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智能化席卷家电行业 厅吧横空出世破乱局

2016-04-29 13:56: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国家大力提倡“互联网+”战略的背景下,智能化浪潮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席卷着各行各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家电产业自然也不例外。观察市场不难发现,短短一两年的时间,植入“智能化”概念的家电产品越来越多,不管是黑电还是白电乃至小家电,都争先恐后地祭出智能化大旗,使其当仁不让地成为了时下最热门、最流行的词汇。可以说,智能化为寒冬中的家电产业提供了新的方向和出路,但在用户体验时代,如何最大化地满足消费者的实际需求,解决他们的痛点,就成为众品牌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市场业绩下降 传统企业谋求转型

当前,我国的家电产业正面临着较为困难的发展阶段,受宏观经济调整、消费需求不畅等多重因素影响,即使各企业纷纷使出浑身解数,甚至不惜血本打起持续的价格战,但交出的成绩单依然不够理想,销售数字不断下降。市场的”滑铁卢”让家电厂商们逐渐回归理性,开始重新思考未来的发展之路。与此同时,工业4.0、大数据、物联网正在崛起,让低迷中的家电行业重新燃起了希望。

著名家电专家、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表示,随着网络和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以及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消费者对高水平的家电产品需求日益扩大,而智能化产品不但能为用户带来更安全、更便捷、更舒适的使用体验,还能模拟多种人的智能思维,实现自动化工作方式和过程,为消费者提供一体化的家居生活,受到了大家的喜爱,在这样的情况下,传统家电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逐渐加快。

概念层出不穷 颠覆产品亟待落地

可是,智能家电领域有一个奇怪的现象,那就是尽管消费者对相关产品的需求与日俱增,各大家电企业也倾尽全力加速智能化转型和产品结构调整,但市场对家电“伪智能”、“博眼球”的质疑不绝于耳。到目前为止,无论是智能化单品,还是所谓的智能家居平台,真正被消费者接受和使用的少之又少,这是什么原因呢?原来,目前基于“智能”标签下的大部分产品基本上还处在探索阶段,看上去很美,却还差一些颠覆性的创新,难以引发用户的购买欲望。

对此,陆刃波指出,在家电行业的智能化过程中,很多企业变得越来越浮躁,看到智能家电火,就急急忙忙地推出所谓的智能家电,然后拿到市场上去卖,其实无非就是简单发布一个手机App,提供远程控制、预约控制、声音控制这些操作而已,对消费者的实用性不大。真正的智能化家电,必须以用户体验为中心,能够真正为用户提供智能、简单、便捷的使用体验,而不是一味地给自己脸上贴金。

“厅吧”重磅出击 跨界思维能否破局

与其他家电企业盲目推产品、炒概念不同,最早涉入智能领域的普利斯特却对市场做了深入的调查和研究,他们发现,如今家电消费群体年轻化趋势明显,这些人热爱交流,也喜欢待客,热衷追电视剧,也离不开手机,但他们在准备食物待客时,常常会忙得“手忙脚乱”,看电视时,也会因为找不到遥控器而“翻箱倒柜”,特别是极为耗电的手机,让越来越多的人变成了“蹲墙一族”。针对时下年轻人遇到的生活难题,普利斯特运用跨界思维,将最普通的茶几、智能控制、冰箱、音响、充电器进行整合,打造出了一款名为厅吧的智能化产品,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据悉,“厅吧”是普利斯特基于家庭新生活形态下全新创造的智能化家居产品,可以横放在客厅中央,置于电视和沙发之间,是一个完成可以充当茶几使用的角色,也就是说,厅吧既是一件家电产品,也是一个家居产品,它不但可以满足用户在客厅生活所需零食、水果、酒水饮料的存储保鲜需求,还能实现智能控制、音乐、手机充电等功能,使家电和家具之间不分彼此,融为一体,为用户打造出更舒适、更便捷、更健康的智能化居家生活体验。目前,厅吧正联手京东火热众筹中,受到了大家的热捧。

陆刃波认为,在竞争充分、品牌格局成熟的市场,消费者愈加成熟理性,这就要求企业由价格战转向价值战,谁能够为消费者着想,解决用户的实际痛点,脚踏实地的深耕智能科技,谁就能利于行业不败之地。(志 石)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