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汽车资讯>>新闻>>焦点新闻

工信部公安部加强轻型货车、小微型客车管理 从源头遏制“大吨小标”

2022-01-17 14:42:19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刘嘉运)1月13日,工信部、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轻型货车、小微型载客汽车生产和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下简称《通知》)。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新申报公告的小微型载客汽车产品应当增加座椅布置、固定方式等参数信息。要严格小微型载客汽车登记查验,重点查验车辆外廓尺寸、座椅布置和固定、轮胎规格以及ABS等安全装置是否符合规定。


|(图片来自工信部官网

该通知自发布之日起实施,从严格轻型货车和客车安全标准、加强车辆生产一致性监管、强化车辆登记检验管理等方面,进一步明确要求、强化监督、落实责任。

一是提升重点车辆安全技术标准。严格轻型货车发动机、货厢、轮胎以及轻型客车内部空间、座椅、安全带等要求,从产品源头遏制违规生产、非法改装等行为。

二是加强车辆生产一致性监管。强化生产一致性监督检查,健全部门联合监管机制,严格违规生产追责,对发现“大吨小标”等违规产品,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理。

三是严格车辆登记检验监管。严格车辆登记检验等要求,公安交管部门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标准查验车辆,对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一律不予办理登记。对为“大吨小标”等违规车辆办理登记检验的,依法依纪从严查处。

下一步,工信部、公安部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坚决把好重点车辆准入关,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格车辆生产和登记管理,全力做好《通知》相关内容的贯彻落实工作。

同时,加快相关标准制修订,提高安全技术要求,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协同配合、联合执法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预防和遏制轻型货车和轻型客车非法改装行为,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