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闻>>焦点新闻

循环利用电池原材料 宝马联合华友循环创新材料回收新模式

2022-05-26 10:44:16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余昶)5月25日,宝马集团宣布与华友循环携手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打造动力电池材料闭环回收与梯次利用的创新合作模式,可以将分解后的原材料,如镍、锂等,提供给宝马的电池供应商用于生产全新动力电池,实现国产电动车动力电池原材料闭环回收及闭环管理。

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的应用范围将拓展至整个沈阳生产基地,并继续深入探索多种使用场景,未来不止工厂内的叉车,托盘车及储充一体化的储能站也将使用宝马废旧动力电池。

对于不符合梯次利用标准的废旧电池,则可遵循拆解回收再利用原则进行拆解、粉碎、筛选、提取动力电池中的镍、钴、锂等核心原材料,并再次用于动力电池生产。宝马与华友循环将合作对动力电池进行拆解,高比例提炼电池中镍、钴、锂等核心原材料,并100%返回到宝马自有供应链体系,并再次用于宝马新能源车型动力电池的生产制造。这一举措将有效减少矿产资源开采中70%的碳排放量。

此外,宝马在2017年便搭建了电池溯源管理系统,对动力电池从生产直至退役回收阶段进行追踪。宝马还将进一步拓展动力电池材料追溯环节,实现对动力电池从生产至报废回收再至新动力电池生产的全生命周期可追溯。

中国电动汽车领域从2015年开始发展,随之而来的是动力电池装机量快速增加。按照动力电池使用寿命推算,目前已经处于第一批动力电池退役期。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预计 2025年我国动力电池累计退役量将达到78万吨。

除了市场背景外,动力电池回收也符合宝马汽车的品牌规划。到2030年,宝马集团计划将单车全生命周期平均碳排放较2019年降低至少40%,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2亿吨。目前宝马集团在车辆制造过程中使用了近30%的可回收和可再利用材料,未来这一数字还将逐步提升至50%。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戴鹤轩博士表示:“目前中国的动力电池回收行业方兴未艾。此次华晨宝马与华友循环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领域的成功探索,不仅有助于宝马进一步降低单车全生命周期平均碳排放,还有助于与供应商伙伴一起完善动力电池回收和再利用的商业模式,有利于国内动力电池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文内图片均来自宝马官方)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