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如何从源头对“烈日下的异味”说不

2020-06-12 11:07: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随着国内汽车消费者的需求不断升级,车企在车辆的研发、技术升级等多个方面迎合着消费者的使用需求。经历疫情后的消费者在选购汽车产品时,更加关注安全和健康方面的需求,其中车内的异味问题是消费者们关注的重点。然而异味并不是通过过滤来解决的,从根源上杜绝异味产生才是根本。

一汽-大众着力打造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全员全过程质保体系,助力奥迪不断刷新豪华车市场最高产品品质标准


一汽-大众是国内最早介入到车内空气质量管控的主机厂之一,拥有行业内最深厚的技术积淀和管控经验,依托国内最高水准的仪器设备、最专业的主管评测团队,打造了覆盖产品开发、车型生产、售后监测全流程的车内空气质量保证体系,确保每一辆出厂的奥迪车型,其车内空气质量都符合国家标准和德国奥迪的标准要求。

一汽-大众是国内最早建立专业气味实验室的汽车企业,依托顶尖设备,对材料和零件进行严苛测试,确保符合国家标准和德国大众的要求

异味到底从何而来?

夏季来临,很多消费者担心自己的爱车会因烈日灼晒而产生刺鼻的气味。其实大多数消费者针对车内气味存在一定的认知误区,认为“有异味就等于有害”“有异味就是车辆品质有问题”。那么异味到底是如何产生的?对人体的伤害有多大呢?车内空气质量又指的是什么呢?事实上,车内空气质量并不单纯指气味,而是由气味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组成。针对车内空气质量的管控,也包括了对气味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的双重管控。

气味指的是挥发性的物质刺激动物嗅觉神经而在中枢神经引起的一种主观感觉。车内异味泛指可能使消费者产生抱怨的气味综合,车内异味的来源多种多样:比如车企为满足消费者对车内饰美观舒适的需求以及汽车节能轻量化需求,在内饰生产过程中大量使用非金属材料,比如聚丙烯,聚氨酯,PVC,真皮,TPV,橡胶,ABS,织物等。这些内饰由于本身材料的特性及在生产过程中添加的各种添加剂、助剂等,在消费者后期用车的过程中,会持续释放一些具有气味的挥发性物质,导致车内产生异味,而且本身车内空间狭小,夏季来临暴晒会加速气味的挥发。

VOC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的英文缩写,泛指在常压下,沸点在 50~260℃的各种有机化合物。在汽车领域,VOC狭义上包括苯、甲苯、二甲苯、乙苯、苯乙烯、甲醛、乙醛、丙烯醛8类物质。

气味主要是一种人体的主观感受,影响的是车内的舒适性体验。VOC则是可以客观测量的数值,对人体健康有影响。车内有气味,不等于有害。同样,车内无味,也不等于车内空气质量合格。如何有效的治标又治本?不如让我们看看素有“金鼻子”之称的奥迪气味实验室是如何做的呢?

远超行业标准的气味“实验室”

一汽-大众是国内最早对车内空气质量进行控制的企业之一,拥有覆盖产品开发、车型生产、售后监测的全生命周期车内空气质量保证体系。一汽-大众不仅拥有国内最高水准的整车气味舱,国内最先进的分析设备——液相色谱仪和气质联用仪,还拥有与德国奥迪同一标准的“金鼻子团队”主观评价体系,通过对所有零件材料、零件整体和车辆整体的气味和散发性能的多项实验,确保每一辆国产奥迪车型,其车内空气质量都符合国家标准和德国奥迪的标准要求。

一汽-大众拥有国内最高水准的整车气味仓,并于2018年获得CNAS认证,是目前豪华车品牌中唯一获得该认证的企业

在新奥迪A4L的新车发布会上,奥迪就带我们深入走进奥迪的气味实验室,感受在高标准之下,一辆“没有污染”的汽车是如何做到的。

在产品开发阶段要选用低气味、低散发材料。在材料的选取上,一汽-大众首选低气味、低散发的材料。一汽-大众生产的所有车型顶棚复合胶、门板插件粘接胶,PVC表面漆等均采用水性材料,不仅气味较低,而且对人体健康无害。同时,一汽-大众生产的奥迪车辆的座椅全部采用无铬鞣真皮材料,其散发的气味不会对驾乘人员造成健康危害,在保证品质的同时也践行了环保的理念。

