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1英镑被卖 英国钢铁业“生锈”

2016-04-14 10:29:49 北京商报

在最近一场斯旺西对阵切尔西的英超联赛中,一些钢铁工人来到球场呼吁民众支持塔塔钢铁售出部分钢厂。

印度塔塔钢铁公司11日售出名下位于英格兰北部的部分钢厂。整桩交易仅象征性收取1英镑费用,却终于可以摆脱连年亏损的包袱,显示出塔塔钢铁抛售在英资产的急切心情,更折射出英国乃至全球钢铁业举步维艰的困境。

没什么比保住饭碗更重要了。野心勃勃的买家格雷伯尔公司则计划投入4亿英镑盘活钢厂,在一年内实现盈利。最重要的是,这笔买卖保住了英国4800多名钢铁工人的饭碗,缓解了当地日益紧张的社会经济矛盾。

为英国钢铁厂物色买家,塔塔钢铁在两年前就动足了心思。自2014年以来,塔塔钢铁集团就谋求出售位于英格兰北部、生产长材的钢厂,最终与英国投资公司格雷伯尔资本管理公司签订了买卖协议。

“危机已经结束,英国钢铁业不会再裁掉任何一份工作。” 签署出售协议当天,英国商务大臣贾维德在议会说,“然而那是我或者在座任何人都无法做出的承诺。” 勉强保住的饭碗来之不易,工人们多次抗议,希望政府介入拯救钢铁业。他们指责塔塔钢铁、批评政府的节能政策抬高成本,甚至把中国归结于英国钢铁业失败的原因。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指出,来自中国的产品并没有威胁到英国钢铁产业,全球性的产能过剩才是英国钢铁业走入寒冬的真正原因。由于全球钢材产量过剩,国内钢铁价格下跌,再加上更为廉价的进口钢材的涌入,英国钢铁产业近几个月已有上万人下岗失业。

英国政府不得不出手相救。去年底英国政府公布了一份政府采购指导文件,要求各部门对于价值超过1000万英镑的政府采购项目或项目中包含大量用钢需求时,考虑包括对于就业等因素在内的社会影响。

这份文件还提出,政府部门必须利用广泛的媒体公示,钢铁生产企业的商务信函通知等告知国内的不锈钢管材生产企业,优先考虑国内钢铁企业入围。“采取这样的办法,是为了让英国HS2高铁项目和英国铁路基础设施建设这样的项目的招标需求能够被广大英国企业获知,使得英国钢材供应商能够广泛参与投标。”英国内阁办公室解读称。

即使如此,仍无法改变钢铁业每况愈下的局面。赛义德贾维德告诉英国议会,为挽救位于威尔士塔尔伯特港的英国最大钢铁厂,政府愿意“在金融层面与任何买家共同投资”。

在此前召开的欧盟产业竞争力会议上,欧盟国家重点讨论了钢铁产业的危机问题,提出的一系列应对危机的措施就包括加强与其他钢铁出口国贸易磋商,动用一切贸易政策保持全球市场平和,对第三方国家钢材进口采取必要的限制。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