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沙特宣布改革计划力求摆脱石油依赖

2016-04-27 15:04:16 经济参考报

4月25日,世界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公布了一项庞大的改革计划,旨在摆脱对石油的依赖,为沙特的长期发展勾勒蓝图。有分析认为,一系列结构性挑战仍将考验沙特的改革决心。

年轻的沙特阿拉伯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当天公布了该计划,要结束沙特对石油的“依赖”,向全球投资大国的方向转型。沙特阿拉伯这份被称为“愿景2030”的计划设定了雄心勃勃的经济和社会改革目标。

原油价格延续跌势使得沙特去年的预算赤字达到980亿美元,为纪录高位,原来的摇钱树成了亏损源。根据“愿景2030”计划,到2020年沙特阿拉伯的非石油收入将提高至6000亿里亚尔(约合1600亿美元),到2030年提高至1万亿里亚尔(约合2670亿美元),比去年的非石油收入1635亿里亚尔(约合436亿美元)有较大幅度提高。计划还要解决沙特国内住房和失业等问题,确保水和能源补贴能够到达最需要的人手里。萨勒曼断言,沙特可能在四年内终结对石油的依赖。目前,沙特90%的预算收入来自于此。

为填补财政亏空和减少对以往财政盈余的过快消耗,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沙特政府就已经陆续出台了削减汽油、水电补贴和发行债券等措施。在国库储备耗尽之前,沙特政府开始着手采取行动来使得收入逐渐多元化,以降低对石油的依赖程度。

萨勒曼说:“过去很多年来,沙特人已经养成了‘油瘾’,这是很危险的,它阻碍了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他表示,沙特今后主要收入来源将是投资、民用和军事工业、房地产和旅游,而不是石油。

改革计划的一项核心内容是重组一只价值约为2万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公共投资基金”。这只基金将由董事会进行管理,基金所获得的收入将用于沙特各城市的发展,进行海外投资。沙特打算把公共投资基金规模从目前的6000亿里亚尔(约合1600亿美元)扩大至7万亿里亚尔(约合2万亿美元)。其中的缺口部分资金将由出售沙特阿美股票筹得。到2020年,外国投资在该基金中所占的比重将从目前的5%上升至50%。萨勒曼乐观地表示,这个基金可能转变为一个规模高达3万亿美元的全球投资基金。

因此,阿拉伯石油公司(阿美石油)的部分私有化也是计划的重心,沙特阿美规模庞大,其握有对沙特原油储备的权利,即使只出售估值的1%,也能创下全球最大规模的IPO。萨勒曼表示:“阿拉伯石油公司(阿美石油)的估值在2万亿至2.5万亿美元之间,沙特准备将该公司上市,然后出售其5%的股份,用筹得的资金作为总价值2万亿美元主权财富基金的一部分。”他还说,沙特阿美的其他子公司也可能与其他上市公司一起挂牌,并表示私有化的一大好处就是能够增加透明度,有助于遏制贪腐。

萨勒曼还表示,另一个提高非石油产业收入的方法是加大采矿业投资、提高该国自身军火生产能力。去年,沙特购买了超过870亿美元的武器,成为全球第三大军火购买国。

这不是沙特第一次进行经济改革。此次内阁批准的“愿景2030”计划可能是沙特自1932年建国以来,最为大胆和激进的改革。

关注此项改革计划的分析人士普遍表现出支持和乐观的情绪。富兰克林·坦普顿投资公司的首席投资官克朗佛尔表示:“市场参与者将其视为一个积极信号。改善政府治理和透明度、结构性改革等措施,对许多行业来说都将是不错的前景。”利雅得Derayah金融公司资产管理负责人阿尔·莎玛西也表示:“我欣赏这种解决问题的态度,比如军费支出、住房问题和失业率……这项计划可以提供很多东西,对于这一点我相当乐观,但最大的挑战在于如何执行。”

来自麦肯锡的分析认为,到2030年,通过专注于制造、采矿、旅游、医保和金融等八大非石油部门,沙特国内生产总值将比2015年的3.4%翻一番,同时就业将增加600万。但是,尽管自1970年开始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以来,沙特一直在追求多样化政策,但结构性障碍却一直是这个中东产油大国改革道路上的绊脚石。

伦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斯蒂芬·赫尔托格警告称,直至今日,这些结构性障碍依旧存在,缺乏透明度和问责制,以及贪污腐败严重,都阻碍了沙特私营部门的增长。部分专家指出,沙特经济多样化和自由化改革所面临的另外一个关键阻碍源自政治体系。

美国莱斯大学公共政策研究员吉姆表示,沙特王国急需多元化自己的经济,“萨勒曼希望在一个如冰河般前进缓慢的系统下点燃一把火焰,他的想法是合理的,但他的时间并不多”。

在去年12月发布的报告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警告称,对于沙特多样化计划来说,劳动力市场改革是必要步骤。该组织建议,沙特政府应该收紧对公共部门就业和薪资的控制,关注私营部门所需技能的教育。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