针对材料的气味监控方面,一汽-大众首选水性漆、水性胶等低气味低散发的绿色环保材料

在车型生产阶段,一汽-大众会按照德国奥迪的标准,对所有零件材料、零件整体和车辆整体的气味和散发性能进行散发实验。在零件的认可过程中,零件气味检测合格之后,一汽-大众会进行共计8轮的气味抽检,保证零件气味的合格性。气味监控方面,一汽-大众对零件、过程材料以及整车气味都有全过程的气味批量监控,并实现 五地六厂的对标、100%的气味检查,对87大总成、210道工序、414种原材料的全部锁定。此外,利用袋子法、瓶子法等多层级的气味评价方式,结合洋葱分析法,一汽-大众成立了气味改善小组,从一个零件的原材料、生产工艺、过程辅材及后处理四个维度出发,利用原材料提纯、工艺参数优化、辅材替换、烘房暖库建设等措施,全面提升零件的气味质量。

利用袋子法等多层级的气味评价方式,结合洋葱分析法,一汽-大众成立了气味改善小组,全面提升零件的气味质量,从而保障整车气味质量最优

在售后监测阶段除了先进的手段、更高的标准,还要有几近严苛测试。一汽-大众每年都会对大众、奥迪两个品牌的车辆进行用户市场调研,了解用户是否对车辆气味状态存在抱怨,以及最受用户欢迎的气味等,根据消费者需求将调研结果反馈应用到新车型的开发上,从而以先于消费者的洞察,开发出最受消费者欢迎的产品。

针对整车的气味监控方面,其中一个方式是高温整车评价,即在65摄氏度的高温下,对车辆密闭加热24小时后再进行气味评价

一汽-大众气味管理标准与国家和各国安全标准相比较更优,不仅有常温的气味评价,还有高温65摄氏度的气味评价,将用户所有能遇到的情况都精心考虑,模拟监控。多种环境模拟确保每个阶段和环境的气味管理到位。针对“车停一晚第二天早上打开车门,车内气味就会很大”的现象,做常温的16个小时密闭空间监测;针对“车辆白天停放在停车场4-5小时的暴晒”的情况,采用高温气味检测;针对“汽车驾驶时间长了之后会有异味”的现象,采用高温高湿环境模拟测试,以及零件老化之后气味情况进行监管。

车辆在整车实验舱内密闭静置16小时后,通过气体采样泵采集车内气体,以便进行下一步分析

实际上,严苛的标准、测试是为消费者的安全保驾护航的重要方式,奥迪敢于通过上市发布会对外公开在汽车室内安全方面,领先的标准、措施和手段是一种底气也是对社会如何以正确的方式看待车内安全的知识普及。虽然奥迪可以帮助消费者从源头杜绝气味污染,但是消费者一些不正确做法,也会对日常使用产生影响。

不良的用车习惯也能增加车内异味

夏季的汽车暴晒不仅致使车辆发烫,还会对人体和车辆带来极大的伤害。内饰经太阳暴晒后,大部分塑料件会发生老化,散发出塑料味。比如,布满线路的仪表台、汽车的车门、天窗边缘上密封圈等位置,都易受到暴晒影响,其中,密封圈经长期暴晒,容易出现老化、开裂,密封性大打折扣,甚至可能会出现漏水、渗水现象。

夏季暴晒也会使车内空气中的甲醛含量暴涨,激发车内饰中有害物质的释放。由于部分厂商的生产制造过程不够严谨、内饰用料不够科学环保以及气味监测过程缺失等原因,造成从造车源头把关不严,同时,很多车主都喜欢给汽车装上坐垫、脚垫等等一系列含有胶黏剂的配件,胶黏剂大部分使用尿素甲醛树脂粘贴,所以,暴晒之后这些原材料以及配件有可能导致车内空气中的甲醛含量暴涨。

车辆暴晒后,很多车主进入车内启动时,立刻打开空调降温,以求快速享受召之即来的清凉,却不知关闭车窗、打开汽车空调的内循环会妨害车内有害物质的排出,对人体健康反而有害。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