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日本九州地震:20名受困中国游客安全撤离灾区

2016-04-17 10:36:47 北京青年报

16日凌晨,日本九州发生7.3级地震,日本广播协会报道说,目前已造成至少30人死亡、1600多人受伤。据日本气象厅消息,本次日本九州地震震级为7.3级,震源深度约12公里。按日本气象厅的说法,这次地震是近日一系列地震的主震。14日,熊本县就曾发生6.5级地震,已造成至少9人死亡、950多人受伤。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6日就日本熊本县发生强烈地震答记者问时说,中方关注日本九州地区地震灾情,对遇难者表示哀悼,对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慰问。他表示,目前尚无中国公民伤亡报告。中国驻福冈总领馆16日证实,20名受困于日本地震灾区的中国游客已被全部救出。

关注

中国驻福冈总领馆16日证实,20名受困于日本地震灾区的中国游客已被全部救出。

据了解,16日凌晨熊本县发生强烈地震后,一个20人组成的中国旅游团被困当地一家温泉旅馆。总领馆得知后,紧急和日本有关方面取得联系。经协调,日方用直升机将20名受困游客救出。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北京市旅游委及京城多家旅游预订机构了解到,截至目前,尚无北京游客受伤消息,但由于余震不断,已有部分旅行社暂停九州线路发团。

20名被困中国游客获救

地震发生后,由于泥石流造成地面道路受损,当地交通完全被隔绝,20名中国游客被困于南阿苏村的一家旅馆。经北青报记者多方确认,这些游客是由中青旅负责接待。“是我们的日本子公司以地接社的方式接待的国内赴日旅游游客。”中青旅遨游网首席品牌官徐晓磊确认说,这20人虽身处震中但都安全无虞。中青旅已协调当地警方,出动直升机进行救援,全力协助客人转移。

“当时他们住在一家温泉酒店,地震时有震感,但完全没有受伤。”徐晓磊介绍,日本中青旅此次接待的游客,主要是在日华人的亲属和朋友,游客中除1名日本籍的小学3年级女童外,其他游客的年龄均在60岁以上。据悉,这些游客中没有北京客人。

据我国驻日本福冈总领馆副总领事张梅介绍,昨天下午15:38左右,被困游客获救。徐晓磊透露,所有被困游客均已转移出南阿苏温泉酒店。领事馆安排车辆将他们送往福冈,然后转新干线离开九州。“从前方传来的信息,客人期待抵达福冈,简单休息之后尽快回家。”

暂未收到北京游客伤亡信息

“目前根据我委调查跟踪,没有游客受到影响的报告。”北京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透露,除了上述中青旅的一个旅游团外,旅游委没有接到有游客受到影响的报告。

地震发生后,携程、驴妈妈、去哪儿、凤凰旅游等多家旅游预订机构启动了应急预案。去哪儿网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第一时间启动了重大自然灾害应急预案,迅速联系赴日旅客确认安全状况,并给予防震提示。截至目前,暂未收到旅客伤亡消息。国旅总社、凤凰旅游、神舟国旅均表示目前没有团队在九州。中旅总社、携程旅游、驴妈妈旅行网及途牛旅游则表示游客没有受到地震影响,暂无伤亡报告。国旅总社相关负责人介绍,国旅日本公司目前有部分游客在熊本的住宿受到影响,旅行社正在积极协调,游客情绪稳定。

部分旅行社承诺全额退款

多家旅行社昨日公布了未来赴日本九州旅游的线路调整方案,部分旅行社承诺游客退团将获全额退款。

昨天凌晨4点,携程旅游发布“日本九州地震旅游预警”,对近日的九州线路暂停发团,并承诺为近期前往九州的游客承担退订损失。原计划4月16日至22日期间前往九州的携程团队游及自由行客人,携程将承担游客因退订产生的订单损失,酒店订单将免费取消,机票则根据航空公司政策执行。

去哪儿网昨日也承诺,未来7天前往九州的未出行团队游客去哪儿将承担退订损失,酒店则可免费取消预订。同样,途牛的政策也基本类似。据悉,目前在途牛上预订一周内赴日本九州旅行的客人总计866人。北京众信旅游也于昨日宣布取消4月16日至25日期间前往日本九州地区的全部旅游团。对于不愿改期及更改线路的游客,众信旅游承诺将实行全额退款,退还客人全部费用。

