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二季度股基翻身可期

2016-04-18 10:29:31 国际金融报

二季度股基翻身可期

本报记者 付碧莲 《 国际金融报 》( 2016年04月18日 第 12 版)

3月份A股市场在大跌之后出现转暖迹象,偏股型基金净值也开始水涨船高。尽管一季度偏股型基金的整体表现并不亮眼,但随着各种利好消息的刺激,尤其是债转股试点即将重启,犹如给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股基有望在第二季度打个翻身仗。

随着近期股市的小幅反弹,前期大幅下挫的股票型基金净值出现回升,然而今年一季度股票型基金的整体表现依旧可以用“惨淡”两个字来形容。“显然,当前基民们对股票型基金的信心是不足的。但是从基金公司而言,对股市的信心已经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回升。”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说。

一季度业绩惨淡

统计显示,整个一季度,上证A指下跌15.14%,上证50指数下跌10.92%,沪深300指数下跌13.75%,中证500指数下跌19.19%,创业板指数下跌17.53%。期间,标准股票型基金平均下跌16.64%,行业股票型基金下跌17.37%,混合偏股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则分别下跌16.67%和11.08%。

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14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仅有3只2016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正,分别为工银文体产业、嘉实环保低碳和圆信永丰优加生活,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30%、1.50%和4.95%。单位净值增长率为负的基金中,83只基金的净值增长率跑输沪市大盘。排名最后的前三名为兴全全球视野、富国新兴产业和工银高端制造,且单位净值增长率下跌均超过30%。其中,兴全全球视野下跌幅度达38.12%。

不仅绝大部分的股票型基金净值增长跑输大盘,从发行的情况来看,股票型基金的行情同样是一片惨淡。凯石财富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合计成立新基金186只,数量仅次于2015年第二季度和第四季度,为历史第三高水平;第一季度新基总发行份额为1688.72亿份,为历史第十一高水平。具体来看,新基成立速度及募集规模均逐月回升。

然而,在新基金成立数量现回升的情况下,似乎进一步突显了股票型基金不受投资者待见的程度。由于股灾对投资者情绪的打击短期未能恢复,一季度的3个月内股票型基金成立数量逐月减少,发行份额占新基金总份额的比例也持续走低。

在一季度发行的新基金中,混合型基金仍然占据重量级地位,一季度共有105只混合基金发行;债券基金紧随其后,有48只发行;股票型基金发行数量锐减,仅为9只;此外,货币基金和QDII基金分别有5只发行。在一季度新成立的105只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数量最多,有68只;其次为混合偏债型基金,有32只;混合偏股型、平衡混合型则分别仅有4只、1只。

“进入3月份以来,随着股市出现企稳反弹的行情,无论是公募还是私募,加仓的迹象都相当明显。大家对于今年的后市目前来说至少已经从悲观转为乐观,风险偏好也有所上升。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中国股市应该会有更多的机会,基金经理可以更积极地抓住其中的机会。”一家北京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但是股市出现单边大幅上涨的牛市行情的可能性并不太大,更多的是震荡上行的态势,这也就更加考验基金经理的分析、判断以及具体的操作能力。”

有市场人士指出,在一季度,各家基金公司在具体持股风格和策略上有所差异,但多寻求控制风险和合理收益,目前发布一季报的几家企业的业绩多有不错表现,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的持续披露,基金持股平衡避险和追风的特点将进一步明确。

二季度信心提升

在《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多位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后,他们普遍预计,第二季度股票型基金的表现将会优于一季度,不少基金公司都已经开始有所布局或者调整。

“从二季度开始,中国股市将陆续迎来一些重大利好,既能提振股市,也能提升投资者的信心。”上述基金经理指出,“债转股试点重启的日益临近,既极大地解决了整个银行业面临的坏账风险,也给众多实体企业提供了喘息的空间。”

此前有消息指出,国开行高层表示,首批债转股规模为1万亿元,预计在3年甚至更短时间内,化解1万亿元左右规模的银行潜在不良资产。债转股对象聚焦为有潜在价值、出现暂时困难的企业,以国企为主。通过债转股,银行可以获得更加灵活的不良资产处置手段。当企业完成债转股时,一方面负债能力能够得到提升,另一方面,提高了转股企业信誉,从而有助于企业获得更多的融资。

