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闻>>焦点图

换件无法改善瑞虎8踏板振动 或因前围处止振胶片贴的少

2022-04-22 17:41:58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刘嵩)近日,中国质量新闻网收到奇瑞瑞虎8车主关于“踏板振动”投诉的信息后,对此事展开了调查(详见文章《驾车时脚下发麻 奇瑞瑞虎8踏板发抖似手机振动》https://www.cqn.com.cn/auto/content/2022-04/15/content_8808467.htm)。在详细了解情况之后,本网站针对车辆振动问题作了进一步探究。


(奇瑞瑞虎8 PLUS 图片来自奇瑞官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认为,在乘车的过程中,由于整车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等部位在工作过程中均会产生不同频率的振动,这些振动传递到驾驶舱内会进而导致内饰部件产生振动。作为直接控制动力与制动的踏板,在正常的工况下会有些许振动感,但人体的感知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若踏板振动感已经达到如瑞虎8这样类似手机振动的感觉,严重影响了驾驶感受,便不再是常规的振动问题。

经销商更换机脚、踏板都不灵,瑞虎8踏板振动问题或不直接体现在硬件

于本网站投诉的车主中,部分车主已听从经销商建议,进行过更换发动机机脚、刹车和油门踏板的维修操作,但均无法改善踏板带来的振动。一些车主在油门踏板处增加了配重块,也仅能改善振动的幅度,并不能达到正常的用车效果。


(图片由车主提供)

根据车主提供的信息,本网站认为,对于瑞虎8车型来说,踏板轻薄是导致其振动幅度偏大的原因之一,但并不是其振动的诱因,因此,根据车主提供的维修反馈信息来看,导致瑞虎8踏板振动的主要原因或并非由车辆现有硬件直接导致。


(图片由车主提供)

防火墙处阻尼胶片偏少,导致无法有效隔振

对此,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技术专家万春雷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从车主的描述来看,可以排除现有硬件的问题。想要解决共振,要么从源头制止,要么改善其传播途径。而从瑞虎8面临的问题来看,显然是需要通过后者来真正抑制振动。”

万春雷分析:“瑞虎8前围防火墙处已经进行了常规设计,踏板本身也采用了较轻的工程塑料材质,且其采用的WCBS线控系统,并无踏板与发动机的纯刚性机械连接,这种情况下再从源头和传播途径两方面去分析振动的原因就较为清晰了。”


(图片由车主提供)

对于瑞虎8来说,若想通过改变车身结构设计来获得问题的改善,对于已经成型的车来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从材料、振动传播结构上去分析,便能够找出改善振动的方法。

通过对瑞虎8前围防火墙处的结构与材料进行分析,发现此处无论是面向发动机一侧还是面向驾驶舱一侧,阻尼胶片(止振胶片)的数量相对较少。事实上,在用料扎实的车型上,地板及前围处的阻尼胶片非常舍得用料,其能够大大地改善整车NVH水准,减少噪声及振动的传播。而目前来看,瑞虎8在此方面或考虑的不够完善,最终导致在行驶中踏板处能够感到明显的振动。

对于阻尼胶片,万春雷称:“目前市面上环保止振胶片成本较高,还需要功夫去贴,成本较高的车能够大面积覆盖,但从瑞虎8的情况来看,可能是因为成本不允许了。”

当然,厂家目前并未对问题车辆进行此种方式的改进,此种方式具体效果如何,还需试验验证。

结语:一切物体都存在固定的振动频率,踏板振动如开篇所说,属于非常常见的车内振动。驾驶员若能清晰地感受到踏板振动,且持续不断,则车辆在设计、制造或用料上必然有一项存在问题。截至目前,除已经尝试过的更换硬件的方式外,奇瑞方面仍未向车主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对于踏板这个整车中最常规的技术模块来说,实属不该。

究竟是结构设计问题导致的振动,还是用料缺失带来的连锁反应,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希望奇瑞能给予用户一个满意的答复。

(责任编辑:王海琳)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