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闻>>焦点新闻

品控一致性较高 自主品牌产品可靠性表现趋于同步

2022-08-31 15:52:48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刘嵩)8月15日,中国质量报刊社-中国质量新闻网发布了2022年二季度“中国主流车市汽车可靠性指数”(下简称“指数”)结果,其中自主品牌的表现颇为亮眼,整体可靠性略低于合资品牌,但明显好于豪华品牌。

近十年来,自主品牌在产品力上的发展速度有目共睹,产品快速发展带来的是更多新技术的应用和配置的升级。在“新四化”技术路线的推动下,新技术的不断问世与升级不仅为汽车产业打开了新思路,同样挑战着各品牌对产品可靠性的把控。“新四化”领域,自主品牌已成为目前全球汽车产业中不可小觑的力量,虽然自主品牌在生产制造经验、产品质量把控等方面比豪华与合资品牌起步稍晚,但随着造车理念的快速提升,也意识到想要品牌向上就必须有足够可靠的产品支撑,才能打造出高端、豪华的汽车产品。秉持这样的理念,自主品牌在产品可靠性上得以飞速提升。

共计11款车型,同品牌自主产品可靠性较为一致

在分析2022年二季度自主品牌指数结果时,我们发现,可靠性排名靠前的品牌不仅分数堪比合资品牌,而且有同品牌不同产品可靠一致性较高的特点,而合资、豪华品牌与自主品牌相比在此方面有所不同。


(自主品牌可靠性排行 图片来源:上海乐意行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以本次调研样本为例,自主品牌共选取11款车型,可靠性由高到低排名分别为WEY VV7、哈弗H6、奇瑞艾瑞泽、奇瑞瑞虎5、长安逸动、长安CS75、名爵MG6、吉利博越、吉利博瑞、比亚迪秦以及领克01。不难看出,排名前六的车型中,单一产品分属三家品牌——长城、奇瑞和长安,印证了同品牌不同产品可靠一致性较高的说法。

在分析细分车型时我们发现,此处提到的同品牌不同车型可靠一致性并不是指各车型之间不同系统的可靠性基本一致,以长城汽车旗下两款同时期热销车型WEY VV7和哈弗H6举例,两款车型主要故障差异源自电子系统、发动机总成和传动三项。其中,哈弗H6主要故障集中在发动机总成,故障率占比26%,远高于VV7的11%;VV7的主要故障集中在电子系统,远高于哈弗H6。


(哈弗H6与VV7分项故障对比 图片来源:上海乐意行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究其原因,哈弗H6于2017年换装了性能更强劲的1.5T发动机,这款配置的车型也成为此后一大段时间内哈弗H6的主销车型。而VV7延续使用了长城旗下性能更加稳定的2.0T发动机,结合两款车型购买用户的使用场景,最终产生哈弗H6发动机故障相比VV7更多的结果。而VV7由于车型较新,其所处时代正是“新四化”高速发展时期,整车电子系统较同期的哈弗H6更先进,且整车配置在当时较为新潮,从而导致VV7电子系统更容易出现故障,这也符合可靠性理论逻辑。


(第三代哈弗H6 图片来源:长城汽车)

总体来说,两款车型最突出的故障点均为电子系统,说明长城品牌在机械部件上的整体可靠性偏好,但电子方面仍需加强。


(WEY VV7 图片来源:长城汽车)

除长城汽车外,排在3到6位的两款奇瑞车型以及两款长安车型与长城情况类似,品牌不同产品的可靠一致性较高。奇瑞和长安两品牌反映出的另一个特点就是旗下轿车可靠性稍强于SUV车型。究其原因或为两种车型使用工况的不同导致了差异。

技术迭代快或影响可靠性表现

本次调研的11款车型中,排名前列的车型与排在末尾的车型可靠性表现反差较大,反映出目前自主品牌各企业之间在产品设计、配套供应、品质管理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合资品牌在此方面表现较好,各品牌间虽有可靠性上的差异,但各品牌总体表现较为平均,不存在过大的差异。


(自主品牌可靠性排名靠前的产品与末尾产品差距较大 图片来源:上海乐意行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出现如此差异并非表明分数低的自主品牌在整车可靠性方面表现不佳,而是反映出目前的技术趋势:排在后面的车型基本上都是新开发的车型平台,应用较多新技术,供应商处在产品磨合阶段,也导致产品故障率高、可靠性差。排在前面的车型技术比较成熟,相对稳定。


(领克01 图片来源:领克汽车)

目前,当车企已不再是以“3年一小改款,5年一大改款”的节奏推出新车,而是如电子产品一样飞速更新迭代产品,随之而来的新技术很有可能成为产品可靠性的“绊脚石”。

当然,汽车离不开技术创新,但创新是有前提的。技术创新应伴随技术的可靠性、安全性、耐久性一同出现在市场中,而不仅仅为了保持产品竞争力仓促推出搭载新技术的产品,最终结局只能让消费者消化产品故障问题。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