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汽车资讯>>新车>>新车资讯

靠谱的选择 试驾奥迪首款纯电动SUV奥迪e-tron

2021-03-04 13:02:28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阳) 奥迪e-tron是奥迪品牌推出的首款纯电动车型,也是其向电动化转型的一款标志性产品。与造车新势力相比,e-tron并没有采用过于标新立异的外观设计,整体还保留了奥迪燃油SUV的味道。那么,作为一款纯电动SUV,e-tron能否在驾驶水平上与燃油车保持一致呢?带着这个疑问,笔者开始了此次试驾。


出挑的颜色非常吸引眼球(图 张阳/摄)

轻松易上手的驾驶感受

奥迪e-tron采用了前后双感应电机,最大可以输出300千瓦,峰值扭矩可达664牛·米。单看数据,e-tron就像一台猛兽,但实际驾驶的时候就能感受到,e-tron并不像其他电动汽车一味追求强烈的加速性能,反而更加强调平顺。在“自动”模式下,e-tron的电门踏板响应速度稍微迟缓一点,这种调校对于驾驶电动车的新手来说比较友好,不会感觉e-tron难以把控。


前机舱中部还设置了前备箱(图 张阳/摄)

在起步时,驾驶者需要多踩一点电门踏板e-tron才会开始行驶,但这一过程不会让人感觉特别突兀,提速相当顺畅。由于纯电动汽车的属性,没有传统燃油车变速箱的换挡过程,e-tron的加速会让人感觉一气呵成,驾驶者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不要超速。凭借这样的动力表现,e-tron应对日常通勤绰绰有余。


e-tron的加速过程一气呵成(图 余昶/摄)

如果想体验更具激情的驾驶体验,e-tron的动态模式也能满足。电门踏板的响应会更加迅速,尤其是激活BOOST模式后,在一瞬间将扭矩全部释放,这种推背感可不是燃油车好媲美的。

不过,e-tron也不是没缺点,这辆车不具备低速蠕动功能,初次拿到车的时候,笔者与同事找了半天也没找到相应的关闭按钮,之后在狭窄的地下车库倒车时,只能频繁的在电门及刹车踏板间切换,一通操作有些累心。


动能回收的感觉不会太突兀(图 余昶/摄)

动能回收方面,e-tron的设定较为柔和,并不会有松开电门踏板车辆就“点头”情况出现。e-tron的动能回收分为自动模式和手动模式,自动模式会根据当前车速、路况等情况进行智能调节回收等级;手动模式可进行三种挡位调节,可通过方向盘后方的拨片进行调节。有一点不得不吐槽,当回收模式调至手动时,中控屏幕并不会有相关操作的提示,对于不熟悉电动车的人来说考虑得不是很周到。

e-tron全系标配渐进式转向系统,其可以根据转向角调节直接配置的转向比,让e-tron具备了精准的指向性。方向盘的整体转向手感偏沉,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e-tron的运动感。


四幅式方向盘手感出色(图 张阳/摄)

悬架方面,e-tron搭载了自适应空气悬架,其可根据驾驶模式的不同,对高度进行相应调节。这套悬架在遇到坑洼路面时都能给予出色的滤震效果,过程干脆利落,在传递路感的同时还能过滤掉多余的震动。

作为一款纯电动车型,e-tron自然具备出色的静谧性,车厢内对电机、风噪、胎噪的隔绝比较彻底,即使在高速行驶中,也仅会出现轻微的风噪。


e-tron的隔音效果很不错(图 余昶/摄)

续航方面,由于e-tron的表显续航里程是根据近50公里的百公里电耗进行核算的,它会根据驾驶者的驾驶习惯进行调整,所以笔者拿到试驾车时,这台e-tron的满电续航里程显示是330公里。虽然续航里程不高,但好在表显续航不会存在太大的“水分”,基本可以做到准确预估里程。尤其在续航仅剩30公里时,e-tron会自动禁止一些过于耗电的驾驶行为,以防止驾驶者因为操作不当导致车辆在道路上“趴窝”。


