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汽车资讯>>新闻>>焦点新闻

豪华品牌产品故障率普遍高于合资品牌 电子系统成“重灾区”

2022-09-01 14:58:50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刘嘉运)随着国内汽车消费能力不断提高以及豪华品牌汽车功能、性能差距不断缩小,产品可靠性愈发成为消费者选购的重要因素之一。

8月15日,中国质量报刊社-中国质量新闻网发布了2022年二季度“中国主流车市汽车可靠性指数”(下简称“指数”)结果。其中,豪华品牌在故障率方面主要集中在电子系统部分,整体表现甚至弱于合资和自主品牌;在产品可靠性方面,豪华品牌同品牌不同车型之间的故障率表现近似。

豪华汽车品牌普遍拥有悠久的发展历史,在产品质量和口碑方面广受市场认可,同时扮演着汽车产业领导者的身份,技术发展相较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也更加超前。随着“新四化”浪潮来袭,豪华品牌的“内卷”之势愈发激烈,争先恐后地将新技术、新科技带给消费者的同时,产品可靠性和故障率也随之“涨潮”。

同品牌可靠性差别普遍较大

2022年二季度豪华品牌指数结果显示,可靠性排行榜单中名次靠前的多为德系品牌,且大多数品牌不同产品可靠性差距悬殊,奥迪品牌尤为明显,但宝马品牌一致性较高。


(自主品牌可靠性排行 图源:上海乐意行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在分析具体车型的分项故障率时发现,同品牌不同车型可靠一致性并非各车型之间不同系统的可靠性基本一致,以奥迪品牌两款基于同平台打造的热门车型A4L和Q5举例,A4L的电子系统故障,车身和传动故障率显著比Q5更高,分别超出60%、130%、 35%,仅在发动机总成故障率上略微低于Q5,因此可以得出A4L的可靠性相较于Q5表现更差的结论。

据了解,从老款的MLB平台到现款的MLB EVO平台,A4L和Q5两款同平台车型的发动机、变速箱等关键硬件均有着极高的通用率,因此在发动机总成、传动、转向及制动方面的故障率表现较为一致。Q5车型由于换代时间相较A4L更晚,在市场对智能化需求逐步提高的背景下,整车在电控系统和智能化功能的配备上更加全面,对于更早上市的A4L电子系统集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优化与改进,因此相较A4L在电子系统方面的问题更少。


(奥迪A4L 图源:一汽-奥迪官方)


(奥迪Q5L 图源:一汽-奥迪官方)

总而言之,A4L和Q5两款车型的故障率差异主要体现在电子系统方面,导致产品可靠性差异较大。而其他分项的表现两车较为平均并且故障率较低,可以看出奥迪品牌在机械硬件方面的品控和可靠性较高,但电子系统的稳定性方面还有待加强。

目光转向其他品牌,沃尔沃品牌上榜的S60与XC60车型与奥迪品牌的可靠性表现类似,同样符合同品牌不同车型可靠性差异较大的结论,宝马品牌则是例外,3系与X3车型的可靠性表现和样本故障率较为统一,能够看出宝马品牌不同车型在品控方面的一致性更强。


(宝马X3 图源:BMW官网)

高故障率不代表可靠性差,豪华品牌产品代际对可靠性影响明显

本次调研的12款车型中,同品牌车型排名前列的车型与排在末尾的车型可靠性表现差别较大,说明豪华品牌企业在产品设计、技术代差、配件供应、装配工艺等领域或存在较大差异。与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有别的是,豪华品牌的可靠性表现与样本故障率并非成反比关系,大多数高样本故障率的车型普遍也具有高可靠性的表现,这也说明高故障率车型发生的故障多数属于普通故障,对整车的可靠性影响很小,但对消费者的用车体验影响较大。而低故障率车型往往在关键部位发生故障,对整车的可靠性影响较大。


(豪华品牌可靠性表现与样本故障率 图源:上海乐意行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可靠性表现与样本故障率出现如此差异并非表明分数低的品牌整车品质不佳,而是与车型的换代周期、软硬件配合等方面有关。排名靠后的车型多数为上市时间较久且处于换代早期的车型,由于车辆并未采用新款的车辆配件和软件技术,导致产品故障率偏高,可靠性低。而排在前列的车型多数为换代时间相对靠后或处于产品周期末尾的车型,车辆装配工艺更加成熟、软硬件配合更加稳定,因此具备更高的可靠性表现。

当下,随着智能化和电气化技术的高速发展,豪华品牌需要在更短的研发周期、更严格的排放标准下更快推出电气系统更复杂,更先进的新车,对车企而言挑战无疑是巨大的。虽然如此,新技术的诞生也不应牺牲车辆在可靠、安全性方面的水准,若为了“内卷”从而把技术不够完备且稳定的产品投入市场,最后受伤的只会是品牌的名誉和消费者的心。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