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交付数据首次单季破万 有望在造车新势力中逆势突围

2020-07-03 17:13: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实习 张炜晨)7月2日,蔚来汽车公布6月交付数据,蔚来在6月共交付3740辆车,同比增长179%。继5月交付3436辆破纪录后再创新高。与此同时,蔚来第二季度共交付10331辆车,首次实现单季交付数破万。

在车市下行和疫情冲击影响下,,很多车企陷入困境,蔚来汽车能逆势而上,可谓来之不易。

新融资大未来,蔚来汽车逆势而上

7月2日,蔚来公布的最新月度交付数据显示,蔚来6月共交付3740 辆车,同比增长179%,继5月交付3436辆破纪录后再创新高。自3月以来,蔚来已连续四个月实现环比上涨。与此同时,蔚来二季度共交付10331辆车,首次实现单季交付数破万。蔚来汽车积极的态势,是很多造车新势力阵营“战友”所不具备的。获得新融资后落户合肥,对蔚来汽车而言是前进之路上重要的里程碑,蔚来的资金压力得到缓解。

据了解,今年2月25日,蔚来汽车宣布与合肥市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蔚来中国总部项目将落户合肥,合肥政府将通过指定的投资公司并联合市场化投资人对该项目投资。

根据经修订及补充的最终协议,合肥方面将分五期支付70亿元现金投资;此外,蔚来还将向蔚来安徽注入42.6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投资完成后,蔚来将持有蔚来安徽75.885%的控股权益,投资者将共计持有24.115%的少数股东权益。6月29日晚间,蔚来汽车官方披露合肥战略投资协议新进展。来自蔚来汽车的官方公告称,蔚来(安徽)控股有限公司已收到来自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投资者的第一期33亿元人民币和第二期15亿元人民币的现金投资,而首期剩余的2亿元人民币将根据约定付款时间在2020年9月30日前支付。此外,蔚来也完成了对蔚来(安徽)控股有限公司12.78亿元人民币的首期注资和12.78亿元人民币的第二期注资。

蔚来公布的6月交付数据

资金成为造车新势力最大难题

相较于蔚来汽车的佳迅不断,同属造车新势力的博郡、拜腾和赛麟的境遇不容乐观。

博郡汽车成立于2016年,但公司的量产计划迟迟未有进展。进入2020年,博郡汽车与合资公司天津博郡的经营问题逐步突显,公司已经资不抵债,且“拖欠工资”“公司官司缠身”的传言频出,可谓内忧外患。6月15日,博郡汽车通过其社交账号发布消息称,公司正在关闭,并决定出售CAD数据、电池管理系统专利等相关资产。至此,博郡汽车的出局已经尘埃落定,资金问题是博郡造车理想破灭的最大原因。

6月15日博郡汽车通过社交账号发布消息称,公司正在关闭,并决定出售CAD数据、电池管理系统专利等相关资产。

2017年9月拜腾汽车正式发布,在中国南京设立全球运营总部、智能制造基地及研发中心,在硅谷设立负责智能汽车用户体验和自动驾驶等前沿技术开发的北美总部,在德国慕尼黑设立负责车辆设计与产品概念研发的设计中心。此外,拜腾在中国北京、上海、香港分别设有负责对外事务、市场、销售和设计、资本市场事务的办公室。

拜腾共进行过4轮融资,总金额约84亿元,如今资金耗尽急需融资,公司运营也陷入停滞。近日网曝拜腾员工讨薪维权,涉及人数达千人,拖欠员工薪资4个月之久,而拜腾南京工厂因欠费停水断电,办公室撤租。此外,拜腾仍有欠款4.7亿元未向一汽夏利付清。6月30日,拜腾汽车内部邮件通知中国区全体员工,公司自7月1日起停工停产,全体员工待岗,公司不再安排工作,拜腾也成为又一个因融资困难而遭遇经营危机的企业。

另一家资金链断裂、遭员工集体讨薪的车企为江苏赛麟汽车。去年7月江苏赛麟豪掷重金在鸟巢举办发布会,推出微型电动车赛麟迈迈,销量惨淡。近日有媒体报道,江苏赛麟位于如皋的两个工厂生产车间已经大门紧闭,

在自称赛麟前法务员工的一封“虚假技术出资,涉嫌贪污巨额国资”举报信传出后,让江苏赛麟瞬间陷入停摆,董事长王晓麟发布内部信也承认公司危机。王晓麟在内部信中表示,受举报事件影响致公司5月份到位的30亿资金被搁置,如果股东之间不能达成一致解决公司的运营资金,公司将无以为继。目前,江苏南通当地官方已介入调查,并查封了赛麟部分资产。

赛麟汽车

造车新势力或将迎来大洗牌

多家车企因资金问题已经出现经营困难,前途未卜。众泰汽车自2019年起就出现经营问题,多个生产基地停工停产,巨额亏损导致欠薪欠款风波近期持续发酵。另外,如今力帆股份也已深陷债务危机,公司涉及诉讼(仲裁)已达392件,涉及金额29.06亿元。

当前国内汽车市场处于缩量竞争的新阶段,市场的集中度在不断提高,弱势品牌面临淘汰出局,而新冠疫情如同催化剂,加快了企业淘汰的速率。

造车新势力的存活更是难上加难,除了造车经验和技术、清晰的定位,雄厚的资金储备也是新势力造车应该具备的重要因素,因为资本的充足能维持多久决定了企业的未来能够走多远。

所以,面对更加白热化的竞争,造车新势力阵营或将开始大洗牌,阵营中的大部分企业注定会被淘汰出局。造车新势力并非造梦新势力,构建理想蓝图之前,首先需要面对现实!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