部分航空公司可免费退票或改签

据报道,受地震影响,全日空、日本航空、捷星日本航空、亚洲天网航空等各航空公司,均取消了16日熊本机场所有航班起降。熊本机场因航站楼受损,16日对外关闭。不过机场的跑道未受重大损坏。

目前,南航、国航已发布通知,旅客于4月14日(含)前预订出行日期在4月15日至4月22日间,由中国境内飞往日本福冈的南航机票,4月15日零时(含)前,预订4月15日至4月30日间,由中国境内飞往日本福冈的国航机票,可办理免费退票或改签。 文/本报记者 赵婷婷

观察

三天两次强震

日本是怎么扛的

此次地震震中位于陆地,震级高、震源浅,但目前地震造成的遇难者人数相对较少。而近年在日本发生的6级以上地震中,人员伤亡相对也都比较轻微。日本作为地震多发国家,是怎么做到减少地震带来的人员伤亡的?

建筑物抗震能力强

据统计,地震灾害中近90%的人员伤亡都与建筑物倒塌破坏有关。提高房屋建筑的抗震能力,是保护民众安全的最直接措施。

在日本这个地震多发国家,建筑物的抗震标准由《建筑基准法》和《建筑基准法施行令》严格规定。《建筑基准法》规定,新建建筑必须达到在百年一遇的地震中不倒塌、在数十年一遇的地震中不受损的抗震强度。只有设计符合该法的建筑才被允许建造。根据这部法律,建筑材料都要经过官方认证,不合格的建材很难在市场上流通。

地震监测体系完善

以目前的技术水平,尽管地震难以准确预报,但地震发生时,如果有完善的监测网络发出警报,还是能为人们避险求生争取宝贵时间。此外,沿海地区的地震可能引发海啸,地震监测网络的预警也有助于减少海啸带来的生命、财产损失。

日本气象厅在全国约200个场所设置了地震监测站,日本防灾科学技术研究所在全国约800个场所设置了地震监测站,上千个监测站共同构成一个庞大的捕捉地震波的网络。一旦发生地震,有关部门立即分析由监测站传来的数据,推定震源和地震的规模,预测地震波到达各地的时间,并由气象厅迅速发布紧急地震速报。

另外,日本气象厅预先设定有可能发生海啸的断层,对海啸的数值进行模拟演算,将演算结果作为海啸预测数据库进行积累。

防灾减灾体系成熟

为尽量减少自然及人为灾害造成的损失,日本先后制定了《灾害对策基本法》、《大规模地震对策特别措施法》、《灾难救助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了发生灾害后应采取的对策。

日本建立了一套救灾物资的储备和运输体系,确保灾民在灾后能及时获取必要的救急物资。首先,鼓励每个家庭在家中储备救灾物资,存放能够维持一家人三天到一周的饮用水和食品。其次,在各个自治体建立救灾物资储备中心或储备点,储备帐篷、被褥、发电机及燃料、手电和食品等应急物资,该地区一旦发生灾情就可以及时就地发放,保证灾民的生活必需。

日本全国各地设有的防灾仓库内储存了各种防灾物资。例如在东京六本木新城的防灾仓库里,储存了10万人份的应急食品,有罐头、自热食品、瓶装水等各种应急食品。这里的饮用水、应急食品能保存3至5年。

民众防灾意识强

日本民众的较强防灾意识和和丰富的防灾知识也在地震发生后的自救中起到重要作用。日本政府会向民众分发地震防灾手册、传授预防海啸的知识、举行防灾训练、熟悉避难路径和避难屋所在地等。

日本的地震教育做到了从娃娃抓起,一些小学经常举行防震演习,教育孩子们一旦发生地震不要慌乱,要保护好头部,从容有序躲避。社会上也时常开办一些防灾救灾展览和研讨会。许多地方都有专门的地震防灾中心,主要向居民尤其是中小学生普及地震相关常识,并由专业人员传授正确的急救和自救方法。

