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

东北特钢债券危机愈演愈烈

2016-04-14 10:33:44 北京商报

半月内三次曝兑付风险

东北特钢债券危机愈演愈烈

屋漏偏逢连夜雨,失去董事长的东北特钢半个月内三次曝出债券违约。昨日市场再次曝出,本应于4月12日到期的“13东特钢MTN2”不能按期足额偿付当期利息,构成实质性违约。昨日晚间,东北特钢发布公告称,正在多方渠道筹集资金等措施,但目前本期债券的利息兑付资金尚未落实。

违约“三连击”

根据中国货币网昨日公告,东北特钢应于4月12日为其2018年到期的票面利率为5.63%的中期票据“13东特钢MTN2”兑付总计4504万元利息,截至到期兑付日,公司未能足额偿付利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对此,东北特钢表示,因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和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带来的恐慌情绪叠加影响,使得公司原计划的融资部署全部落空,致使公司现金流季度紧张,虽想方设法筹措资金偿付债券利息,但最终依然未能如愿。

这并不是东北特钢“现金紧张”带来的第一起违约。3月28日,东北特钢发布公告称,2015年第一期短融债券“15东特钢CP001”不能在到期日兑付8.52亿元本息,构成实质性违约。构成违约的原因同样为“钢铁行业不景气、公司销售压力大、销售回款不及时,导致公司未能筹集足额偿付资金”。

4月5日,东北特钢再次发布公告称,2015年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15东特钢SCP001”不能在到期日兑付10亿元本息。作为国内重要的特种钢供应商,东北特钢半个月内连续三起违约,在去年刮起的国企债券违约潮中显得格外岌岌可危。

财政陷入困境

近年来,随着钢铁产能过剩,东北特钢毫不例外地背负了沉重的债务。根据东北特钢公开的财务数据,2015年前三季度,东北特钢实现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分别为145.28亿元和0.91亿元,但公司未分配利润为-7.62亿元。公司总资产527.76亿元,债务总额388.31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84.35%。国泰君安的一则报告中分析,东北特钢违约的主要原因在于周转不灵,其资产负债率保持在84%以上的高位,流动性压力极大,高度依赖滚动融资周转。

除了负债累累,东北特钢突然失去董事长是引爆违约风险的另一条“导火索”。戏剧化的是,3月18日,东北特钢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将如期偿还到期债务,3月24日,上任不到一年的东北特钢董事长杨华在其居所自杀身亡,债券兑付陡然生变,三天后,“15东特钢CP001”宣布构成实质性违约。

两大因素让东北特钢违约债务“滚雪球”的速度超出所有人想象。“15东特钢CP001”的主要承销行国家开发银行在3月28日发布公告称,公司面临较大的流动性压力,且公司董事长杨华于3月24日意外身亡,对企业生产经营和资金周转带来不确定的负面影响。

雪上加霜的是,联合资信于3月28日将东北特钢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下调为C。根据联合资信的信用等级设置,C代表不能偿还债务。同时,“15东特钢CP001”、“15东特钢CP002”、“15东特钢CP003”的债项信用等级均由A-1下调为D。东北特钢控股的抚顺特钢4月5日公告称,东北特钢持有的共计5.02亿股抚顺特钢股份已经被全部冻结,占总股本的38.58%,冻结期限三年。

“刚兑”恐成历史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东北特钢还有8只存续债券未到期,合计53.7亿元,包括2只短融、4只定向融资券、2只中期票据。其中于2016年到期的债券金额达23亿元,最近的为将于5月4日到期的“15东特钢CP002”。业内人士均认为,东北特钢后续肯定还有兑付压力,因为只有偿付了前期才能偿付后期,不排除后面债券也出现违约的情况。

另有分析人士表示,长期来看,东北特钢的回收率不一定低,政府和银行还会协调。“其实第一起‘15东特钢CP001’债券违约时,业内有争议,因为有可能是承销行国开行没有协调好资金,造成短期违约,如果是这种原因,尽快筹集资金,后期偿付还有可能。”该人士说道。东北特钢也在每次违约曝光后公布了处置安排,均表示公司正在积极筹措资金,努力保障后续债务偿付。

只是东北特钢董事长意外离世给银行和政府与企业间的协调过程增加了难度。东北特钢在杨华离世后曾发布一则公告称,目前集团由总经理张洪坤代理主持工作。前述分析人士认为,董事长是最熟悉这个企业的人,各个资金方的协调之前比较顺畅,换人后需要熟悉一段时间。

对于行业来说,东北特钢连续违约可能会降低行业长期以来实现刚性兑付的意愿。前述分析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行业内可能会产生“蝴蝶效应”,即其他企业刚兑的意愿不会那么强,并非企业要恶意违约,而是实际财务陷入困境不得已而为之,银行也可能不愿意兜底。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程维妙

3月28日

15东特钢CP001

8.52亿元本息无法兑付

4月5日

15东特钢SCP001

10亿元本息无法兑付

4月12日

13东特钢MTN2

4504万元本息兑付存在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