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获5亿美元融资,新能源市场再加筹码

2020-07-21 12:38: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实习 余昶)继蔚来、理想之后,造车新势力又获融资。7月20日,小鹏汽车官方宣布完成C+轮近5亿美元融资,主要投资方为Aspex、Coatue、高瓴资本和红杉中国。再结合今年新小鹏汽车工厂落成,获得造车资质等利好消息,也让大家对小鹏汽车是否会上市有着极大的好奇。

小鹏汽车现状

这是小鹏汽车时隔8个月再次获得资金。此前,在2019年11月小鹏汽车已收到投资方为何小鹏和小米集团的4亿美元C轮融资。小鹏汽车方面表示,本次C+轮融资的成功签署,体现了投资者对小鹏汽车的战略、市场定位及其作为中国智能电动汽车领跑者的长期愿景充满信心。

今天的小鹏汽车,推出了3款新能源汽车,有两款量产车面世交付,一座工厂投入使用,并且通过收购获得汽车生产资质。

第一款车Identy X为量产车,并没有进行大规模量产;第二款量产车G3属于A级SUV,售价在15-20万元之间,标准工况下续航里程高达520km,百公里加速8.6s,该车于2018年上市;第三款车是最近引起较大轰动的B级车P7,该车对标的即是特斯拉Model 3,售价在23-25万元之间,续航里程最高达到706km,百公里加速最高达到4.3s。

从销量角度看,小鹏汽车全部车型销量表现在造车新势力中排名前三,汽车销量峰值在2019年4月-7月,销量的主力是A级SUV小鹏G3。然而,小鹏汽车销量在2020年的销量较2019年有较大幅度的下滑,主要原因与疫情和汽车市场景气度下降有关。

小鹏汽车自建的肇庆工厂实现规模化生产,则补足了小鹏汽车从研发到制造,再到销售运营智能汽车全链条的完整性,将支持小鹏汽车更长远的发展。

小鹏汽车到底会不会上市?

早在今年6月,小鹏汽车即将赴美上市的言论就已经满天飞,当小鹏汽车官方回应是不置可否。但根据天眼查数据,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发生股东变更,广州鹏行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云锋新呈投资中心(有限合伙)、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夏珩、何小鹏等27位股东全部退出股东行列。目前,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由广东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百分百持股,此前其持股为40.53%。

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曾发微博称,搭建可变利益体(VIE)架构就是为海外上市进行铺垫。而今年理想汽车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招股说明书,计划在纳斯达克上市,证券代码为“LI”,在递交上市前,理想汽车也有这相似的操作。

国家证监局放宽了对科创板上市企业的条件,哪吒汽车不久前也放出2021年科创板上市的消息,那么小鹏汽车有没有可能也有着相应计划呢?

根据平安证券对于新能源市场的调研,对于小鹏汽车有着极高的评价,报告称小鹏汽车是定位智能化的造车新势力,此前小鹏汽车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电动汽车热失控防护方法的专利,当车辆发生失控时,可以对动力电池总成进行灭火。

如果小鹏汽车该专利可以量产,将成为电动汽车安全的一项保障,提升小鹏汽车在消费者中的口碑,也可以为小鹏汽车在A股科创板上市提供有力条件。

然而对于中国质量新闻网询问的上市相关问题,小鹏汽车依旧没有给予正面答复。尽管小鹏汽车方面的回复与其表现,给我们留足了悬念。不过对于很多造车新势力而言,上市可以说是必然。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也说过:“车特别难做,需要很多钱。做车越深入,就发现需要越多的钱。”

蔚来汽车在获得了银行105亿元的授信之后,其市值直接进入到了国内车企的前五;理想汽车赴美IPO等等,这些都是为了更好的发展所做的努力。相信小鹏汽车想要做更好汽车,上市将是其不可避免的一个途径。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