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汽车资讯>>新闻>>召回公告

6月乘用车召回盘点:现代因线控制动问题召回超20万辆,整车厂应提高零部件品质管理

2022-07-01 20:44:23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余昶)2022年6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共计发布14则乘用车召回公告,涉及10个品牌,累计召回232017辆车。按照国别分类来看,6月召回中德系品牌涉及奥迪、奔驰、保时捷、梅赛德斯-奔驰,共召回15526辆车;韩系品牌为现代汽车及旗下高端品牌捷尼赛思,其中涉及进口以及国产车型共计207318辆;美系车涉及林肯和福特两个品牌,共召回994辆车。

现代因制动系统单次召回超20万辆车

6月召回数量最多的是现代汽车因部分车辆的制动系统液压电子控制单元(HECU)内部可能发生短路,极端情况下会导致发动机舱起火的原因,召回全新胜达以及ix35两款车型。现代汽车将把这些车辆保险盒内保险丝更换为较低容量的保险丝;若后续再出现HECU内部短路导致保险丝熔断问题,则为用户免费更换HECU。

事实上,制动系统液压电子控制单元(HECU)短路甚至起火已经不止一次出现在现代汽车旗下的车辆。2021年4月,现代汽车就对旗下进口现代捷恩斯汽车召回,共计1703辆,解决办法也是相同的。

现代汽车、起亚以及捷尼赛思的线控制动系统是现代集团旗下的摩比斯生产的i-MEB产品,该系统集成了booster(线控刹车系统)与ESC(汽车电子稳定控制系统)于一体,具有高度集成化的特点。

“屋漏偏逢连阴雨”,奥迪A7L因燃油管首次召回

6月最受关注的召回可能是奥迪A7L。作为上汽大众多年来苦苦斗争而来的成果,首款车型A7L上市后却没有取得期待中的成功。2022年1-5月,上汽奥迪A7L累计销量不过1472辆,其月均销量仅有300台左右。

屋漏偏逢连阴雨,销量成绩不理想,还因为质量问题召回车辆。召回消息显示,由于生产过程操作不到位,造成发动机输油硬管与燃油箱软管存在偶发插接不可靠现象,可能导致车辆底部的燃油管松脱,极端情况下会造成燃油渗漏、车辆无法启动和行驶中发动机熄火。

上汽大众将召回2021年9月14日至2022年6月1日期间生产的部分2021-2022年款奥迪A7L汽车,共计1765辆。解决措施为,对召回范围内车辆燃油管连接部位进行检查,对连接不可靠的则免费更换燃油管。

结合销量数据来看,该问题覆盖了大部分已售出的奥迪A7L,这说明上汽大众给出的“生产过程操作不到位”的原因不是批次问题而是整体问题,对于刚刚起步的上汽大众奥迪来说整体的品控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林肯、福特的插混问题也需要重视

长安福特因动力总成功能安全监测系统无法处理驱动电机扭矩控制相关的软件异常。当该软件出现异常时,车辆报警灯可能会亮起;极端情况下,车辆可能意外加速、减速或移动,增加发生碰撞的风险。

此次召回的长安福特锐际插电混动车型共计548辆,解决办法为免费更新动力总成控制模块软件。林肯由于同样的原因召回446辆国产冒险家插电混动版车型,并且同样以OTA作为最终解决办法。

其中长安福特锐际PHEV采用由代号CAF384WQ2P的1.5T三缸发动机+电动机组成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林肯冒险家PHEV的动力系统由一台1.5T三缸发动机以及前后两台永磁同步电机组成。

根据产能分布,林肯汽车在长安福特杭州工厂生产,并且两款车型采用相似的动力布局,所以出现相似的问题也属于正常现象。同理,相同供应商、相同母公司的品牌在出现问题时,也可以及时排查其他品牌有可能出现的质量问题。

最后:从整体来看,现在的车辆在机械设计上已经近乎成熟,越来越多的问题出现在控制模块上。6月份乘用车召回最大特点的是,使用相同供应商的品牌集体出现质量问题,从而导致召回;还有从属品牌之间使用相同的动力布局和供应渠道导致出现同一问题。因此在汽车行业中,伴随着产业分工越来越明确,供应商品质直接影响整车产品质量。(文内图片均来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网站)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