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机能风”进行到底 领克06安全领域三重升级

2020-07-06 10:21: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实习 余昶)在领克05上市一个月后,领克06以“CODE:06机能源启”为主题在三亚亮相,其秉承的“都市对立美学设计理念”成就机能外观风潮。而7月5日,一场名为“Mission06:机能挑战”为主题的安全测试,又为领克06的“机能”注入新的诠释。

多方位保护,领克06公开临界翻滚保护测试

测试分为“翻滚保护系统、五重空气净化、抗菌方向盘”三项安全项目,从碰撞、空气净化、抗菌三个方面展现不同的科技成果。据悉,在领克研发伊始,不仅外观展现机能风,作为重中之重的安全防护开发也充满了机能风所具有的科技感与未来感。

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第一场关于“翻滚保护系统”的测试,此次进行的车辆翻滚保护测试主要内容是:当车辆发生翻滚事故时,在未发生触碰前通过超高灵敏度的传感器及智能算法计算翻滚临界点,第一时间开启翻滚保护装置,展开侧气帘,对乘员进行安全防护;并且自动定位车辆位置,呼叫车主,确认是否需要救援。

中国首次公开翻滚保护系统实车测试

据中国最大的深度事故数据库CIDAS显示,在造成乘用车内人员伤亡的事故中,涉及翻滚的事故比例达到17.2%,正面碰撞、侧面碰撞这类常见事故形态是同一量级。

从伤亡严重度上看,翻滚事故受伤率55.6%,死亡率10.9%,远高于正面、侧面、追尾等。在事故道路环境中,62.4%的乘用车翻滚事故发生在平直道路上。而感觉上更容易造成车辆翻滚的弯道,占比只有12.9%。在受伤部位统计中,头部受伤的几率高达40%以上,严重时可能会危及生命。

过往的汽车翻滚测试,大多是检测车身强度与刚性,而领克06相比于普通车辆增加了翻滚保护系统。该系统会预先测算事故发生几率,提前进行主动防护。

通过天津中汽研试验室的画面,可以看到领克06从发射区沿一条跑道从0加速至50 Km/h,随后单侧车轮骑上单边桥壁障,在凌空翻滚的瞬间,领克06的侧气帘瞬间快速胀气,并且持续保压,为“乘员”进行全面保护。车辆落地后,领克呼叫中心也自动获取了事故信息和发生地,并第一时间联系车主,与现场的检测人员进行沟通确认是一场碰撞测试。

领克06翻滚保护试验侧气帘凌空展开

为了更直观地说明事故发生时的状况,直播中,工程师现场点爆了领克06的单侧侧气帘,从危险警示灯点亮到侧气帘展开在转瞬间完成,正如河豚遇见危险时肚子胀气进行自我防护的样子。领克06也由此衍生出了虚拟形象——机甲河豚“希克斯”,更形象地表现了在遇到危险时,领克06侧面气囊迅速弹出保护驾乘者的情景。

领克06衍生的虚拟形象:机甲河豚“希克斯”

早在2016年,领克团队就开启了领克06翻滚保护系统开发工作,并邀请中汽研专家共同参与。领克06安全开发总工唐莉介绍,通过从3千多例国内事故中所提炼的“螺旋翻滚、沙坑翻滚、边坡翻滚、路阶翻滚”4种典型翻滚工况数据,团队进行了15000多小时的仿真模拟,完成了40多次的实车翻滚测试,历经1000多个日夜的努力,最终完成了翻滚保护系统。

领克06翻滚保护系统实车测试结果

凭借超过与中汽研最初设定的“单侧门开启”合格标准,领克06以双侧四门均能开启的优异成绩挑战成功,意味着领克又解锁了一项新技能。

再快一步,领克06车内健康战略升级

健康领域一直也是领克品牌的关注点。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吉利汽车率先推出车辆健康理念,同时“全方位健康汽车”研发工作也全面启动,此次测试的空气净化系统、抗菌方向盘所使用的重要材料都是最新的成果。

