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汽车资讯>>新闻

乘联会:今年三季度汽车芯片供给“黑夜将尽”

2021-11-09 14:53:09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刘嘉运)11月8日,在全国乘用车市场10月分析会议中,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表示,三季度汽车芯片供给的至暗时刻已经走过。

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0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71.7万辆,1-10月零售累计达到1622.7万辆,同比增长8.7%。乘联会表示,10月车市改善是因为有较好的环境基础,9月末芯片供给逐步改善,促进了10月产销攀升。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新能源车与传统燃油车走势形成了强烈差异化的特征,实现了对燃油车市场的替代效应,并拉动车市加速向新能源化转型的步伐。”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 图片来自乘联会)

从具体的厂商表现来看,10月新能源汽车批发销量突破万辆的企业有比亚迪的80373辆、特斯拉中国的54391辆、上汽通用五菱的42133辆、上汽乘用的24085辆、广汽埃安的12064辆和小鹏汽车的10138辆。其中,10月比亚迪插电混动车型销量持续拉升至38641辆,也实现了环比17%的增长。

此外,主流合资品牌中的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新能源车零售达到16318辆,占据主流合资品牌72%的份额;在豪华品牌车企中,宝马品牌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也达到了4283辆。

但是,原预计10月芯片供给较上月环比应有20%增长预期,可实际环比增长仅有10%左右,因此供给侧仍存在较大阻力。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9月经销商的促销力度较6月普遍收窄了三、四个百分点以上。目前,经销商在售车型库存水平偏低,交付周期因此拖长。为了弥补供给的不足,经销商们普遍回收了终端优惠售价或强制捆绑其他衍生产品来追求更高的收益,因此影响了终端销量。

按照年初预测销量与目前预测的差异,乘联会判断,预计2021年因缺芯导致的产能损失约150万辆左右。对于11月份的国内乘用车市场,乘联会预计,由于今年10月车企库存储备的供给能力远未达到预期,整体库存仍处于低位水平,无法持续补库,造成年底冲量困难,部分需求有望转移到2022年。

与此同时,11月的广州车展作为汽车行业的传统宣发季,对购车需求能产生明显的促进作用,能够进一步推动车市热度升温。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