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半年考:商用车领涨,新能源汽车下滑幅度大

2020-07-14 14:29:03 广州日报

疫情之下,中国车市能够交出什么样的“半年考”成绩,直接决定着下半年车市的走势。7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最新一期《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简析》。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11.2万辆和1025.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6.8%和16.9%。尽管未能实现“V型”逆转,但降幅持续收窄。中汽协方面认为,总体表现好于预期。

6月产销创历史新高

6月是传统汽车淡季,每年6月,汽车企业都会控制产能,为经销商减负。今年是个例外,汽车企业仍然开足马力进行生产。记者了解到,今年端午,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为了挽回生产进度,进行加班加点。

在汽车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今年6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2.5万辆和230.0万辆,环比分别增长6.3%和4.8%,同比分别增长22.5%和11.6%。值得一提,6月汽车产销量均刷新了历史新高。

中汽协方面认为,6月,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复苏态势持续向好,制造业供需两端持续回暖,消费市场继续改善,重大基建项目加快开工。伴随各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持续带动,市场表现总体好于预期。汽车产销延续了回暖势头,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

商用车、新能源表现大相径庭

6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52.7万辆和53.6万辆,产量环比下降0.1%,销量环比增长3.1%;同比分别增长77.9%和63.1%。其中销量继4月之后又一次刷新了历史新高。在6月旺销形势带动下,1-6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35.9万辆和238.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5%和8.6%。

新能源汽车则处于硬币的另外一面,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2万辆和10.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5.0%和33.1%。1-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9.7万辆和39.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6.5%和37.4%。

作为车市主力,乘用车表现稳定,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6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79.8万辆和176.4万辆,环比分别增长8.3%和5.4%,同比分别增长12.2%和1.8%。1-6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775.4万辆和787.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2.5%和22.4%。

下半年仍有不确定因素存在

展望今年下半年,中汽协认为,国际疫情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海外市场需求还未恢复,出口依赖型企业仍没有摆脱困境,这将影响一部分消费需求;同时,在各地促进消费政策陆续到期以后,市场需求可能也会因透支而有所下降。因此行业企业还应重点关注国内市场的变化,及时调整好生产、销售节奏。

另外,尽管汽车市场销量持续释放,但竞争激烈程度与日俱增,市场份额向头部企业集中的趋势明显。存量时代,低端品牌压力更大,提升产品力及品牌效应对于自主品牌而言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