在第二项“深林五重空气净化系统”测试中,领克06首先完成了主动座舱清洁实验,将车内充满烟尘的空气快速净化清洁,达到了极佳的空气清洁度及品质。

领克健康车项目负责人李莉讲解CN95滤芯实验

领克健康车项目负责人李莉介绍,领克06“深林”般的生态功能是通过整合一键远程车窗透气、主动式座舱清洁系统、AQS空气质量管理系统、PM2.5/CN95级滤芯、负离子发生器,而实现的“透、换、挡、阻、除”空气净化生态链闭环,这个生态链不仅会优势互补,更会功能联动、效力协同,为车主提供系统级的空气净化安全。

领克健康车项目负责人李莉进行车内雾霾间实验

通过现场车内雾霾间快速净化浓烟车舱、丁达尔实验及用烟雾测试CN95滤芯,为大家展示了领克06在空气安全方面的努力及行业领先的技术水平。

超乎想象,领克06挑战抗菌方向盘实验

除了空气安全,环境安全问题一样不容小觑。据国际生物研究中心(NCBI)调查显示,汽车内饰非常容易“藏污纳垢”,尤其是驾驶者每天都要接触的方向盘。在极限测试情况下,每cm²会有800种细菌。按照菌落形成单位CFU来计算,汽车方向盘的细菌量高达629CFU,比公共厕所马桶座的172CFU,高出4倍有余。

领克06首搭的抗菌方向盘采用无机抗菌剂,兼具有机系的即效性、持续性与无机系的安全性、耐热性,对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霉菌等生活中常见的细菌均有抑制作用。通过对细菌表面的蛋白质进行变性破坏,阻止其嵌入人体细胞,从而达到抗菌作用。

在第三项测试中,领克06联合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首次进行了汽车抗菌方向盘在分享场景下抗菌效果的实验,通过对两种不同材质方向盘表面样本的提取再培养,最终证实了领克06抗菌方向盘的抗菌有效性,有效率达到99.9%。这也在当下的“共享出行”中为领克引领“分享安全“提供了前瞻性的解决方案。

贯彻机能风,领克06的安全“机甲”

在领克06安全测试直播中,“机能风”一直被反复提及。其实“机能风”是源自于赛博朋克的一种穿衣风格,而赛博朋克则是科幻片中的一个分支,由单词“控制论”(Cybernetics)和“朋克”(Punk)组成,Cybernetics最初的意思是代表机器与动物互动、控制与沟通的理论。

而一提起赛博朋克,脑海里大概率浮现的代表作都是《银翼杀手》、《全面回忆》等,这些电影主线永远是在高度发展的科技社会中,最原始的人性搏杀。

但领克想表达的机能风是什么呢?在直播间中领克为笔者揭晓了答案,领克06的衍生形象,一个与赛博朋克毫不相关的可爱吉祥物——希克斯。它是以一只以河豚为原型的可爱机甲玩偶。看到它笔者才明白,领克所想表达的是的机能风是:用自身最尖端的科技来保证用户的安全。

一直以来,安全都是车企的立命之本,作为领克品牌的科技先锋,领克06同样延续了品牌先进、全面的安全理念。领克整车工程中心总监周大永提到,为了进一步提升领克06的车身结构防护,团队基于架构开发理念布置了完整的传力路径,同时在结构设计上开发了11项专利,包括围绕整体结构、小偏置碰撞、溃缩吸能、传力路径、行人保护、A柱B柱、纵梁等方面。以应对不同的用车需求,特别是针对正面碰撞车内乘员防护需求的考虑。

领克06白车身

其中“双侧双吸能盒设计”是领克06首创,通过增大碰撞吸能面积,有效增加碰撞吸能效率,减少碰撞事故中冲击造成的伤害,更好的保护乘员。而“双人字型传力路径设计”则可以分配碰撞冲击能量,减小对乘员舱的冲击。

在生产工艺及材料应用方面,领克06全车选用多种先进的高强度钢材,其中高强度钢、超高强度钢和PHS钢材(热成型钢)占比高达63.4%,最高抗拉强度达到1600MPa,相当于人类指甲盖大的断面能承受相当于四头大象的重量。众多的创新科技将领克06的车身打造成了超级机甲。

从事故高发的翻滚场景,到当下消费者最关心的微观病毒防护都得到了全新升级,领克06成为领克汽车旗下首个集“Rollover Protection”翻滚保护系统、“深林”五重空气净化系统、抗方向盘三大突破性安全黑科技于一身的车型。业内人士认为,领克06上市后将为市场带来不一样的机能风。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