤防设施建设仍存在着许多薄弱环节,直接影响了防汛抗旱的整体能力。再次,从区域气候变化的特点来看,河南地处南北气候的过渡带,气候变化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且已连续7年没有发生流域性洪灾,根据气候一般经验规律判断,今年发生洪涝灾害的几率和风险全面增加。加之河南流域内水系复杂,容易出现旱涝交错、水旱灾害并发局面,我们一定要把形势估计得更严峻些,把困难考虑得更充分些,把工作谋划得更扎实些,有汛无汛做有汛的准备,有灾无灾做有灾的准备,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充分做好思想准备,确保河南省安全度汛。

第二,要明确目标,切实把握防汛抗旱的关键环节。陈润儿说,今年防汛抗旱的目标要求是“一个确保、三个不发生”。“一个确保”就是要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三个不发生”,指的是不发生江河决堤、不发生水库垮坝、不发生城市受淹。为此,工作中要抓住四个关键环节。

一是完善防汛应急预案。要按照国家防总提出的“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要求,提高标准、细化要求、严格责任、制订方案;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水库安全度汛、江河防洪抢险、山洪灾害防御、城市内渍排涝、群众转移避险”完善应急预案。二是抓紧消除度汛隐患。对所有的堤防、水库、塘坝等水利工程要逐一排查,尤其要将过去曾经发生过决堤的河段、存在隐患的工程和挂牌的病险水库作为重点全面排查,科学制订方案,赶在汛期之前尽快消除隐患。三是强化科学指挥调度。要健全预报预警机制,防汛、气象、水文等部门要严格实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为加强防汛调控决策提供可靠依据,为抗洪抢险争取条件。要健全会商调度机制,按照“防汛优先于抗旱、保安优先于发电、抢险优先于救灾”的原则强化部门会商,完善信息和资源共享,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预案和调度方案统筹调度。要建立健全快速反应机制,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保持防汛系统的快速高效运转,遇到紧急情况要勇于担当、临危不惧、迅速反应、积极应对、科学指挥、妥善处置。四是及早做好抢险准备。要保证领导、器材、技术、队伍、资金“五到位”,尤其是要注意及早做好转移群众避险的演练。

第三,要严格责任,认真抓好防汛抗旱的工作落实。一是健全责任体系。要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建立防汛抗旱责任制,细化部门工作责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建立责任卡,通过责任卡明确责任人的职责。要落实责任人,做到“人在堤在”,同时注意督查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问题。二是强化协作配合。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发挥防汛指挥部的作用,各成员单位构建分工明确、运转高效的指挥协调体系,同时加强军民、警民的联防。三是坚持令行禁止。在防汛抗旱中要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对拒不执行、延误执行上级调度指令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迁就。

河南省军区司令员卢长健、河南省副省长王铁出席会议并讲话。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岳中明出席会议。(记者 屈芳)

(责任编辑:罗茗)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