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汽车资讯>>新能源

长安深蓝技术落地 首款车型C385加速驶来

2022-04-22 09:46:07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余昶)长安深蓝品牌在上周的2022长安全球伙伴大会上公布,寥寥数语勾起无数人的好奇心。4月21日,长安深蓝开展了“预见深蓝 先达未来”技术分享活动。全新数字纯电品牌——长安深蓝,它是长安汽车智能化、新能源战略的重要成果,更是给追求品质体验、重视科技生活的广大消费者的承诺。

长安深蓝:改变品牌格局

长安汽车副总裁、长安新能源董事长杨大勇在开场时提出了大家的疑问:“我们为什么要推出一个新的品牌?为什么叫深蓝?”

image.png
长安汽车副总裁、长安新能源董事长杨大勇开场发言(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随后给出了他的回答:“我们认为,日新月异的科技更迭,极大地激发了我们对于未知的好奇,领先的科技体验已然成为广大消费者当下最迫切的需求。一直致力于造福人们出行生活的我们,立志打造一个全新的数字出行科技品牌,要将明天的科技运用于今天的生活,给消费者带来超越这个时代的多元体验。我们无法用具象的词汇去表达如此丰富的内涵、如此广袤的想象,所以,唯有深蓝。”

按照长安深蓝的品牌理念,未来将给消费者带来多维度的、多元化的价值。具体来说,长安深蓝将为Z世代的新能源用户提供四大价值:一是创新重构,通过前瞻创新的产品设计、先进的平台架构,重构用户对于未来出行的认知与想象;二是万物互联:构建天网互联的数字生态,实现全数字场景无限扩展;三是体验随心:提供智慧趣味的功能场景与个性定制的智慧服务,帮助用户自由拓宽体验边界;四是低碳生活:秉承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提供高效出行解决方案,推动人与自然的可持续共生。

当然,品牌矩阵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背后更有长安汽车长期的技术积累,并且厚积薄发才能够形成如此广泛又明确的品牌目标。

EPA1平台:集香格里拉和北斗天枢之大成

提起长安的智能化和新能源战略,就能想到5年前,伴随着的长安汽车启动的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并同步启动了技术战略转型,而香格里拉战略和北斗天枢战略就分别是新能源和智能化领域对应的战略。

其中,香格里拉计划中诞生了长安汽车的电驱技术、电池技术、电控技术、低碳能耗技术等400余项核心技术。而北斗天枢计划,则是长安汽车突破智能网联领域上游技术关隘的战略进攻行动。

体现在全电数字平台EPA1上就形成兼具未来出行前景和今日用车体验的全赛道纯电驱动专用平台,长安新能源总经理邓承浩将其总结为:“平台具有四高属性:即高效率;以后驱为基因,兼顾四驱的高性能;以域控电子电气架构为基础的高智能;以及芯车云三层防护的高安全。”

image.png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当前行业对于动力系统有着电效率的概念,用来评判车辆的能力效率,其中包含充电系统效率、电池系统充放电效率、电驱系统效率、能量回收系统效率等诸多综合因素,体现了用户能直观感受到的动力系统综合驱动能效水平。邓承浩表示,行业主流的电效率约70%-75%。而长安新能源通过一系列优化举措,电效率可以达到78%。

image.png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为了保证车辆在低温环境也可以保证续航里程,长安汽车推出微核高频脉冲加热技术,该技术利用锂离子电池在低温下,高频率正负切换大电流不发生析锂、不影响电池安全和寿命的特征,通过电驱IGBT极速开断,产生快速正负切换的大电流,进而借助低温下电池内阻大的特性,为电池快速均匀自加热。

为此长安汽车还带着测试车辆到中国最北进行极寒测试,最终得到不错的成果。

image.png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另外平台还具有“all in one”的特点,支持多种动力的车型。其中氢燃料电池系统是由中国团队联合英国团队联合打造,采用水气异侧电堆设计,达成了更小的体积和更大的功率,从而实现了轿车搭载;采用工况模式智能感知算法、新一代高活性铂合金催化剂梯度涂覆,实现了超高发电效率及超长电堆寿命。该系统发电效率可达成1kg氢气发电20.5度,并实现3分钟超快补能。

长安深蓝首发车型C385落地

故事和举例的穿插讲述让枯燥的技术讲解也变得妙趣横生,而再多的讲解也不如在产品上体验来得真实。邓承浩为我们展示了一张2017年的照片,是当年发布香格里拉战略的掠影,如今照片里的人站在台前,照片里的战略也落地生根。

image.png
长安新能源总经理邓承浩解析EPA1平台(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他说:“从2017年到2022年,五年磨一剑,约2000人的坚守,今天,我们的EPA1平台将搭载C385正式迎来量产时刻。”

长安深蓝C385采用了极简主义风格设计,在强调整体感的同时,通过线条的勾勒营造出属于未来的科技感与数字感。C385整体造型采用时下更为流行的溜背式设计,融入了大量科技化、运动化设计元素,从视觉效果上体现出向前俯冲的运动感,完美平衡了车身比例。

细节上,车身前脸与引擎盖融为一体,强调了视觉上的完整性;线条走势虚实相间,丰富了表达上的层次感;大尺寸运动前铲降低了视觉重心。

侧身线条凌厉,隐藏式门把手带来更好的一体性;留白设计恰到好处,营造力量感、肌肉感。车身尾部采用了贯穿式尾灯,线条舒展流畅,与前脸设计遥相呼应,点亮后视觉效果惊艳。

image.png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长安深蓝C385的长宽高分别为4820/1890/1480mm,轴距达到2900mm,高宽比为0.78,轴长比为0.6,轴距已经超过B级车标准,几乎达到C级车水平。

通过车身整体空气动力学的整体优化,在溜背式车身、运动套件、隐藏式门把手、封闭式空气动力轮毂等配置的加持下,长安深蓝C385的风阻系数低至0.23Cd。新车还配备了19英寸轮毂,车内使用了随驾智能转向的14.6英寸向日葵屏,搭载了电动掀背门。

image.png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得益于“all in one”的平台特性,新车将提供纯电动、增程式以及氢电等多种动力形式。其中,在CLTC工况下,C385纯电动以续航为主的版本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可达700公里以上,以性能为主的版本最高功率可达190千瓦以上,电耗低至12.3千瓦时/100公里以下。

增程版满油满电在CLTC综合工况下的续航里程可达1200公里以上,单纯电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可达200公里以上,馈电油耗低至4.5升/100公里以下。

氢电版综合CLTC标准下工况续航里程可达700公里以上,馈电氢耗低至0.65公斤/100km以下,可实现3分钟超快补能。

(责任编辑:王海琳)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