日本主妇们长期从事家务活动,也积累了丰富的室内防震经验。由于地震可能引发燃气管道破裂甚至火灾,因此一觉察到大地摇动她们就立即关闭厨房火源,打开可出逃的门窗。日本家庭通常会准备几个“防灾袋”,里面有多种应急用品,包括食品、饮用水、药品、手电筒、毛巾、口罩、绳索、口哨等。主妇们会定期检查和更换这些应急用品,以防过期或失效。

现场

熊本避难所人满为患

日本熊本县16日凌晨发生7.3级地震,现已造成30人死亡。当天一早,新华社记者再次来到灾情较重的熊本市益城町。经过14日和16日的两次强震,这里的道路和房屋损毁情况愈发严重,物资供应短缺。

14日,熊本县就曾发生6.5级地震,已造成至少9人死亡、950多人受伤。那次地震发生后,记者就赶到这里采访。没想到不到两天,竟再次发生强震。

由于前一天晚上在益城町附近没有找到酒店,记者一行15日晚住在几十公里外的阿苏火山附近。16日早晨,记者发现,通往益城町的部分公路因在凌晨地震中受损严重而关闭,道路上出现大量凸起、凹陷和裂缝。随后记者决定改道绕行山路,沿途随处可见滚落的巨石,山体已经出现断裂。

进入益城町,记者发现前一天只是部分受损的房屋遭遇新的强震已经基本倒塌,建筑材料凌乱地堆在一起,身边不断有救护车拉着警笛呼啸而过。由于余震不断,地震警报声频繁从民众手机中传出,令人神经紧绷。

一位姓堺的老人告诉记者,16日凌晨地震的震感比14日还要强烈,他已经两天两夜没有睡觉,都是披着毛毯在室外过夜。他说,他家是一座独栋的两层建筑,虽然没有倒塌,但是房屋严重倾斜,不能再住人了。

益城町很多商场和饭店已经停业,部分尚未受损的便利店成为市民的救命稻草,但是店内货品已经所剩无几,尤其是食品和水已经基本售罄。各个加油站外,等待加油的汽车已经排起长队。

益城町综合体育馆是震后当地的一处避难所,由于道路无法通行,记者只得步行前往采访。避难所已经收留大约700人,几近饱和,多数是老人、孕妇和小孩。人们神情疲惫地看着电视和报纸的新闻报道,或者焦急地和亲友电话联系以确认状况。临近中午,避难所内有工作人员负责发放食物和水。

另外,记者15日晚居住的酒店楼体也因地震受损,许多来自韩国和中国的游客正在紧急联络其他住处。记者在阿苏车站遇到的6名中国留学生告诉记者,他们宿舍后面的山体已经出现滑坡,房屋的安全面临威胁。

记者从中国驻日本福冈总领馆处了解到,截至当地时间16日上午10时,总领馆尚未收到有关中国公民在当天凌晨地震中伤亡的报告。总领馆目前仍在同当地留学生会、华侨华人社团等保持紧密联系,随时了解最新情况。

九州岛阿苏火山小规模喷发

16日地震发生后,九州岛阿苏火山当地时间早晨8时30分发生小规模喷发,浓烟腾起约100米高。

阿苏火山位于熊本县东北部,是日本最活跃火山之一,也是游客徒步旅行的圣地。它由5座火山组成,最高的海拔1592米。现阶段,日本气象厅仍把阿苏火山的警戒级别维持在2级。只是,气象厅官员没有把火山喷发与地震直接关联。

另外,地震发生后,日本气象厅一度发布海啸预警,称九州岛西部海域可能出现高达1米的海啸,但这一警报不久后解除。

交通运输方面,大量公路受到不同程度损坏;熊本县机场一处天花板在地震中坠落,机场暂时关闭,尚不清楚航班何时恢复。

鉴于天气情况恶劣,日本政府提醒灾区民众在保持镇静的同时提高警觉,尤其注意可能发生的山体滑坡和泥石流。政府还要求灾区内一座水坝附近的民众撤离,以防水坝坍塌,带来次生灾害。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原定16日前往九州岛视察救灾工作,但这一行程随后被取消,改为在首都东京召开应灾会议。官方没有解释安倍为什么取消此次行程。

日本原子力规制委员会说,16日的地震发生后,九州岛境内核电站未见异常。出于安全考量,原定16日在灾区及周边地区举行的一些体育赛事全部取消。更多大型企业将继续停工。

本版文据新华社(除署名外)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