前海开源基金经理杨德龙认为,债转股时代的A股很可能将迎来千点大反弹。在杨德龙看来,中国最大民营造船厂熔盛重工的债转股的案例,既安抚了企业,也利好银行,而熔盛重工这个案例,不会是孤例。如果债转股方案落地,地方政府也一定会站出来,积极敦促主要融资方转换身份,将债权变为股权。

而除了债转股这一重大利好之外,深港通也渐行渐近。日前,有消息传出,监管层对于开通深港通的各方面工作正在全速推进之中,最快有望在4月份就正式宣布,10月份正式开通。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记者会上表示:“内地和香港正在密切磋商,力争今年开通深港通。”3月24日,李克强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时,再次表示“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今年将择机推出深港通”。

在不到一个月内,总理两次在重大公开场合明确表态今年将推出深港通,可见高层对此的重视程度。随后,港交所回应称,深港通筹备工作的技术层面上已准备就绪,待两地监管机构批准正式公布后,两方市场约需3至4个月的时间作准备。市场据此预计,深港通最快可在6月底推出。

“一旦深港通正式推出,不仅给境内的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投资境外市场的机会,更进一步打开了境外资金流入境内股市的渠道,这对沪深两地股市的提振作用是不言而喻的。”上述基金经理指出。

目前,东证资管、交银施罗德、中欧、泰康资管、上投摩根、汇丰晋信、长盛基金均上报了沪深港主题产品;前海开源自2015年开始申报的16只基金中有9只为沪深港主题基金。

三条投资主线

当前市场人士普遍认为,A股正在逐渐告别熊市,但是持续的震荡将成为未来股市的一种常态。在众多利好消息的包围下,股票型基金想要抓住其中的机会打翻身仗依旧不容易。

鹏华基金首席策略师张戈表示,二季度关注小盘成长股,看好科技、消费、投资三条主线。“从景气度来看,在市场估值较平的情况下,由于周期股,特别是和投资相关的周期股缺乏大逻辑,更关注小盘成长的投资机会。特别是回顾1月下旬以来的两轮小级别的反弹,前期跌幅大的成长性行业反弹幅度也较大,体现了更高的爆发性。从估值来看,经历了年初至今的下跌后,当前成长股的估值基本合理”。

张戈看好科技、消费、投资三条主线。科技主线包括了计算机、电子和新能源汽车,其中,计算机关注技术突破和商业模式成型,如虚拟现实、金融云、人工智能等;新能源汽车则需要回避客车产业链,坚守乘用车爆发增长的机会,包括三元电池产业链及乘用车电机电控;而充电桩2016年为爆发元年,政策面均为利好,选择有核心竞争力的设备企业。

消费包括了传媒、农业、汽车。张戈表示,传媒估值虽然较高,但仍然是长期配置的重点。影视剧行业受益于付费崛起,进入价格高速上涨阶段;游戏是变现能力最强的行业,虚拟现实将为游戏行业带来新的大机会;虚拟现实也是2016年最大最确定的主题;营销行业主要逻辑是行业整合;教育行业的逻辑主要是资产证券化。

对于第三条主线——投资,张戈表示,经过一季度的调整,机械板块的整体估值水平已经落入合理区间,二季度机械板块首推轨交设备;建筑领域,基于对今年地产销售可能超预期的判断,看好受益地产热销后端的装饰板块;环保则重点关注市值100亿元以下的环保公司,尤其是转型类标的。

长盛基金赵宏宇认为,二季度是一季报的预披露、年报披露的节点,通常每一年的二季度都有一个年报和季报的炒作行情,特别是年报比较好、预批露一季报又快速增长,比如很多公司达到100%、200%的业绩增速,这类优质的、有确定性增长的公司,一定会在二季度有突出表现。

他进一步指出,另外还有一个关键点是每年的6月到7月是分红季。据不完全统计,有200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分红的预报,分红的预案里有的10送10股,甚至10送28股、10送30股,这些公司有强烈的股价诉求,又有业绩支撑,所以二季度一定会有结构性、板块性行情,因此选择优质板块和优质标的进行投资,二季度的收益是可期的。

“最重要的是,我们还是要回归到中国经济的基本面。首先,今年的宽松货币政策基点是既定的,年内预计还有一次降息和两次降准的操作,这对股市上行提供了大环境。其次,从最近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已经出现改善的迹象,这也令投资者对中国股市的信心与热情开始有所回升。”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在国内投资者对A股的投资热情逐步升温的同时,外资机构也看好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近日,普顿新兴市场集团首席执行官麦朴思表示,二季度会是购入A股和其他新兴市场股票的好时机。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