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2016-04-14 14:49:50 人民日报

4月1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下调0.2和0.1个百分点,降至3.2%和3.5%,但同时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认为中国推出的经济转型措施见成效。

IMF预测中国经济2016年和2017年将分别增长6.5%和6.2%,比1月份预期均调高0.2个百分点。报告说,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反映了中国近期推出的稳增长措施及中国国内稳健的消费需求。

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增长继续从制造业和投资驱动转向服务业和消费驱动。随着中国去产能、去库存的推进,工业增长将出现下降。但随着经济转向消费驱动,服务业有望保持稳健增长,同时收入增长保持稳定,劳动力市场保持稳健及支持消费的结构性改革逐步推进将保证经济转型平稳进行。

IMF认为,中国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将对全球经济带来积极溢出效应,总体来看对自身及世界都有益处。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1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途径众多,包括更加清晰的政策沟通及确保经济转型平稳推进等。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世界经济虽然走出了危机,但复苏步伐一直比较缓慢,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担忧。《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认为,全球经济增长仍在继续,但增速放缓且日益脆弱,这导致全球经济面临更大下行风险。报告将发达经济体今明两年增速预期分别下调至1.9%和2%,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今明两年增速预期分别下调至4.1%和4.6%。报告预计,美国今年增长2.4%,与去年持平,2017年增速会小幅提升;今明两年欧元区分别增长1.5%和1.6%;2016年日本经济增速将维持在0.5%,2017年随着消费税上调,日本经济预计将小幅收缩0.1个百分点。

报告说,油价长期低迷,将进一步损害石油输出国的前景。地缘政治、恐怖主义、难民问题等因素也对全球经济造成威胁。如果放任不管,可能对全球经济活动产生显著的负面溢出效应。

IMF认为,提高经济增速仍是各国优先任务。采取更激进的政策措施来提升需求和供给潜力,能同时促进经济在短期和长期的增长。报告建议,发达经济体要采取政策组合,即采用结构性改革、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支持“三管齐下”的方式来确保更高、可持续的增长。新兴经济体应着力降低宏观经济和金融脆弱性,通过提高生产率等措施来重建经济韧性。IMF同时呼吁各国加强政策合作,以便能在危机出现时同时推出共同应对措施,并加大在全球金融安全网和全球监管方面的合作。

(王如君)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