实际续航与表显续航差距不算很大(图 张阳/摄)

而且就算因为电量耗尽无法行驶,驾驶员也不必惊慌,奥迪提供7×24小时全天候免费救援服务。笔者专门体验了一把,拖车司机到得非常快,服务也不错。“如果咱们去的第一个充电站您充不了电的话,不用担心,咱们再去第二家,直到您充上电我再走。”拖车司机贴心的话语,也让笔者一行人安心不少。

奥迪经典设计元素的重塑

作为奥迪品牌旗下首款纯电动产品,e-tron在延续了经典设计元素的同时,还加入了相应的电动化设计语言,使其不仅具备家族化特征,还有自己的独特味道。标志性的八边形中网采用了半封闭式进气格栅的设计,其可根据车况自动开闭。全LED大灯外侧设置四条横置灯带,这是e-tron的特有标志。e-tron的下包围两侧还设置有通风口,这样的设计也有利于提升空气动力。


半封闭式进气格栅可自动开闭(图 张阳/摄)


充电口被设置在两侧的前翼子板处(图 张阳/摄)


橙色的卡钳在奥迪车型上比较少见(图 张阳/摄)

车身侧面来看,整车的线条相当流畅。在两侧的前翼子板上是e-tron的充电口,快充口位于右侧,慢充口则在左侧。采用橙色描边的e-tron标识旁为充电口开启摁键,充电完成后充电口的盖板会自动闭合,以免用户忘记。除了e-tron的标识,刹车卡钳也采用了橙色涂装,这种颜色在此前奥迪推出的车型上比较少见。


贯穿式的尾灯点亮后极具辨识度(图 张阳/摄)


银色饰板让尾部的视觉效果不那么单调(图 张阳/摄)

尾部线条设计比较饱满,贯穿式尾灯点亮后具有非常高的辨识度,同时尾灯两侧多条横置灯带也与头灯的设计相呼应。尽管作为纯电动车型不具备排气系统,但e-tron还是配备了造型复杂的银色饰板,这也让车尾的底部看上去没有那么单调。

内饰设计主打科技元素

进入车内,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三联屏设计,虽然这种设计不是第一次在奥迪车型上出现,但这种科技感与纯电动的e-tron更加契合。中控台整体偏向于驾驶员一侧,更利于驾驶员进行操作。


驾驶座舱整体向驾驶者一方略微倾斜(图 张阳/摄)

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10.1英寸的多媒体中控屏+8.6英寸的空调控制面板可以显示并控制车辆几乎全部信息和功能。同时,中控屏和空调控制面板还带有触屏反馈功能,实际操作就像在摁实体按键一样,能给予驾驶者一定的感应反馈。


中控屏幕能完成大部分的功能操作(图 张阳/摄)


空调控制面板还可以充当手写板(图 张阳/摄)

值得一提的是,e-tron的把设计非常有新意,整体造型类似游艇式设计,但其实右半部分的皮质包裹区域是手托,左侧的银色部分才是真正的换挡区域,前后拨动可进行挡位的选择。


后排也配备了双温区空调(图 张阳/摄)

空调也是e-tron的亮点配置之一,除了前排的双温区空调外,后排还在B柱、中央扶手箱后方设置了出风口。后排空调也是双温区空调,可以独立控制空调温度和出风量,使后排乘客也能享受前排乘客的待遇。


后备箱空间足够满足日常家用(图 张阳/摄)

后备厢的常规容积为600L,足够满足日常家用,同时第二排座椅可以放倒,放倒后空间可扩展至1725L。除此之外,前机舱中部还设计了容积较大的前备,放一到两个双肩背包问题不大。

总结:虽然传统豪华品牌在向电气化转型的速度上稍迟,但凭借雄厚的资金实力、强大的开发能力以及丰富的造车经验,在新的领域依旧能推出好产品。奥迪e-tron作为奥迪品牌的首款纯电动产品,展现了强大的科技实力和造车底蕴。虽然在消费者最关心的续航表现上,e-tron仅达到该级别的正常水平,但其它方面已足够满足需求。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