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闻>>焦点新闻

数据剥开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存在产品可靠性差异之谜

2022-08-31 17:28:03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刘嵩)买一汽丰田还是买广汽丰田?同一母品牌,两者有差别吗?日前,中国质量报刊社-中国质量新闻网发布“中国主流车市可靠性指数”(下称“指数”),通过分析一汽丰田RAV4与广汽丰田汉兰达可靠性方面的差异,为用户解开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可靠性之谜。

2000年,一汽丰田正式成立;2004年后,广汽丰田紧随其后。两家丰田合资公司在华经历了中国汽车工业从起步到发展再到领先的全过程,产品的可靠性为“牛头标”在中国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两丰合计在中国设有4家生产基地,其中一汽丰田占据长春、天津、成都,广汽丰田盘踞广州。俗话说“开不坏的丰田”,消费者的口碑直观反映了丰田产品的可靠性。只是两者都有丰田全球产品生产制造的把控及规则,可靠性方面南北两丰仍表现出不小的差异。

机械部件的可靠性,一汽丰田做得更好

中国质量报刊社-中国质量新闻网发布的2022年二季度“中国主流车市汽车可靠性指数”(下简称“指数”)显示,在合资品牌12款调研车型中,一汽丰田旗下的SUV车型RAV4与广汽丰田旗下的SUV车型汉兰达在可靠性上有明显差异。


(汉兰达、RAV4各部分故障率差异明显 图片来源:上海乐意行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本次“指数”结果显示,除发动机总成外,RAV4在其它分项(包括车身、制动、转向、传动)可靠性方面均优于汉兰达。其中,车身方面两款车型可靠性差异最大,汉兰达故障率明显高于RAV4近两倍;制动和传动方面,汉兰达故障率同样高出RAV4超两倍之多,但这两项由于基数较低,两车在这两项的故障率中均远低于车身。


(广汽丰田汉兰达 图片来源:广汽丰田官网)

汉兰达唯一在故障率方面强于RAV4的便是发动机总成,但二者数据上相差不大,并不比于其他分项能明显感受到两款车型的故障率差距。根据数据分析结果,在故障率差距最接近的发动机总成上,RAV4在发动机总成机械部分可靠性要优于汉兰达,而汉兰达则是在电控上要明显强于RAV4。

广汽丰田电气系统可靠性上更胜一筹

以数据距离,若两款车均销售1000台新车,以2%的发动机故障率计算,两款车均有20台车出现发动机故障。RAV4的发动机控制故障率高达27%,而汉兰达只有RAV4的一半,即RAV4每20辆因发动机产生的故障中,便有5辆车是因为发动机控制出现的问题,而相同的样本数据里,汉兰达只有不到3辆车是因发动机控制出现问题。


(电气系统可靠性两款车差异对比 图片来源:上海乐意行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探究其它分项可靠性数据同样能够看出,在电气系统中,汽车核心的部分,如车身控制、ABS、安全气囊、胎压检测、电动助力上,RAV4的故障率均明显高于汉兰达。而近几年的新兴技术中,电控的四驱系统、监测系统、泊车辅助以及碰撞预防辅助系统上,汉兰达的故障率明显偏高。由此可见,一汽丰田还需为已成熟多年的电气化部件可靠性进行优化,而广汽丰田则需在更先进的技术上走向成熟。


(一汽丰田RAV4荣放 图片来源:丰田中国官网)

据了解,广汽丰田在产品设计研发与技术应用上均为丰田全球领先水平,而同平台同代际车型方面,一汽丰田要稍晚于广汽丰田,因此在新技术领域上,广汽丰田稍早于一汽丰田。而在“新四化”发展的推动下,电气系统在整车上所占的比重逐步增大,因此做好整车电气系统可靠性要比保证机械部件的可靠性更加艰难。广汽丰田率先面临这个问题,但用不了多久,一汽丰田同样需要克服这个困难。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